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份

詞:盧國沾      曲:奧金寶

沒有一聲再見  沒有半聲嗟怨
淡淡去但無言 
過去終於過去   
留下了當初一切在懷念

每段美好的片段   腦海一再閃現
是否能證實曾與他有緣

在困苦中百轉  但結果在眼前
事實證實無緣 
我已不敢再說   來日可相見

*你我相隔多麼遠
 那年那天可相見
 那處境可會改變

REPEAT** 



[寫在後面] 這是1984年由張國榮、張曼玉、梅豔芳三大巨星主演的電影『緣份』同名主題曲,當初看電影時,因為劇情普普,我對歌曲的印象連帶地很淡,直到某次看哥哥演唱會聽到這首歌,驚豔不已,幾經追查,才知道它就是那部「不怎麼樣」的電影主題曲(笑)。

大概是我天生性子急的緣故,溫柔纏綿、厚實圓潤的唱腔雖然也不錯,但總不如嘹亮的歌聲吸引我,它就像午後雷陣雨,一掃夏日的燥悶,讓人身心一暢。而這首歌的副歌正符合我的擇歌標準。只不過,由於愛上哥哥已經是他去世後三年的事,無論音樂還是視頻,都是過去式了,加上梅豔芳不久也隨哥哥而去,兩大巨星合唱的片段,就無法純粹地讓人感到暢快淋漓,反而有種說不出的淡淡哀傷。(諷刺的是,副歌歌詞竟在某程度上反映了現實,在梅豔芳去世前是前兩句,去世後是第三句)

上面的視頻是2002梅豔芳極夢幻演唱會上,哥哥擔任嘉賓與梅豔芳合唱的片段。記得那時哥哥發燒還趕去替好友助陣,兩人根本沒彩排就直接上場,但黃金拍檔的稱號果然得來不虛,兩人的默契,根本不需要彩排就能充份展現,厲害的哥哥也沒讓觀眾看出他身體的不適。在我心目中,這首歌就是一定要由他們兩個來唱才有味道,哥哥和梅豔芳的唱腔有某種相似之處,都低沉性感而有磁性,而且帶有一種濃郁綿密的情思,能輕輕觸動人心中那條弦,引起清吟不絕的共鳴,聽了心裡有說不出地受用,舒服,尤其是唱起情歌來,那個味道實在不是一般歌手能企及的。

謹以這首歌紀念兩個當代巨星,梅豔芳與張國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