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眼看到葉青的『秋江煙雲』劇照,我就被照片中雙目炯炯有神,忒有氣勢,散發剛勁冷峻之氣的青年將軍給徹底吸引。當時,我以為那會是個果敢豪俠的英雄人物,對他怎麼會走上悲劇之路十分好奇,才忍不住先找了這部戲來看,結果看了戲才知道,這角色並不如想像中完美,他勇猛有餘,卻魄力不足;不夠果斷,甚至可說是優柔寡斷。所謂性格決定命運,他的悲劇除了命運捉弄,有一半也是自己造成的。因此,實在很難概括地說同情,還是討厭他。
 
看過幾篇『秋江煙雲』劇評,裡面對克威的批評,多半是批他為了權位接受政治婚姻,卻又對結髮妻不理不睬,害她大著肚子還得大老遠追去中原;對畫中美人表現得一往情深,卻又把白牡丹的肚子搞大,逢場作戲得很徹底;跟弟弟的關係怎麼也搞不定,終於答應回國,給妻子的條件卻是得娶畫中美人,還不管人家願不願意;知道這美人原來是弟弟的未婚妻,他礙著親情不敢碰人家一根手指,雖然是有情有義,但反過來說,若跟弟弟沒關係,他就會無視自己拆散人家姻緣的事實,安安心心將她留在宮中做愛妃了。
 


更糟糕的是,白牡丹去行刺他時,挺著那麼個大肚子,瞎子也看得出她懷孕,就算把她打成重傷是無心之舉,好歹也該上前探視一下,送她去給大夫醫治,他老兄卻只是道個歉,丟包銀子就了事,也不管人家傷得就快死了。若說無心犯下的大錯(打傷盛金龍、白牡丹)不能完全怪他,那麼只會逃避現實,將錯就錯,就不能說他沒有責任了。
 
這些批評說得都很對,除去這些,克威還有一個地方讓我看不慣。表面上他態度強硬,實際上,每到關鍵時刻,他卻都會「軟掉」,不懂得堅持立場。比如他決定成全五羅門,讓他們用自己去換盛金龍的命,方振卻冒出來「救駕」,雖說是出乎意料之外,若他能在事情變得無法收拾之前,命方振不准輕舉妄動,或者在方振動手之後傾全力阻止,天逸和五羅門對他的誤會應不致於那麼深。然而,克威的表現卻是軟弱無力、跌足長嘆,事後才想到去找天逸解釋,那時傷害已經鑄成,要讓天逸相信他的話,就不那麼容易了。

 
被方振逼回會稽山那次也是,就算打不過方振的雪花劍,是男子漢大丈夫就該搏命一戰,讓方振看看他不是好欺負的。方振算是他的屬下,還要靠銀冰公主升官,也不敢真的用雪花劍對他怎麼樣。所以,不管基於衝動還是冷靜,克威都該先打再說。被打成重傷才被抓,也好過束手就擒,做隻虛張聲勢的軟腳蝦。偏偏克威呈現出來的態度就是這麼曖昧不清,雖然他還沒消極到完全聽從命運安排,卻三番兩次自打嘴巴,明明說自己已經無心當大王,卻又聽公主的話即位;明明才鏗鏘有聲地說不做大王也行,被燕山雙老用王位一逼,卻又無言反駁出兵攻宋的提議。如果是因為燕山雙老說「你若不肯,就退位給握凡悟,他自會帶兵」,克威不得已只好先答應,還比較說得過去。

總而言之,就是因為克威太容易妥協,缺乏原則,才會一次又一次被銀冰公主牽著鼻子走,一次又一次陷入方振設的局。

 
克威的優柔寡斷換個角度來看,就是心腸軟(仁慈),否則,他也不會阻止銀冰公主殺死打破龍鳳杯的侍女了。和世上大部分人一樣,他的問題是始終看不清自己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麼,老是東抓一點,西抓一點,抓到了這邊,那邊又捨不得放手,結果好也好得不夠徹底,壞也壞得搔不到癢處,到頭來搞得自己一身煩惱一身腥。

 
忍不住想,所謂「罪孽」真是種微妙而奇怪的東西,似乎就只是看你怎麼想,還有看你知不知道某些事實而已。成英姝在短篇小說『那不是我丈夫』中提到,如果一碗麵裡有蒼蠅,客人根本吃不下去,但如果服務生在客人看到之前先把蒼蠅挑出來,客人仍會吃得很開心,因此感受如何跟事實本身沒有關係,只是看當事者知不知道罷了。同理,若克威自始至終都不知道真相,攻打宋朝對他來說,就只是理所當然的「義務」與「榮譽」,根本不會因此覺得罪孽深重,就像他不知道自己誤殺白牡丹,也不知道這一來等於是間接殺了自己的親生兒子,就不會在這方面有罪惡感一樣。

那麼,世上有沒有「絕對」的罪孽呢?像這種無心(無知)的罪孽,人們該不該為它負責?如果說應該的話,是不是又太殘酷、太苛刻了?



看到劇中幾場銀冰公主和克威的回憶戲,我是感慨的。那時的克威,笑容是那麼直接而沒有心機。雖然身為孤兒,卻有父王母后的疼愛、銀冰公主的愛慕,不必擔心王位,也不必為身世煩惱,如果這種日子能一直持續下去,該有多好?



以前我一直覺得,如果編劇把角色寫爛,就算實力派演員也無力讓他顯現出光芒來。但看了『秋江煙雲』後,我重新體認到,原來一個真正優秀的演員,仍然能突破劇本限制,賦予角色某些特別輝煌的瞬間。克威這角色雖然不討喜,換了別人來演,可能還會被我罵個狗血淋頭,但葉青的演技為他挽回了一點頹勢,讓我對他的悲情和無奈感同身受,心情就像夏日午後打著悶雷,烏雲重重,卻半滴雨也下不出來的沉鬱天色一樣。 

因此,現在看戲時,只要演員演得不好,或者角色寫得不好,我就會在心裡想像改由葉青演會是什麼樣子。畢竟差勁的演員能把好角色演得令人討厭,優秀的演員卻能把壞角色演得令人同情,葉青無疑是後者。



不過我得承認,雖然我最初是被克威的劇照給吸來看戲,克威出場時,我卻沒有特別驚豔的感覺,反而被唐美雲演的盛金龍給電得七暈八素的。直到盛金龍潛入皇宮告訴克威身世這場戲,我的目光才逐漸專注在克威身上。葉青沒有用表面化的方式去詮釋,比如用誇張、戲劇化的表情或動作強調克威的震驚,而是用眼神流轉來表現克威一時間茫然不知所措的複雜情緒,細膩、有層次又不落俗套,令人眼前一亮。



到克威易裝改扮入中原,無意間和天逸碰個正著,受到親情「感召」,對王位越來越沒有興趣(我覺得這轉折描寫得不太夠,轉得有點硬),一心想和弟弟相認,卻苦於自己在弟弟心中的形象已經差到極點,不敢說出實情,只能以「李子春」的化名和弟弟相交後,戲劇張力越來越強,葉青的演技也越發耀眼奪目起來。



我個人認為最精彩的是這場戲:克威滿心以為天逸知道盛金龍沒死,就會跟自己兄弟相認,想不到天逸竟想抓他來換盛金龍的命,若銀冰公主不肯放人,還要「大義滅親」。這一段克威的情緒起伏相當大,從掃墓的傷感,到以為可以相認的歡天喜地,再到得知天逸計劃時的晴空霹靂,終致絕望灰心、決定成全,要把每種情緒及其轉折演好並不容易,堪稱高難度,演得好是經典,演得不好,戲就會失去應有的力道,顯得平淡無味,無法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而葉青不愧是運用眼神的高手,她把這場戲演得非常精彩。在歌仔戲界,甚至傳統八點檔連續劇界,像她這麼善於運用眼神的演員都很少見。但我也知道,在小螢幕用眼神演戲,對某些觀眾來說太艱深了,不見得每個人都能欣賞這樣的表現方式。內斂和細膩,本來就需要電影那樣的大螢幕加以放大,才能看出端倪。我想這應該就是批評葉青的人說她演戲像木頭的原因。

這件事讓我想起艾爾帕西諾。他一開始也面臨過同樣的批評,還差點被『教父』的出資者換掉,後來卻證明他是影史上最偉大的演員之一。他的演技和葉青不太相同,看似外放實則內斂,更不容易從臉上看出情緒,乍看之下真的有點像木頭,但也不知為什麼,看著看著就是會被他的演技所影響,跟著心痛跟著焦慮,可見有渲染力的演技,是不需要明顯的表演,就能直擊觀眾內心的。



話說回這場戲,它實在可惜了,最後竟然迸出一個方振來攪局,否則它的壯烈淒美度,真可稱上全劇之最。



話說看這種誤會一堆的戲,最令人期待的就是真相大白那一刻。處理得好,之前累積的鬱悶和怨念一掃而空,感覺特別暢快,比如『蛇郎君』;處理得不好,就會像這部一樣讓我很想殺人。解開誤會那場戲,丁桂秋、盛金龍這些把克威罵得最難聽的人都不在也就算了,編劇還安排要角們幾乎死光,賀畫俠家全軍覆沒,白牡丹(和肚裡的孩子)、沙燕奇、丁桂秋也個個死於非命,完全沖淡克威死去的戲劇張力,還轉移了焦點。更令我心理不平衡的是,劇中每個角色死掉的戲都演很長,只有克威竟然半句話也沒說就翹掉,那一段還跟片尾曲接在一起(所以好鏡頭都被片尾名單遮光了)!

換作我是編劇,我會把傷亡減低,除了沙燕奇和克威以外的人都活著,當克威和方振同歸於盡時,終於趕到的賀蓮蓮把克威不打算攻宋的真相說出來,李豹、沙總管和銀冰公主悲痛之下,也把過去的誤會解釋清楚,眾人這才知道自己誤會了克威,自責悔恨不已。後來天逸決定完成克威的遺願,在銀冰公主使計協助下,一同阻止握凡悟,促成兩國交好。



題外話,除了哀怨動人的內心戲,我最愛的就是葉青勃然大怒的模樣,因為她凌厲雪亮的眼神實在太帥啦^O^



唐美雲在劇中演五羅門的大師兄盛金龍。黑亮有神的大眼睛,正直穩重的氣質,精緻美麗的五官,甫出場就吸去我的所有目光。要不是盛金龍戲份太少,角色太單薄,以唐美雲的演技和外貌,跟葉青較勁還真不知道鹿死誰手。說到這就覺得很可惜,無論從那方面來看,唐美雲都比楊懷民更適合演陸天逸,若由她來演,陸家兄弟的對手戲就不會是現在看到的,像葉青在唱單簧,而應該是火花四濺、可看性十足吧。



唐美雲也很善於運用眼神,念白的節奏掌握得很好,戲味十足,外型又佳,是個天生的演員。



第一次看陳秀嫦扮小旦,果然演得有模有樣,將在家嬌聲嬌氣、盡全力討老公歡心,在外英姿颯爽、巾幗不讓鬚眉的銀冰公主演得絲絲入扣,無論身段、唱腔都看不出小生的影子,轉換得非常自然,令人驚豔。私以為她是葉青劇團裡可塑性最高的一位,演技好外貌佳,生旦皆宜,可惜卻老是演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角色,連石惠君後來都升上去演女主角了,陳秀嫦還在演配角。私以為論演技,她比石惠君高明多了,氣質上也更能撐場,若後來的小周后、益春都給她演,應該會更出色才是。



大概是為了用銀冰公主的「粗勇」來反襯賀蓮蓮的嬌美,陳秀嫦在劇中化了個大花臉,遮蓋掉她姣好的面貌,真可惜。若能好好打扮,我覺得她的姿色並不輸給狄鶯多少啊。



銀冰公主是個可悲的女人,雖然愛克威愛得很用力,力量卻完全用錯了地方,認為讓克威當王是為他好,就千方百計促成他登基,從不考慮克威是不是真的想當王,也從不考慮克威心裡真正要的是什麼。她給我的感覺就像一廂情願的父母,替孩子準備好(他們認為孩子)所需要的一切,替孩子隔絕掉所有危險,幫孩子決定好每一條未來的路,結果孩子受不了起來反抗,又埋怨孩子不懂事,辜負了自己的一片苦心。

把銀冰比為母親似乎不太妥當,但銀冰對克威的態度還真的挺像母親,很威權。雖然她嘴裡說要對丈夫順從聽話,回顧過去卻會發現,每次關鍵的時候都是她說了算,克威根本沒有反駁的餘地。加上她不只作風強勢,手段還十分狠毒,只要被她認定為障礙,就不擇手段地排除,這種恐怖的老婆,有幾個老公承受得起?難怪克威好幾次都一副被她驚嚇到的模樣。



楊懷民在劇中的內心戲,我覺得演得有點over,前面提到的幾場克威的戲,要是改由他來演,應該會讓我更討厭克威吧^^;;; 而且楊懷民外表比較老氣,怎麼看都不像克威的弟弟,演這角色有點勉強。好在他和葉青對戲時,眉眼嘴角都流露出弟弟對哥哥的依賴與依戀,表現還算稱職。



前面說克威優柔寡斷,陸天逸其實也不遑多讓。和情人的訂情物,竟然結拜兄弟說想要就送出去,也不對人家說明一下原委,如果說了對方還堅持要,那是對方霸道,他不說,就是他自己的問題了。

因此,我覺得陸天逸根本是個悶葫蘆,有話也不說清楚。每次方振跳出來製造誤會,他都跟盛金龍丁桂秋一樣,對方振的話堅信不疑,連聲「你為什麼要跟殺父仇人在一起」也不問一句,完全沒想到方振既然可以為了富貴,出賣一起長大的同門師兄弟,就也有可能暗中害克威,害我看得氣急敗壞。

只是,到了最後,我發現最慘的不是克威,而是陸天逸。一夜之間失去最親最愛的兩個人,就算活著也是痛苦終生,何況其中一個是為了完成他交代的任務而死(若他提早將賀蓮蓮帶出宮,她就不會死),其中一個被他誤會暗殺了好幾次,他不只要面對失去親人的痛苦,還得承受自責和悔恨的煎熬,真是夠淒慘的了。



之前有網友提到『秋江煙雲』的設定很類似『書劍恩仇錄』,賀蓮蓮(台語諧音好像「禍連連」)就像香香公主,外表嬌柔美麗,夾在乾隆和陳家洛這對兄弟之間,最後香消玉隕。我不記得當年看『書劍恩仇錄』時對香香公主有何感覺了,倒是很肯定自己不喜歡這部戲中的賀蓮蓮。她不食人間煙火,也不堅強,嘴上說要為陸天逸守身如玉,一輩子都要等他,但婢女的三言兩語就能讓她開始懷疑天逸是不是已經把自己忘了,再加上克威的深情攻勢,若不是陸天逸後來出現在她面前,又或者克威終於查覺她和天逸的關係,賀蓮蓮接受克威似乎也只是早晚的問題。

因此,看她聽克威說那些古代的痴情故事聽得那麼陶醉,我不但不感動,反而覺得她不過是個小女生,在追求浪漫夢幻的愛情故事罷了,根本不懂什麼是真愛。



雖然我不希望賀蓮蓮移情別戀,但我倒挺樂見她被克威感動的(哈,很矛盾嗎?)。最喜歡的一幕是克威對裝睡的賀蓮蓮說,她就像天上的星星,想摘也摘不到,結果賀蓮蓮起身說:「大王聽過流星嗎?星星有時候不必去摘,也會自己掉下來的」。克威驚喜地問她「我不是在作夢吧?」,蓮蓮回答:「天都已經亮了,怎麼還會作夢呢?」這段雙關語很棒。

話說這是狄鶯最後一次參演葉青歌仔戲,之後她就引退,專心朝連續劇和電影界發展了。之前我曾為此相當扼腕,現在接連看了『孔明三氣周瑜』及『秋江煙雲』,倒很慶幸她做了這決定。狄鶯給我的感覺悟性很高,能像海綿般快速吸收進步,因此加入劇團後,短短一兩年就挑大樑演女主角。但她的演技到某一程度就不升反降,越演越流於匠氣,已經失去早期的質樸自然,反而沒有那麼吸引人。就拿賀蓮蓮這角色來說吧,開頭天真無邪那一段,由『周公與桃花女』時期的她來演,不必有什麼特別的表情動作,就已經讓人心生憐愛,這時的她卻只是睜著一對大眼睛,盡力表現出賀蓮蓮的「可愛」,加上造型太花俏(尤其是跟姐姐賀飛霞比起來),怎麼都沒有令克威陶醉沉迷的出塵氣質,似乎不比庸俗的白牡丹高明多少;進宮後的賀蓮蓮,看起來則像一具雙眼空洞的美麗娃娃,毫無神采,反而白牡丹這種流裡流氣的風塵女子,還比較適合這時期的狄鶯來演,形象鮮明生動多了。



說到白牡丹,這角色真的很可惜。起初以為是個不怎麼重要、純粹用來推動克威找錯人劇碼的角色,想不到她戲份還真不少,發展也很有意思。一個愛財如命的妓女,真愛上了一個人,就再也不想要他的銀子,只想要他的真情,讓我聯想到古龍小說中身世淒涼卻良知未泯的青樓女子們。比起賀蓮蓮,至情至性又坦率真誠的白牡丹,顯然更為有血有肉。想不到我才在擔心她和克威的發展,編劇竟然就大灑狗血,給她加了個白城守將女兒的身世,個性也來個180度大轉變,從輕佻活潑變得端莊穩重,既牽強又令人失望。一個突出的可愛角色,就這麼給面譜化了,唉。

我也不懂,既然白牡丹的真面目是溫柔多情又知書達禮的官家女,跟賀蓮蓮的差異就不怎麼大了,克威還有什麼理由不愛她?我無法被克威的痴情感動的原因也在這裡,我不懂他愛的究竟是什麼。一具美麗的皮相?還是他心裡的想像?如果關於克威和賀蓮蓮的部分,能像『美國心玫瑰情』那樣處理,我會覺得比較真實(註)。

註:這部片中的父親,和妻子女兒的關係不佳,某次在啦啦隊表演上看到女兒美貌的同學,驚為天人,把她當成逃避現實的性幻想對象,結果後來有機會和對方發生關係時,才發現想像和現實畢竟不同。



這是我第二次看狄玫演戲,但無論是『紅塵客』的水青萍,還是『秋江煙雲』的丁桂秋,都讓我很感冒。我最討厭的就是這種為了愛情四處給別人添麻煩,不識大體又自我中心的角色。尤其丁桂秋為了盛金龍,好幾次把同伴鬧得雞犬不寧,大家都忙著四處去找她、救她,等到角色對換,盛金龍平安回來了,她又用理智的態度勸陸天逸冷靜等待,別貿然闖去西夏宮中救賀蓮蓮,根本是雙重標準。對這種類型的痴情,我是完全不以為然的,看她後來悲慘的模樣,自然更難心生同情。

至於林夢梅飾演的賀飛霞又是另一種類型。她識大體,端莊嫻淑又溫柔穩重,照理說是個令人心疼的薄命女子,但她對陸天逸的深愛是奠基於守舊和迂腐的思想(還沒見到天逸就已經「深愛」這個從沒見過面的未婚夫,還打算為他守寡一輩子),感覺上對世俗規範的執著比愛更多一些,實在很難引起我的共鳴。


[一些碎碎念]


1. 回憶戲太冗長了,應該拿這些篇幅來拍對推展劇情有用的鏡頭,比如克威從貪戀權位到不愛江山的心境轉變比較好。

2. 克威認為方振在意血書,是因為血書的內容跟方振有關,若非如此,太后她們都已經知道他是漢人,血書對方振來說應該沒用;但後來方振不燒血書,卻是想以此要脅克威,不是很矛盾嗎?以克威的聰明才智,竟猜不出方振就是殺父仇人,也很不合理。

3. 原以為賀蓮蓮知道陸天逸就是姐姐的未婚夫,會因此排拒他,想不到兩人還是打算如期完婚……囧rz。

4. 賀蓮蓮對西夏婢女說:「我們漢人的衣服比較漂亮」,但她明明是在西夏國長大,原本也都穿西夏國的衣服,這話聽起來就顯得不倫不類。
 
5. 這部戲有時挺像老弟轉述的『無極』(我沒看過,因此是聽他轉述),雖然編導很認真,有幾幕卻拍得很搞笑。比如賀蓮蓮答應婚事時,克威驚喜地衝到她床邊,導演用慢動作處理,看起來超有喜感,害我忍不住爆笑;又如克威想以自己也會狂飆掌的事嚇退方振,於是大笑三聲,開始比劃招式,結果比著比著賀蓮蓮竟就被方振抓過去了,令我當場傻眼^^;;;

6. 克威最後那口血,看起來好像故意吐在天逸臉上的哦。

7. 常演三八ㄚ頭的璉蓮,這次飾演五羅門的老二張同。第一次看她扮男生,還挺新鮮的,感覺比女裝還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