close



唐美雲演這部戲時人有點圓,帥氣度遠不及隔年演出的『秋江煙雲』,但她這時才二十幾歲,就能演出一國之君的霸氣,眉宇間英氣逼人,目光炯炯有神,依然很搶眼。私以為唐美雲詮釋內心戲的功力不在葉青之下,眉頭輕輕一皺就有說不出的感染力,也是屬於那種不靠外部功夫(皺眉、嘆氣、嘴形等),只靠眼神就能傳達角色情緒的演員。



前半段孫權不是猶豫著要不要對曹操動兵,就是陷在對大嫂(大喬)的暗戀情結中,優柔寡斷又窩囊;到了後半,孫權為了殺劉備、爭天下,開始拿出一點魄力來,角色給人的印象就比較鮮明,也開始讓唐美雲銳利的眼神有用武之地。加上她演後半段時,整個人明顯地清瘦了,帥氣度自然跟著提升不少。

話說我小時候大概是看多了唐美雲演反派或一些爭風吃醋的角色,對她的印象普普,現在才發現她帥起來也是魅力十足。



對陳秀嫦這個小生,我看『金雕玉芙蓉』片段時,第一眼的感覺是「外表太嫩了,演少年還可以,演熟男就不適合」。不過她在『孔』劇演趙子龍,倒是很到位,尤其是劉備赴宴那一段。這場戲描述周瑜命部下以他丟杯子為暗號,在營帳內殺了劉備,趙子龍看穿周瑜的企圖,硬是不讓杯子落地,周瑜一丟杯子,他就飛身使劍去接,然後唰地把杯子送回周瑜面前,淡淡丟下一句「都督,你醉了」,我咧,帥到爆表!!當下把我電得七暈八素~



其實在『三國演義』中,陪劉備赴宴的是關羽,但劇組大概是找不到合適的飾演人選,索性讓這個角色空著,沒正式露臉過,只好勞趙子龍多費心了。結果劇中每個需要護衛的人都靠趙子龍,真可謂超級保鑣XD



孫權的妹妹尚香郡主在劇中戲份不輕,我看過的評論大都對石惠君的詮釋很滿意,稱讚她可愛到不行,但老實說,石惠君是我心目中最大的敗筆。



只看劇照時,我對這角色曾充滿了期待,以石惠君可愛嬌小的外型,飾演單純任性又俏麗可愛的小郡主,簡直太適合了,為此我曾大聲鼓掌叫好。事實上從小我就覺得石惠君長得很漂亮,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她明明外型佳,唱腔好,卻始終在演婢女之類的小角色,如今才明白,那是因為她的演技不夠純熟。比如小郡主,她的詮釋方式就是老把下巴抬得高高,眼睛往上看作無辜狀,搖頭晃腦兼蹦蹦跳跳,不時咬個嘴唇跺個腳,大概以為這樣就叫天真無邪,咳咳,但我怎麼看都覺得是花痴、做作,又有點腦殘耶。跟孔明描述的「靈秀如明珠」的境界還差得很遠,好幾次都看得我快吐了(個人意見,別鞭我~)

之前朋友給我看『彼岸花』,當時就覺得石惠君演大家閨秀的演法很做作,後來看『七俠五義』才挽回一點對她的好感,覺得她若是演率直的角色,不要裝賢淑的話,演技還是不錯的。想不到這印象在小郡主又破功了。尤其是小郡主後來和劉備、孔明一起站在庭中看白虎星隕落那場戲,郡主明明知道自己闖下大禍,陰錯陽差成為氣死周瑜的幫兇,舉止動作卻還像個三歲小孩一樣,放根手指在嘴邊,墊著腳尖露出好奇的表情看星星,讓我很無言。郡主雖然單純,但可不是白痴啊...



不過,若是扮男裝的戲,小郡主就還挺討喜的,可見石惠君演男生比較適合。比如這段和劉備邂逅的情節,石惠君的表情我就非常喜歡,有種說不出來的味道,配上當時的配樂(我超喜歡它的旋律),一整個有fu。



這表情也很不錯。

話說小郡主真是劇中的惹禍精,周瑜會氣死,她要負一半責任。因此看戲時,老媽幾乎都在罵她「就是有這種人在,吳國才會完蛋!簡直敵我不分!」不過。對此我是持保留態度的,畢竟小郡主會處處護著孔明,一來是對孔明的才華和氣度心生仰慕,二來是以為孔明站在吳國那邊。後來確定孔明對吳國不懷好意後,她就沒再像大喬那樣執意幫孔明了。所以說,這件事不能全然怪小郡主。以她那種嬌生慣養的成長環境,對人間險惡、政治的爾虞我詐根本一點也不懂,很容易就會受人利用。雖然因此闖了不少禍,但也不能因此就說每個人最好都開始培養心機,心機越重越好。不管怎麼說,社會上還是需要像她這樣單純善良的人,才能保有一絲光明啊。


(劉備這個表情超好笑XD)

劉備剛出場時,看起來好像很純樸、很好欺負的樣子,赴周瑜的宴時,手抖得連杯子都拿不住,在江邊見到孔明,更是哭哭啼啼,像個大姑娘似的。雖然他的用意是不忍拋下孔明,堅持要孔明跟他一起逃,但那個樣子實在很沒用,令人懷疑「這傢伙真的適合玩政治嗎?」

隨著劇情進展,劉備深沉的一面慢慢顯現,比如見到孔明答應郡主不傷周瑜性命,就私下找孔明「溝通」等,觀眾才恍然大悟,原來劉備是在扮豬吃老虎啊。嗯,好吧,如此一來,他能在政治圈混下去,總算有了個好理由:心機夠重XDD



至於大喬,這女人的光彩差不多全被妹妹搶盡了,說實在的沒啥可觀之處。看她和小郡主的戲時,我差不多都在祈禱她們別又為吳國惹出什麼禍,還有就是別給孔明添什麼麻煩(引誘他或想報復他),最後乾脆希望她們別出場算了,省得我費心費神。偏偏編劇大概是打定主意要把歌仔戲迷最關心的愛情戲放在她們身上,給了她們不少戲份,讓她們吳蜀兩邊跑,不管演那邊的故事都看得到她們,對我的心臟實在是一大負擔。

身為男人的陳永明,在設定女人角色時有失偏頗(有點大男人主義),但他透過周瑜的口給女人下的點評「為了愛可以犧牲一切,相愛的時候什麼都幫著他,不愛的時候為了報復,什麼都做得出來」倒也不失精準。
 
其實大喬不能說不可憐。她喪夫七年,照劇中喬國公的說法,原本應該能回家改嫁的,但她堅持要做孫家人,為孫家守寡。姑且不論喬國公勸她改嫁一事到底合不合史實,合不合那個朝代的社會規範,大喬都算是謹守禮教的端莊女人。從眾人的言談,也可得知她和喬國公對吳國貢獻良多,武功高強又明理聰慧,沒有那點輸給妹妹小喬。偏偏她愛上別國的軍師,為了他可以拋棄一切,而且,她是狄鶯演的(爆),這就使她很難得到我太多好感了。

(在此澄清一下後一句話,這無關乎我個人對演員的好惡,我只是越看越覺得狄鶯的演技流於表面,沒有那場戲讓我留下深刻印象,也無法用演技讓我對角色產生同情或喜愛,如此而已)


(每次看到狄鶯的打扮太夢幻,一堆薄紗啦,蝴蝶結什麼的,穿著跟角色或整齣戲不太協調的時候,都會忍不住想,她是不是又在片場耍任性,堅持打扮得美美的才要演了?)

老實說,在劇情的編排上,我不喜歡大喬愛上孔明,又主動示愛的安排。以這齣戲的調性,及大喬、孔明的身份處境來說,若能讓雙方的情愫停留在「曖昧」階段,若有意似無情,或者大喬雖然愛著孔明,卻把這層愛意藏在心裡,只有在一些特殊場合情不自禁地真情流露,兩人的互動會更扣人心弦。有時候留白、含蓄之美,會比把話挑明來講更吸引人。
 


有趣的是,這齣戲的女性不只在愛情上比男性積極主動,還偏愛反串。大喬、小喬、郡主,個個全反串過XD



自從葉青在廣播中提到林中林演戲時也不敢直視她,我就一直好奇林中林是那一位。葉青說他是以前的名演員,但我在網路上查不到他的個人資料,大概是年代太久遠了吧。結果這次看了片頭演員名單才知道,原來就是在『紅塵客』中,演技被我嫌到臭頭那位啊(笑)。我之所以嫌棄他,是覺得他演戲時眼神太會飄,表現很像新人,但他這項「特質」在『孔』劇中反而變成演戲的助力,因為他的角色是善良愚直的魯大夫嘛。



大小喬的父親喬國公戲份也不少,我還在稱讚這位老演員長得好可愛,很適合演太上老君、土地公之類的神祉角色,原來就是大名鼎鼎的石文戶導演呀!(他是戲班演員出身,難怪演技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