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台是個充滿魅力的地方。

V6的坂本(昌行)說過,比起拍電視電影,他更愛演舞台劇,因為觀眾的掌聲太令人難忘了。經過這次演出,對他這番話,我更有體會。在舞台上,雖然觀眾席是一片黑,看不清楚他們的表情(尤其我為了減輕緊張,又沒戴隱形眼鏡上場),但還是感覺得到他們的情緒。那是一種即時的回應,觀眾喜不喜歡你的表演,當場就能立即知道。如果他們喜歡你,他們會私下議論:「這個小生/小旦不錯喔!」如果他們被你戳中笑點,得到娛樂,他們會用掌聲和笑聲傳達給你知道。就連他們的靜默,也能讓你查覺,他們是看得太專心而屏息靜氣,還是無聊得坐在位子打起盹來。

演出結束後,其實我有很多遺憾。好幾個練習時沒問題的音,因為太緊張,氣不夠,沒飆上去;幾個水袖動作,因為不熟悉戲服(演出當天才第一次穿戲服做動作),沒能收好袖,而且也因手會抖,沒能做到前一天學長給我的建議:盡量別把手藏在袖內,要伸出來,挺在身前。最大的遺憾,則是演出時情緒太嗨,下意識想逗樂觀眾,演得太超過,把理應「很斯文、很老實」的許仙演得有點色咪咪的(根據老姐和老弟的說辭),讓我每一回想,就恨不得找機會重演一遍!

我想有這種遺憾的,絕對不只我一個。前一齣折子戲『戲鳳』的彩鳳和金龍都因為各種原因,聲音出不來;下一齣折子『棋盤山』則在演出時發生各種小出槌,比如掉(演員頭上的)翎子、掉槍、忘了把地上的道具拿起就進幕等。但現場觀眾照樣笑得開心,這些意外對他們來說並不是缺陷,反而是驚喜,是娛樂。中場休息時,幾乎沒有觀眾趁機離去,包括只是來幫演員捧場打氣的親友團;散場後的募款,觀眾也給得很踴躍。

反正是學生社團,不是專業劇團,這樣的插曲,只讓他們覺得很新鮮、很可愛吧?

換個角度想,演戲的最終目的就是為了觀眾。只要觀眾看得開心,其他不完美,好像也就沒有那麼在意的理由了。

有時會想,到底怎樣才叫一部好歌仔戲?歌仔戲有身段,有唱腔,有演戲,最重要的到底是那個元素?(問這個問題,就好像在問怎樣叫一部武俠小說一樣。是武,還是俠,或者兩者兼是?)

就我所知,傳統外台歌仔戲,是不重身段的,演員演得很隨興,反正觀眾不是專家,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來。現在舞台歌仔戲的種種身段,都是請京劇老師來指導、精緻化的成果。第一次去看外台時,沒有心理準備的我,就被他們隨性的身段給嚇到,看得好不習慣。朋友告訴我,傳統外台更重演技和唱腔,我們這種學生社團和舞台歌仔戲,才會去講究身段。

但是,觀察外台戲的唱腔,卻也會發現一個問題:因為過度使用(每天早晚演出),加上舊時沒有麥克風,又是唱真嗓,演員都得使勁全力嘶吼,資深一點的演員,除非嗓子得天獨厚,到現在幾乎都已唱啞了,聽他們唱歌,我很難產生什麼欣賞美的感覺,反而吃力得很,聽年輕戲專演員唱戲,儘管他們經驗不足演技生澀,至少還聽得舒服一點。

因此,推想起來,歌仔戲最必要的,還是演技吧。如果演員不夠投入角色,身段和唱腔再優美,也很難打動觀眾的心。不只歌仔戲,任何戲劇都是如此。有時看身邊的朋友苦練身段,卻沒有花同樣的時間琢磨角色,演出來的眼神表情、肢體語言不夠生動,就覺得很可惜。那給人的感覺就好像一個華美的殼子,卻少了靈魂,乍看令人心動,多看幾遍,卻開始感到無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