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MV請到這裡

[寫在前面]
這首歌是日本電影『向著陰天綻放(陰日向に咲く)』劇組特地請知名樂團《決明子》為它所作的主題曲。我對它是一「聽」鐘情。

電影致力於描寫每個人都不是孤單一人,透過九個人的人生際遇,來呈現人生中悲歡離合的無常與奇妙,而這首樂觀明亮的歌正切合這個主題,充份展現出平凡人努力活出每一天的活力與勇氣。歌曲及歌詞本身就足以令人感動,有它加持,這部電影的催淚度一定更高吧!(還沒看過,因此不能斷言,請大家自己映證看看XD)


下面的翻譯若有錯誤,還請幫忙指正。歡迎轉載,但請註明作者與出處,謝謝!



相遇的碎片

詞・曲:ケツメイシ(決明子)

在邂逅中活著   還會稍微喜歡上人
若能認真看待喜悅  甚至悲傷
就能得到豐盈的恩賜與愛
不再逃避 越來越喜歡自己
超越悲歡離合 不再是孤單一人    
永遠 永遠   不再孤單 

人生苦短
俯瞰起來多麼渺小
在這顆星球住著幾千幾萬人
我是第幾名?

這種計較毫無意義
「人人都是獨一無二」
此刻 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
奮力活著

在這當中   人與人不斷相遇
在描繪夢想的美好世界
克服偶爾的背叛與憎恨
以及生存意義
最終大家都彼此相繫
在這當中   拚命抓緊相遇的碎片
若能將它磨亮
今後還有無數的種子要發芽

在邂逅中活著   還會稍微喜歡上人
若能認真看待喜悅  甚至悲傷
就能得到豐盈的恩賜與愛
不再逃避 越來越喜歡自己
超越悲歡離合 不再是孤單一人    
永遠 永遠   不再孤單 

累積悲傷   擁抱寂寞   人活在孤獨中
在充滿悲歡離合的日子
把埋在心房空隙的碎片  全部集合起來

世事不如人意
前路一片茫茫
人們只是被導往不同道路
卻羨慕著彼此的夢罷了
在前方還有許多   寂寞的別離
不斷重覆新的邂逅   逐漸成為大人

「再見」總是讓人悲傷
但了解痛苦   就會變得溫柔
包容的人    背叛的人
一定能讓我們查覺什麼
了解自己    向前邁進
嶄新的邂逅會  開創未來

人與人命運相繫   不久成為一體
就算沒有好事發生
邂逅也是如此地不可思議
有時一同悲戚流淚  有時一同開懷大笑
以邂逅出發所描繪的證據
我相信人會變得更堅強   
不斷邂逅   毫不逃避

四處收集來的  相遇碎片
試著一一磨亮
溫暖的手心
緊握那微弱的光芒時 
相遇就會逐漸進化為愛

在邂逅中活著   還會稍微喜歡上人
若能認真看待喜悅  甚至悲傷
就能得到豐盈的恩賜與愛
不再逃避 越來越喜歡自己
超越悲歡離合 不再是孤單一人    
   
在邂逅中活著   還會稍微喜歡上人
若能認真看待喜悅  甚至悲傷
就能得到豐盈的恩賜與愛
不再逃避 越來越喜歡自己
超越悲歡離合 不再是孤單一人    
永遠 永遠   不再孤單 
 


[原文]

巡り会いの中で生きてく また人を少し好きになる
喜びや悲しみさえ全て 自分の事と受け入れたなら
恵 愛の中で満ちてく 逃げずに自分の事も好きになっていく
出会いも別れも乗り越えた 君はもう一人じゃないよ ずっと
永遠に ずっと

限られた時間の中での人生
覗けば小さいと 思えばいいね
だってこの星には 何千何万って人がいて
僕は果たして何番?

意味のない そんな順位付け
「人は皆それぞれさ」と踏みつける
今 そこにある自分の立ち位置で
一人一人 皆 懸命に生きてる

その中で 人と人は出会い
願い 描いてく 素晴らしい世界
時にある  裏切りや憎しみも  乗り越えて
また  生きていく意味も
結局 皆 繋がってく
その中で 必死に掴まってる
出会いのかけら それを磨けば  
これからも無数に 芽生える種が

巡り会いの中で生きてく また人を少し好きになる
喜びや悲しみさえ全て 自分の事と受け入れたなら
恵 愛の中で満ちてく 逃げずに自分の事も好きになっていく
出会いも別れも乗り越えた 君はもう一人じゃないよ ずっと

悲しみを重ね 寂しさを抱え 孤独の中で 人は生きてく
そして出会い 別れ 溢れる日々で
心の隙間埋める かけら集める

世の中 思うように行けない
出会いの先に 何も見えない
ただ 人は様々なとこ 導かれ
お互いの夢を見たいだけ
寂しい別れを いくつもこの先
新たな出会いを 重ねて大人に

「さよなら」はいつも悲しくさせるが
痛みを知って 優しくなれる
受け止める人 裏切る人も
何かに気付かさせてくれる きっと
また自らを知り 進み出す
新たな出会いが 未来を作り出す

人と人が繋がって やがてそれが形になって
決して良い事が起きなくても
出会いとは不思議なもんで
共に涙を流す日もあれば 共に大声で笑う日もある
芽生えた出会いで 描いた証で
人はまた強くなると信じて 出会ってく 逃げずに

拾い集めた 出会いのかけら
一つずつ手に取り 磨いてみる
僅かな光も 温かな手も
握りしめた時から 出会いが愛へと変わって行く

巡り会いの中で生きてく また人を少し好きになる
喜びや悲しみさえ全て 自分の事と受け入れたなら
恵 愛の中で満ちてく 逃げずに自分の事も好きになっていく
出会いも別れも乗り越えた 君はもう一人じゃない

巡り会いの中で生きてく また人を少し好きになる
喜びや悲しみさえ全て 自分の事と受け入れたなら
恵 愛の中で満ちてく 逃げずに 自分の事も好きになっていく
出会いも別れも乗り越えた 君はもう一人じゃないよ ずっと
永遠に ずっ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