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關介紹請看按上圖的連結。


我對外台歌仔戲接觸不多,了解也不深,包括老藝人演出前只知道角色和劇情大綱,就能上台即興發揮的超強功力、靠經驗累積的外台歌仔戲傳承困難而青黃不接、被許多人認為不夠精緻而面臨消失危機等,都是從熟悉外台的朋友口中得知的。到目前為止看過的外台戲,屈指算來也只有三部,其中兩部就是上週在板橋深丘福德宮舉辦的「2010好戲開鑼‧廟口瘋歌仔」活動的第三場『宇宙鋒』及第四場『慾望當鋪』。
 
在看第三場之前,朋友興奮地告訴我,國光劇團的呂瓊珷是她非常欣賞的演員,大概是因為家族沒有女兒可以反串小生,只能以男性為主角,因此他們劇團的戲不談兒女情長,專攻歷史大戲,這次的『宇宙鋒』就是以秦始皇的寶劍「宇宙鋒」為主線,引出趙高滅秦計劃的復仇劇。



開場前。



正式開演前的扮仙酬神。朋友說,這是趁機介紹劇團「人力資源」的時機,所有團員都會在此時登場。


(順道一提,這兩個劇團的服裝都製作得很用心,尤其是國光劇團,精緻度跟舞台歌仔戲有得拚)
 
經過朋友介紹,本來就對歷史劇興趣濃厚的我,對它抱著不小期待,但結果,整個觀賞過程對我來說如同折磨。一來台詞很文言,我的視線不得不在字幕和舞台兩邊轉換,無法專心在表演上;二來演員們基本上雖有實力,卻不知是劇本還是演出方式出了問題,總覺得整齣戲卡卡的,台上的情緒傳不到台下來,再血腥的場面,我也無動於衷(朋友倒是對剖腹取子那段反應激烈);三來老演員們不管念口白還是唱歌都好用力,聽起來像在嘶吼,幾乎聽不出調子,那聲音透過麥克風傳出來,聽久了頭都痛了。反而年輕的新人(朋友推斷是戲曲學校的學生)唱的還悅耳一點。我最喜歡身兼匡扶、趙忠兩角的施青佩,她外表俊俏,唱念俱佳,頗有大將之風。趙義(游智秀飾)戴著面具的沉默演出,則比摘下面具說台詞時更有可看性。子嬰(黃意婷飾)光是外型就引人生憐,唱功也很不錯。
 
結果,從頭到尾,這部戲娛樂到我的只有兩幕。一幕是李斯臨刑前大呼的「七罪」,一幕是經典的「指鹿為馬」,這兩幕我都忍不住跟朋友拉著彼此爆笑。前者實在是因為演員搥胸頓足的表演方式太over了,反而帶有說不出的喜感;後者則是那隻穿著玩偶裝的「鹿」太引人注目,出退場都得靠人家拉牠那大大的「鹿角」前進,超級可愛,因此,雖然那段的劇情很慘烈,我卻看得歡樂無比。

 
綜合前兩次觀戲經驗,我對第四場『慾望當鋪』基本上已不抱什麼期待,心想外台的演出風格或許不是我的菜,或許是我跟它無緣吧。想不到出乎意料之外地,這個朋友口中「業餘」的劇團,卻演得暢快淋漓,每場戲都表演得很滿,角色的喜怒哀樂,都顯得真實自然,因此能強烈地衝擊到我心裡。
 
就拿劇中阿山和雅兒的對手戲來說吧。失去雙親的姐弟,被勢利的嬸嬸收養,年幼的弟弟做著當上國王的美夢,卻老是過著挨打飢餓的生活,姐姐為了維護弟弟也常跟著受皮肉痛,弟弟發誓有一天一定要讓姐姐過好日子……這種戲碼從以前到現在已不知上演過幾百遍了,但這些觀眾應該早已看膩的東西,在演員真情流露的演繹下,卻依然能令人掬一把同情淚。甚至接下來一場戲,阿山朝著觀眾席大叫「有沒有人能給我一些錢啊!」,許多觀眾真的走到台前送東西,宛如以前丟金子上台的時代,就令我嘖嘖稱奇。如果沒有一定的表演張力,我想是無法產生這種影響力的。


(遺憾的是沒照到開頭結尾那隻代表索求慾望的手~)
 
除了阿山姐弟,愛華王子、溫爵主、心魔等,演出也都在水準之上(溫爵主是我最欣賞的一位)。雖然小旦方面較弱(芙蓉和麗莎郡主),尤其是唱歌部分,但也還不到成敗筆的地步。而且,整齣戲給人的感覺很有誠意,打從開場那個投影的字幕效果就令人驚豔,很有質感。中途,一向從開闔的石門布景現身的心魔,突然從舞台外的一角冒出來,與舞台上強烈打光的溫爵主對那場「靈魂交易」的戲,也處理得氣氛十足,處處看得見劇團的用心。


(勉強拍到的演員合照。芙蓉好正!雅兒唱歌很大氣,有許秀年的fu~)
 
最令我激賞的部分,則是歌曲與劇情上的環環相扣、一氣呵成。看得出它在選曲上下了不少工夫,選的調子都很好聽,調與調的轉換沒有絲毫違和感,也充份搭配戲中情境,而且歌唱在整部戲裡佔了很大比重,一兩句台詞就來一兩首歌,真真正正像在看一部歌仔戲,讓愛聽歌的我大滿足! 它也不像我之前看的兩部外台戲一樣,有結構散漫、幕與幕之間連結得不夠緊密,容易看到恍神的毛病,每分每秒都能緊扣觀眾的注意力。只可惜結局有點後濟無力,沒將先前累積的情緒一舉爆發出來,製造令人難忘的高潮。即使如此,這次演出對我來說還是很成功的。
 
看戲看到現在,我已經很清楚歌仔戲目前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劇本。大部分劇本都是團裡的人寫的,沒有什麼專職、專業編劇可言,因此,要拿它的劇本來開刀,我覺得過於苛刻,不評也罷。基本上,只要能做到首尾兼顧,兼且寫出起承轉合,其他的瑕疵都能透過演員的演出來彌補。不過,還是忍不住想提一下,這部以『乞丐王子』為基礎所發展出的宛如『第八號當鋪』的玄幻故事,若能去掉心魔那部分,或把心魔那部分再強化、合理一點,整部劇本會更完整;具有教化意義的台詞,不要一再強調,而是透過劇情自然地帶出,比較不會給人說教的感覺。(我發現歌仔戲劇本好像都覺得非得用力說出來不可,但就這部戲來講,我覺得那句「每個人都有自己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就足以說明大部分。慾望那一塊,交給劇情去說明就夠了。)
 
無論如何,『慾望當鋪』讓我記住了高雄尚和劇團,期待他們未來能推出更多更好更精彩的戲!

P.S. 這兩場我本來都有錄一些我喜歡的精彩片段,打算放上網誌分享,想不到放進電腦一看,竟然都沒聲音!(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