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冒牌貨也有變成真品的一天。
       ──《濱海摩鐵》
 
 
《濱海摩鐵》是部很特別的電影。
 
電影改編自岡田幸雄原作的限制級漫畫《Motel》,原名《Seaside Motel》,直譯成中文是《海邊旅店》。聽到這名稱,相信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會跟我一樣,以為這是一部以夏天和海為背景、輕鬆有趣的喜劇電影吧?但和片中的角色們一樣,觀眾很快就會發現,原來自己上當了。
 
你正在騙人?還是被騙?
 
這是電影海報上的宣傳標語,同時也一語點破電影所要呈現的「欺騙」主題。開場便宣告破滅的荒山旅店「Seaside Motel」,正是開展這場荒謬劇碼的絕佳舞台。


 
電影講述的是這間名不副實的旅店裡,相鄰的四個房間內所發生的故事,在這四個房間內,有專賣假化妝品的推銷員、推銷假愛情的應召女郎;有逃避賭債的賭徒和其女友;有計劃小出軌的老公與背著老公外遇的老婆;有設計一夜春宵的心機顧客,也有扮豬吃老虎的酒店小姐。
 
這幾個人的工作性質或行為動機,多少都含有「欺騙」的成份。而一扯上「欺騙」,就免不了會有「背叛」。在欺騙和背叛面前,不同個性的人反應也各自不同,有的不願接受現實,將自己鎖在虛幻的想像中;有的狠狠反將一軍;有的含恨報復。就在這樣的悲喜與愛恨交織中,人性的醜惡與美麗隨之展現。
 
女人執著於未來,男人卻執著於過去,你能愛一個與許多男人上過床的女人嗎?
 
在一片渾濁的色調中,唯一的「清流」,便是假貨推銷員與應召女郎的愛情故事。他們都以騙人為業,深諳此道,也無時不忘提醒自己別中了甜言蜜語的騙,成為人財兩失的冤大頭,然而在內心的某一處角落,又忍不住暗自期待,期待這次的邂逅會是一個例外。
 
人生永遠有例外,推銷員的親身經驗告訴他,真作假時假亦真,有時候明明是假的,糊裡糊塗也能成為真的。他想試著去相信,即使發生的機率只有千萬分之一。

 
她百分之百是在說謊,但我還是想試著相信她。
 
導演把這段愛情拍得很美,雖然大多時候用誇張喜劇的方式呈現,看到最後卻有種難以言喻的愁緒揮之不去。它讓我想起經常浮現在腦海裡的奇怪念頭:要是我答應了某個人去做某件事,或者約好了要見面,在那之前卻不幸發生意外死了,對方或許會認為是我爽約,以為我這個人很不夠意思吧。
 
這種形式的錯過,最是讓人不甘心。
 
所以我遇到飛機亂流或各種情況時,總是一再告訴自己:我不能死,要是死了就會背上失約的罪名了,怎麼能死!(笑)

 
言歸正傳,這部片在運鏡上,有個不知是否導演刻意為之的小設計,很有意思。那是在應召女郎離開後又折回的場景,鏡頭在推銷員與應召女郎之間不斷切換,畫面一半清晰一半模糊,好像在呼應雙方徘徊於真假之間的心境與處境。

 
其他一些細節上的安排,想來也都另有深意,比如貫穿全片的「夜間限水」、不斷切換的時間數字等。恕我資質平庸,無法看穿每個象徵背後的涵意,只有那幅「海邊情侶畫」讓我在噴飯之餘,再次體認到「雙眼所見,不可盡信」的道理(呵,導演還真將「欺騙」主題發揮得淋漓盡致啊!)但也因為無法一次看懂,多了許多回味空間,這部電影很能夠勾起我一看再看、反覆探索的好奇心。

 
 
[交織的命運線]
 
像這類多線發展的電影,最具懸疑性、最難預料,同時也最令人期待的,就是眾多角色會以怎樣的形式交會。在《濱海摩鐵》中,十一個男女的命運錯綜交織,彼此卻互不相識,到最後幾乎從沒打過照面,只是有意無意地互相影響。
 
這樣的微妙連結,正反映了真實人生的詭譎多變。就像「蝴蝶效應」一般,每一個計劃,都可能因他人臨時的一個決定、所出的一個狀況,而偏離應有的軌道,產生越來越難以控制,甚至不可挽回的局面。但造成這種改變的當事者,或許永遠也不會知道。
 
人生的不可思議與耐人尋味,莫過於此。


 
導演守屋健太郎用一種漫畫般的誇張手法來表現這種嚴肅的主題(日本電影好像偏愛這種風格,類似的片子多不勝數),大概因為他是拍廣告和MTV起家,每個畫面、每個場景,都洋溢濃郁鮮豔的色調,搭配恰到好處又帶點黑色幽默的音效與配樂,以及破敗簡陋的旅店環境、無可奈何的人生境遇,更讓人產生一種強烈的後現代頹廢印象。
 
而因為旅店位於荒山野嶺之中,除了兩位無厘頭的警察偶爾出來點綴插花之外,就看不到其他人物,因此電影也有種超現實的魔幻風格,充滿舞台劇式荒誕詭奇的氛圍,乍看之下是部喜劇,在哈哈大笑的同時,卻又油然感到一股悲哀。


  
[實力派的演員陣容]
 
這似乎是部獨立製作的小成本電影,因此片中沒有太華麗的明星,卻都是在外獨當一面的優秀演員,演技實力整齊,大家儘管戲份被多線劇情分散掉了,仍在有限的篇幅內盡力發光發熱,表現出各角色豐富的個性來,每個人的表現都十分精彩,至少十分合乎我個人的胃口。

 
生田斗真,打從十幾年前他還沒憑『花樣少年少女』闖出一片天前,我就對他很有好感了,特別喜歡他爽朗陽光的笑容。私以為他演漫畫式的角色特別討喜,能將那種超現實的誇張表情與動作展現得不慍不火,自然而不做作,不過他好像還蠻常挑戰暗黑系的角色,那種表面明朗實則藏有陰暗面,或者表面憂鬱實則內心如火的個性,他也都能演出血肉來,是個相當很有潛力的演員。

 
山田孝之,大概因為身為粉絲,眼光近乎嚴苛,近幾部他的作品除了『十三刺客』,我的感覺大約總是「還好,只有某些時刻演得特別動人」。但這次他在《濱海摩鐵》中演城府深沉、壞到骨子裡的賭徒,卻從造型設計到演技呈現上,在在令我眼前一亮。
 
賭博這種行為呢,就是要有被對方背叛的覺悟。
 
據說那短褲長靴外加鮮豔刺青的頹廢造型是出自山田本人的創意,在他獨樹一格的形塑下,朝倉陽介這個角色充滿存在感,雖然壞,卻很難讓人討厭,甚至於充滿說不出的魅力,不難理解他的女友為何會對他難以割捨。印象最深的一場戲,除了最後那嚇人的一幕他臉上的表情外,就是他出場時和女友打賭,看披薩外送能不能在三點前準時送達,那好像是我第一次看到山田用近乎耳語的方式說台詞,交雜著正常的聲音語氣,那段充滿節奏與音律感的話,除了表現出朝倉這人的痞與好賭,也讓我打心底覺得他「真是性感」,忍不住為之意亂情迷(爆)。

 
山田會參演這部片,說起來完全是好友玉山鐵二的促成。當初製作方找上玉山時,他看了劇本覺得若能由山田與自己演對手戲,應該能激出不錯的火花,因此向製作方力薦山田。這兩人湊在一起,畫面果然美極了,尤其他們戲中的關係有夠曖昧,從小一起長大,同樣愛吃鳳梨,講到比利時的「貓節」就接著聯想到「暑假的哆啦A夢節」,在在引人遐想。最勁爆的猜測:該不會朝倉的女友與這前來討債的黑道大哥,其實根本就是情敵吧?!(因為被朝倉背叛而氣得想讓他好看的心情,似乎也一致?)
 
簡單幾個鏡頭信筆勾勒,卻能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這是編導的獨到之處。


 
上面只特別提生田和山田,其實其他演員的表現都十分不俗(不過我不太喜歡酒店女郎和心機客人那條線,每次看到他們都很想快轉,這是個人喜好問題,倒與演員的表現無關),像是可愛中帶有嫵媚氣息的麻生久美子、戲份雖少卻不失存在感的成海璃子、帥氣(痴情?)滿點的玉山鐵二、演活不可靠黑道小弟的柄本時生、爆發力十足的古田新太,以及眼神令人不寒而慄的溫水洋一(據導演說,很多人看完這部片都覺得他看起來超可怕!XD)……每個角色各有特色,都能在觀眾心中留下難以抹滅的深刻印象。
 
總而言之,我對這部電影真的很有愛,越回味它的每句台詞每個片段,就越是熱愛它,可惜去年底在台上映時,我消息知道得太晚,飲恨錯過了;前兩天終於找時間看完,興沖沖地到網路上搜尋,又找不到幾篇相關的心得討論可看,想來它徹頭徹尾是部冷門片,未免讓人感到遺憾。
 
 
 
-------------以下為個人花痴文,有雷慎入----------------




片中三場「睜眼特寫」之中,最煞到我的是這雙眼睛,真的很美!



這人有沒有鬍渣,感覺真的差好多!有鬍渣時看起來超man。



從鳥瞰圖便能看出他的造型有多詭異(我第一個聯想到摔跤選手),這是山田式惡趣味啊!



但他這身裝扮,在好幾個鏡頭裡,竟然都讓我覺得美(性感)到不行!



這場被揍飛的戲,每次看每次爆笑。導演很能戳中我的笑點,每個笑料都安排得很有趣。



山田這楚楚可憐的姿態讓我再次笑了XD



很適合拿來當桌布的一個畫面。



回頭再看這一段,會覺得朝倉也演得太賣力了吧?(這算一個小bug嗎?)



看到朝倉被施以酷刑,黑道大哥竟然表現得比現任女友還緊張,一付坐立難安的模樣,本身就很耐人尋味。



再看這一段潸然淚下,天啊,實在是曖昧到了極點!



就是山田這一個表情,兩人的這一個擁抱,讓我看了預告就超想看這部片!(山田的造型我很喜歡,也是動力之一)



緩緩倒下的這一幕,拍得超淒美,看到這裡我差點不想再接下去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