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充介紹一下旅館裡的拖鞋,它的剪裁流暢,穿在腳上輕若無物,十分舒服。日本人就是這麼會為客人著想,總是設計出合用又實用的東西。



我們報名了九點整到『やんばる自然塾』在紅樹林裡划獨木舟(Canoe)的tour,一早就起床準備出發(它是依漲退潮來決定出發時間的,因此每天都不一樣,前天的原訂參加日是七點多要集合,扣掉起床梳洗和吃早餐、開車所耗去的時間,等於半夜五點左右就要起床了,一想到就很累!好在狂風暴雨讓我們得以延三天)



『やんばる自然塾』是一棟僅有二層樓的木造建築,跟想像中的大型公司完全不同,看起來既純樸又充滿歷史感。


(擺放救生衣的架子)

我們吃早餐時拖到一些時間,雖然後來F一路盡可能加速前進,仍被山路上超守規矩的老爺車給擋了一陣,好在我們沒因此被放鴿子,到達時,工作人員也滿面笑容地迎接我們,悠閒地帶我們上二樓去講解待會划船的注意事項,並沒對我們遲到五分鐘的事口出責備,聽我一再道歉,還溫柔地說「沒關係、沒關係!」我懸了半天的心,這才得以放下。


(這就是我們待會要用的獨木舟,右邊那位則是領隊)

講解事項不外乎詢問身體狀況、告知到時身上可能會被潑溼,因此貴重物品最好留在岸上,並換上拖鞋與輕便防水衣物等,之後,我們就在樓下穿救身衣(以穿上後可以順利蹲下,而且蹲下時不會感到不適為標準),與同組成員圍成一圈,輪流自我介紹。由於我們這組只有我和姐、F及他妹四個外國人,而且姐他們只能靠我翻譯,因此我們也就成了大家額外關注的對象,因此產生出不少笑果。

(尤其我們的關係又「錯綜複雜」,光是介紹我是姐的妹妹,姐是F的女友,F還有個妹妹,就讓大家頭昏眼花,忍不住爆笑出聲了)



我在澳洲也參加過划獨木舟的活動,不過是個人報名租船玩的,業者根本不曾花心思教划船訣竅,船和槳遞過來,講個兩句就讓我出海了。這裡則很細心地做了行前簡單的練習,像是待會要怎麼操槳、怎麼前進後退和轉彎,後面的人如何與前面合作等,介紹得非常有條理又淺顯易懂,講解人員還不忘跟大家開玩笑,使氣氛非常熱烈,大家一下子就笑開了嘴。

在排誰前誰後時,姐本來想「藏」在我後面,跟著我划,想不到講解人員接下來就說:「比較厲害的人請留在後面。」她立刻一溜煙鑽到前面去,有夠俗辣XD 原來後面的人要依照前面的人的動作來划,隨時配合那人的規律,讓兩人的節奏保持一致,船才會划得順利。不過,因為F的妹妹到最後還是不太會操槳,因此他索性讓她留在自己身後,照他的動作划,可見前後的角色各有其重要性,一個要能應變並做出決策,一個要能靈活配合,合作無間的人才能划得最快、最順。



體貼的「自然塾」在每個槳上做了記號,划船時把「やんばる自然塾」的一面朝後就對了。



因為爸的脖子還沒痊癒,媽擔心有萬一,不讓他跟著下來划,兩人便充當我們的攝影師,在二樓默默守護著我們。



爸媽視角一:等待出發的下個隊伍(好像是高中畢業旅行的樣子)。



爸媽視角二:這群人也下水後,水道一下子擁擠起來。後來我們在狹窄的紅樹林水道裡相遇,還大塞「船」哩。



紅樹林其實只是一種統稱,並不專指某一種樹木,至於到底什麼才可稱為紅樹林,目前還沒有定論,有些學者認為世界上共有兩百多種紅樹林,有些認為只有一百多種。總之,紅樹林裡的植物最大的特色就是有氣根,生活在鹹水域裡,會把鹽份累積在葉子裡,隨枯掉的葉片一起排出體外。

順道一提,沖繩這片紅樹林位於最北端,再往北,天氣變冷,就不適合紅樹林生長了。



這裡的紅樹林生物族群跟台灣差不多,領隊提到其中一種是彈塗魚,沖繩話叫「とんとんみー」,「とんとん」(tong-tong)就是「跳躍」的意思,「み」(mi)則是「人、事、物」,加起來就是「會跳躍的生物」。

經常在野外跑的姐說,其實台灣紅樹林比沖繩的還要大,生物多樣性也不遑多讓,可惜我們的政府從來就不認真發展觀光業,總是任不肖業者與遊客恣意破壞,使自然美景不但不因發展觀光而受到保護,反而逐漸消失。如果台灣也能像這樣划船進廣大的紅樹林裡,體驗紅樹林豐富的生態環境,感受這份恬靜與幽美,那該多好啊!


(在河道裡塞「船」或擱淺,只能想辦法運用槳撐地,擺脫困境)

我們的領隊是個年輕的在地小伙子,以前紅樹林還沒被列為自然保護區,他和朋友下課後最喜歡跑來玩,那時他們上學時互相問候的話就是:

「今天的漲退潮是幾點?」

果然是海島男兒才會有的對話啊(笑)。

因此,他們個個練就一身「看天氣」及辨認潮汐的好本事,厲害的人三十分鐘前就知道會下雨了。要是在下雨前沒有及早離開,等河水漲高,就會被困在林中出不去。潮汐也有同樣的影響,退潮後,這片被水淹沒的地區就是一片高及小腿肚的泥地,船根本划不進來,但對小孩子來說,要進紅樹林只有趁退潮的時候。



我們先在紅樹林划了一陣,等水位隨退潮逐漸降低,再出海去玩。



進入礁岩區,感覺好像在探險。



最令人驚嘆的是海水清可見底,令人感到心曠神怡。看到海水這麼平靜,簡直難以想像它前天還是波濤洶湧。聽領隊說,前天跟我們一樣臨時打電話來取消的人很多,但他們最後還是照常出海了,參加的都是日本自衛隊放假來玩的隊員,看來他們連放假都是一種訓練XD 想像他們不畏風雨乘風破浪的勇猛姿態,就覺得好像誇張的卡通場景,令人發笑!



tour約長三小時,將近中午時,我們便依依不捨地划回岸邊,結束了這愉快的紅樹林之旅。



為凱旋歸來合照一張留念。



自然塾很體貼,已經在二樓辦公室準備好熱茶、熱咖啡和兩包不同口味的沖繩甜甜圈等著我們(他們的沖繩甜甜圈做得很好吃,不會太乾,而且很鬆軟)。



爸媽這兩個好奇寶寶在等待我們期間,早就把辦公室每一寸角落都看了個遍,當然也不會漏掉安置在角落裡的三弦琴。



三弦琴有貴到爆的,也有在超市販賣的便宜貨,這種則是DIY型。



剖面長這樣,作者不明。



領隊一時興起,便主動拿起三弦琴,現場演唱了一首沖繩著名的民謠,以及夏川里美那首紅透半邊天的『淚光閃閃』,他的歌喉很不錯呢!



我們的領隊是個好人,長得又帥,個性又親切爽朗,我很喜歡他!



爸也抱起三弦琴假裝培養氣質。



這不知是那位仁兄俏皮的惡作劇,我第一個發現,趕緊叫爸媽他們來看,幾個人都笑到不行!



只要留意四周,處處都有充滿趣味的事物。



我們喝完茶準備離開時,河水已經退了一大半,露出光禿禿的泥地來,速度之快令人咋舌。我們對這不可思議的落差都驚叫起來,大自然的力量真是神奇!



最後當然免不了要和同團成員來一張大合照啦!我們沒有什麼交談,頂多在兩船交會時點頭打個招呼而已,但一起在河/海上三小時,大家不知覺中都培養出了一點感情,要別離時我竟有些捨不得。



本來我想跟領隊要聯絡方式的,但他被其他團員拉去了,我們又急著出發去吃午飯,趕在下午去機場前多玩幾個地方,因此我只有忍痛放棄了。結果領隊眼尖,先發現我們準備駕車離去,急忙趕上來叫住我們,我興奮之餘,第一反應就是趕緊掏出相機紀錄下這一刻,當場讓領隊哭笑不得!



雖然最後還是沒要到聯絡方式,但有好好道再見真是太好了。領隊不愧是多禮的日本人,竟然用如此隆重的方式感謝我們的光臨,讓我一時不知該如何回應才好,只能不斷跟他道謝,揮手道再見...或許我們人生中唯一一次的交集就只到此刻為止,想到這裡,更覺得自己該好好珍惜這樣難得的緣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