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lXD7YUiM6U
(無名不給嵌入影片,只好附上網址)



勇敢的查某子

*面帶春風搬戲空 人生在夢中
 回頭走來的腳步 笑笑換悲傷
 想到難忘的往事 鑼鼓響叮噹
 身若連枝花蕊開 堅強尚蓋美(水)

#我身騎白馬過山嶺 攏不驚風雨向前行
 朋友啊別問我什麼名 我就是勇敢的查某子

Repeat *,#

△我身騎白馬過山嶺 攏不驚風雨向前行
 故鄉是我母親的名 我就是勇敢的查某子

Repeat △


-------------------------------

這次會剪這首社團影片,起點是看了去年社長剪的版本。
當時聽到孫翠鳳唱《勇敢的查某子》就覺得很感動,
而且突然對歌仔戲社充滿了憧憬。
雖說台上的面孔幾乎是我熟識的,
看見她們粉墨登場,看起來卻又像是一個個陌生人。
臉上散發著難以言喻的光彩。

因此,我當下還是毫不考慮便選了這首歌。

後來剪著剪著,我發現它實在太適合我們社團了,
簡直就是大家的心聲。
愛歌仔戲,在很多人看來是「從事冷門活動」,
演歌仔戲,背後要承受的是許多的挫折與打擊。

除了上台的辛苦,
後台裡人事的糾紛、
彼此的磨合,
也一再考驗著我們。

能走到今天這一步,
是真的很不容易。

聽著歌詞裡「回頭走來的腳步,笑笑換悲傷」
     「我身騎白馬過山嶺,攏不驚風雨向前行」
那感觸,
格外地深...


經過這兩天的活動,
我又更加體認到,
自己投入一件事,
自己在乎一個人,
不代表別人也跟你一樣投入、在乎。
那種「精神上的背叛」才最是磨人。

我只能告訴我自己,
既然是自己選擇的路,
沒有人拿著鞭子催趕我,
沒有人拿刀架在我的脖子上逼我付出,
既然我決定這麼做了,
就不要期望任何的回饋。

我要做一個勇敢的查某子。




[4/23記事]

昨天花了整整一天,終於把社團影片剪出來了!
依然是用我最近很愛的Movie Maker~
本來想說短短三四分鐘的MV,
應該一下子就能剪完才對。
但因為Movie Maker不接受.mpg或.wmv之外格式的檔案,
因此我手上那堆.vob、.mp4、.mod、.flv的檔,通通要重新剪輯轉檔,
除此之外,還要篩選手上的影片和照片,
弄一弄,一個早上就過去了,
真正開始動工,是下午一兩點。

雖然花了比想像中更長的時間,
(最後剪完已經是半夜十二點多)
但看著出爐的影片,
心裡就有滿滿的驕傲與滿足!!
就像看著一個小baby在手上誕生一樣。
那種從無到有的感覺真的很妙。

到後來也不知道是指令越來越多,越來越繁雜,
使Movie Maker和威力導演一樣速度會變慢,
還是電腦從前天就開到昨天半夜,已經有點秀逗,
後來它整個呈現遲鈍的狀態,
我超怕專案檔會突然壞掉,全部的心血付諸東流~
(完全是被威力導演給嚇到的)

最後順利轉檔完成,
接下來只剩細修,
想到活動當天能以大螢幕在觀眾面前播放,
心裡就又是緊張,又是興奮,又是期待。
很好奇大家的反應。

影片的主題是「戲開鑼」,
基本上採順敘兼插敘的手法,
先瀏覽戲台開演前的情景,
回顧過去練戲的艱辛,
再補敘社團平時的調性,
最後演員上台,一連串好戲開鑼,
歌曲也邁向最後的高潮。

雖然我苦心安排的這段故事沒幾個人看出來,
但我自己還是看得很感動。
想到這一路走來,真有種說不出的滋味在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