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版


梅姑版

似水流年 

曲:喜多郎  詞:鄭國江

望著海一片   滿懷倦   無淚也無言
望著天一片   只感到   情懷亂 

我的心又似小木船
遠景不見   但仍向著前

誰在命裡主牢我   每天掙扎   人海裡面
心中感嘆   似水流年    不可以留住昨天
留下只有思念   一串串   永遠纏

浩瀚煙波裡   我懷念   懷念往年
外貌早改變   處境都變    情懷未變



[寫在後面] 這是一首好美的歌,也是我最愛的哥哥的歌之一。從前奏到結尾,每個環節、每個音符、歌詞的每個字,對我來說都是完美的,它的作曲者是日本名作曲家喜多郎,想來應該是翻唱自日文歌,但這無損它的價值。鄭國江的詞已經賦予它新的意境,就像朦朦水霧上看見的青山,水淋淋,碧蒼蒼,清新秀麗,令人情不自禁回想起童年的美好。整首歌就像首詩,每次咀嚼,那滋味總是怎麼也體會不盡。

第一次聽這首歌是在哥哥的『Salute』專輯,那是哥哥的經典專輯之一,雖然每首歌都是翻唱曲,卻能唱出與原唱截然不同、屬於哥哥的獨特風格來,因此廣受讚譽。後來我也聽了「似水流年」的梅豔芳原唱版,也很好聽,但不如哥哥的版本那麼牽引我的心,大概是因為梅豔芳的詮釋比較清亮,不似哥哥選擇喃喃低吟的唱法,那麼深沉,那麼綿密,就好像一層層細心編織的網,隨著每個音符將聽者的心裹住,使聽者沉醉在歌曲營造出的美好小天地裡。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感覺,其實兩個版本都很經典,都值得細細品味。說到這忍不住想學老人感嘆一句,在現在的歌壇,要找到這麼美的歌詞,這麼美的意境,這麼有韻味的唱腔,真是越來越不容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