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出事住院後,忘了那一天,媽跟我們三姐弟說:「從今天起,我們要替爸爸吃素。」
 
當時覺得是替爸積功德,沒有多想,就答應了。事後卻發現,要吃素,並不是件容易事。一來,素食往往比其他飲食貴上幾倍,沒有一點錢還吃不起;二來,並不是滿街都有素食,非素食店,就連燙青菜都會淋上滷肉,超市裡賣的御飯糰、便當等,也有八九成是葷的。
 
在姐和弟的公司裡,要找到素食,就更形困難。為了兼顧健康,他倆只得彈性地吃素,有辦法就吃,沒辦法就破戒。
 
但真正讓我質疑是否該吃素的引爆點,是有一晚,媽為了處理爸的事,八點多才能閒下來吃飯,姐到醫院裡的美食街繞了一圈,素食自助餐已關門,只好買小吃套餐,裡面有滷肉飯、燙青菜和貢丸湯。姐特地交代燙青菜別淋滷汁,心想萬事俱全,想不到媽吃沒兩口,就想到什麼似地,停下筷子說:「這油是不是豬油?如果是豬油,媽也不能吃。」
 
我當下覺得太超過了。這陣子照顧爸,雖說我們也有力出力,但總比不上媽勞心費神,感覺上,媽比爸這個病人還不健康,之前替爸媽做腳底按摩時,爸幾乎甘之如飴,媽卻不管按那個部位都叫苦連天,可見媽積疾在內,本該好好進補,但媽動輒發願吃素,卻破壞了她的營養攝取,加上她時常胡亂吃過一餐,更讓我擔心她的身體會累垮,很不贊成她繼續吃素,這下見她連油都要計較,且連只剩下湯的貢丸湯都不喝,忍不住提出質疑抗議。
 
「這樣吃素有意義嗎?在台灣,根本是有錢有閒的人才有能耐吃素,我們這種小老百姓,還是算了吧。比起吃素,珍惜食物重要多了。妳看『與狼共舞』,不也很欣賞他們狩獵後感激獵物供給他們一餐,絕不浪費,把牠們作最好的利用嗎?澳洲原住民同樣抱著這種態度,嚴懲浪費食物的人。若真懷著慈悲心,不願做無謂殺生,不如鼓吹政府立下法律,禁止浪費食物。」
 
媽反駁:「如果是不得已吃肉,媽當然沒有話說,但若是為了逞口腹之慾才吃,就不好。」
 
我繼續遊說:「但我覺得所謂逞口腹之慾,是明明肚子很撐了,只是嘴饞想吃,買來咬個一兩口就丟掉。如果是吃正餐,等於是為了維繫生命而吃,把它煮得好吃點也不算罪過吧?何況素食還不是做得精緻可口,吃它們的人,不也是拋不開口腹之慾?」
 
媽無言可駁,只說這是她發的願,不能違背,不再與我和姐多說。
 
我越想越有道理。那些素食館,多花心思將素菜做成肉丸、炸魚、豬血糕之類的口感,真正的青菜,卻為數不多,反而葷的自助餐較多各色蔬菜。人們吃素食,究竟是基於怎樣的心態?
 
有人主張吃素是發慈悲心,但平時多幫助人、看見蚯蚓或小蟲躺在路中間,將牠們移到不易被人踩到的路肩;或者看到螞蟻溺水,順手將牠撈起,這些不都是慈悲心的展現?何必硬要違反自然原則,非吃素不可?
 
我所謂的自然原則,是人的身體構成。人之所以生為雜食動物,而非肉食或草食動物,一定有它的道理,代表人需要雙邊攝取,才能獲得所需的必要營養素。看看身邊只吃素食的朋友,少見容光煥發、紅光滿面的,大多瘦得不太健康,若想兼顧營養,非得額外吃些藥丸不可,這豈不是本末倒置?人就是人,何必勉強自己去當羚羊呢?
 
小時候看動物頻道,看到獅子要吃小鹿,總是為小鹿著急,恨不得有個獵人在旁對空鳴槍,嚇走獅子,保住小鹿一命。但媽媽充滿智慧地告訴我,獅子吃小鹿是為了活命,要是為了救小鹿而嚇走獅子,獅子就會餓死了。這是自然界的奧妙,也是生命的難解謎題。既生鹿,何生獅,自然界的法則以弱肉強食為基礎運轉,天意不可測,人們何必以自己狹隘的視見去解讀其間的善惡是非?若說殺生是惡,那所有肉食動物豈不都惡貫滿盈?又或者廣義來說,世間一草一木無非生命,那些吃素的人,又怎能理直氣壯地說不是殺生?
 
世間事紛雜難料,一個行為,往往就像蝴蝶效應一般,無法令人事先預料到它帶來的後果。就拿上面的例子來說,若一個善人路過現場,救了小鹿,卻餓死了獅子,不知情的善人或許還在心中自鳴得意,認為今日又行一善。其實他的作為,並沒有真正幫助到誰。以自然界整體觀之,依舊是以一命換一命的平衡。
 
這樣說是苛刻了點,在哲學探討裡,持動機論(只要做事的動機是善的,無論結果是好是壞,都算善)與結果論(無論動機是善是惡,只要結果正面就行)者皆有之,究竟那個才是真理,爭半天也沒個定論。我無意去比較好壞,只是認為順其自然、不違反本性,才是該有的生存之道與生活態度。
 
另一方面,我也懷疑,一個吃素的人,若同時在殺人放火,或者嘴上念佛,實則做著剝削員工、循私舞弊的勾當,或者是石化工業的老闆,工廠排出去的污染物,不知毒死溪流裡幾千萬隻的魚蝦貝類,造成多少物種滅絕,他平時也從不關心環保,吃素食還拿著免洗餐具,那麼這樣的「殺生」,難道就不罪孽深重了嗎?佛祖又願意給他多少庇佑呢?
 
說到魚蝦貝類,順道一提,有些人會為了做功德去放生,這也是我很反感的事。這回為了替爸祈福,媽同樣託大學佛學社的朋友,帶老弟去海港,買整箱的螃蟹放生,據老弟轉述,那些阿姨叔伯們,竟大意到,買了螃蟹,便準備在旁邊海港放了,還是釣魚者看不下去,出言提醒:「那旁邊就是捕網,要放的話,到更遠那邊去比較好。」
 
被捕捉了一次,死裡逃生,已是這些魚蝦們的惡夢,牠們那經得起二度驚嚇,與前途茫茫的絕望呢?(所以,我從來就不贊成釣魚)
 
先前還聽過一些關於放生的烏龍事,像是在水庫裡放生,令人直捏冷汗。如果放生會造成其他違害,給別人帶來困擾或麻煩,或者因此讓業者有「供不應求」的感覺,更大量地捕捉,放生這行為就壓根兒不是在幫助生命,而是在害牠們了!
 
以前也聽說過,有些不法集團會利用人們的善心,故意將孩童抓來,打成殘廢,天天將他們運到定點去行乞;或者有些「乞丐」根本就是有錢人,每日行乞時間結束,就拿這些錢去花天酒地、招妓賭博(中午看新聞,才又看到一個!)。
 
這並不是說行善不好,也不是說以後一律不放生、不捐錢,而是說不要盲目行善,行善時,也得拿出判斷力和理性才行。
 
小時候有次替媽媽慶祝母親節,媽媽說:「不要在母親節這天才來幫忙媽媽做家事、對媽媽好,要把每一天都當成母親節。」同樣地,不要在發生事故時,為了祈求平安,才刻意去行善、吃素、放生,而要在平時就存著慈悲心,去幫助別人,包括動植物,如此累積起來的福報,才能真正廣及親友,福澤眾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