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爸的大學同學帶妻子來探望他。聊沒兩句,那阿姨便轉而聊起她朋友的遭遇。她說,那朋友第一胎生的女兒,一出生便肝功能不全,但未滿五公斤,身體不堪負荷手術。本以為沒救了,想不到在(創價)學會的阿姨替她念經後,醫生孤注一擲的手術,竟然成功,讓她順利撿回一命。之後這小孩持續與病魔奮鬥,每回動手術,儘管波折不斷,卻總能在祈禱念經聲中,化險為夷,逃過死劫。
 
起初,我以為她說這些話是想安慰爸,要他別放棄希望,找到信仰、保持信心。但很快地,我就知道自己錯了。對於爸的病情,她問得不多,只是滔滔不絕又滿懷熱情地敘述那個小女孩如何數度危急,如何在學會阿姨的念經協助下安然度過。這時我才發現,她真正的目的不是來探病,而是來傳教。
 
「但那個小女孩怎麼想呢?我是說,她自己也希望繼續治療嗎?」
 
聽了一陣,我忍不住發出疑問。
 
這個問題的出發點很簡單,這小女孩的人生,聽起來就是在不斷進出醫院,如果她本人其實並不想受這些苦,大人們何必以自己的希望去「逼迫」她活著?
 
阿姨的臉瞬間僵了一下,顯得有些尷尬,接著她便說,有,這小女孩的求生意志應該很強,念經只是輔助,若當事人沒有強烈的求生意志,也無法一路撐過來。
 
但不久後,我就從她口中得知,這小孩因為是獨生女,又打自出生便屢受折磨,父母都不忍違悖她心意,造成她性情乖戾任性,脾氣暴躁。我忍不住想,這樣的小孩,能如阿姨所說的,身上背負著某種非她不可的使命,將來能幫助許多人嗎?
 
接著,阿姨繼續細數種種不可思議的奇蹟,連叔叔也加入陣容,說要不是自己也體驗過多次,絕不會跟著相信。我聽了半天,忍不住又不識相地插口:「呃……那麼,有沒有幫著念經祈禱,卻失敗的例子?」
 
阿姨的笑容再度垮下,語氣有點譴責的味道。「這……也是有。當然有!我們不能期望念經能百分百治癒我們的所有毛病,任何宗教都不能。最重要的還是信心。要堅定,要夠虔誠,要有足夠的意志力去面對!」
 
我知道她說的是事實,只是覺得很怪異。他們述說時,就像推銷員在吹噓自家產品有多好用,有多厲害,當客戶提出質疑,卻又說瑕疵是在所難免,而且把這種問題視為一種侵犯。這已經不像是純粹關心對方而給的建議,反而比較像強迫推銷,只准對方接受,不准對方懷疑。就我來說,這其實是種困擾,因為我不能像對待一般傳教或推銷的人一樣,一口回絕。
 
我不是鐵齒的無神論者。我跟著家裡拜觀音佛祖、恩主公,也相信世上有神明、有命運。我認為有些事,的確是科學無法解釋、人類智慧無法企及的。因此,聽他們說這些,我並不會在心裡冷笑:「真是迷信!無聊!」。我不喜歡的只是他們貶彼揚己的態度,認為其他宗教和信仰,都比不上創價學會來得靈驗、可依靠,所持的論點,卻充斥著顯而易見的矛盾。
 
比如他們都不贊成算命,認為算命只是迷信,人的命運該靠自己創造,但接著他們會開始說種種不可思議的、有象徵意義的怪夢。或者他們說最重要的是人的意志力,並不想以奇蹟為根據來說服我們,但又會說基督教也談奇蹟,但他們的奇蹟數目,遠不如創價學會的多。後來,他們聽說媽主要在念觀音菩薩的法號,也不因「殊途同歸」而放棄勸說,相反地,他們更積極勸媽改信創價學會的法華經,因為「佛陀講道到最後,就是在講法華經。法華經才是最值得研讀的經書」。
 
我相信冥冥之中,有個神明存在,祂可能是耶穌,是阿拉,是佛陀,也可能祂們根本就是同一人,或者同時存在。這件事永遠都無法證實。既然所有任何宗教最終目的,都是勸人避惡向善,又何必非要別人信仰自己的宗教,把它視為獨一無二的真理;難道就不能彼此尊重?你的神,就一定比我的還靈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