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利用多出來的假期,趕緊到林口霧社村去走一趟。聽說它從11/20起便只開放到晚上六點,12月初會休館,評估是否要繼續開放,要去,想來也只能趁現在了。挺方便的是,在板橋火車站外就有接駁車可搭(記得是北二門,在捷運站三號出口附近),上車前需先買好含門票在內的來回車票,成人票一張180元,其實挺便宜的。志工只要憑證就能免費搭乘的樣子。



因事耽擱,我們並沒照原先預定,搭最早那班車到霧社村,甚至一度打算取消,但是看到外頭迥異於前一天陰雨綿綿的好天氣,就心癢難耐,最後還是決定搭下午兩點的車班過去。後來發現這樣其實剛好,因為霧社村只佔地三公頃左右,就算把據說美不勝收,因此也被列為我們此行目的之一的看夜景及晚飯時間也算進去,都不會花上太多時間,更遑論走馬看花的方式了。



開到霧社村,車程大約五十分鐘,空曠的大門前,一排排寫著「林口霧社村」的旗幟迎風招展,像在列隊歡迎我們光臨似的。



門口的候車處。這天的觀光客沒有很多,我們入場時,園區內總共也才165人,聽說是平日的一半不到,因此工作人員看起來都一派悠閒。



不知出於什麼理由,無論早先買票,還是憑票入場,都要確實檢查身份證。



這天風特別大,捲得附近不時黃沙滾滾,特有氣勢,彷彿我們也跟著踏入『賽德克巴萊』的時光隧道一般。



霧社村地圖。天兵的老爸竟一臉好奇地問:「那個莫那頭目跟巴萬並肩坐在地上喝酒的場景在那?」我說老爸啊,那是在賽德克族部落的場景,不是霧社啦!



入門左手邊,就是花岡一郎和二郎憂心忡忡地討論即將到來的風暴那場戲中,兩人身穿柔道服練武的「武德殿」。我們逛著逛著竟然逛漏了這裡,後來才在回程前趕緊過來一探究竟,因此只有這裡沒照到陽光普照的白天版本。



我真的很慶幸選在這天來,天氣好,人卻少。要是像往日那樣人聲嘈雜,處處人影綽綽,怎能細細品嘗流洩在整個園區的『賽德克巴萊』電影原聲帶旋律?怎能盡情照下美術團隊精心打造的霧社村整體之美?



剛好這時門口有個導覽團,在解說這裡一草一木所代表的意義,但比起充實歷史知識,我更想憑雙眼雙腳自己去親自體驗,用相機紀錄下這一天的點點滴滴,因此我便沒像老爸一樣跟在他們身後聽,而是自己隨意閒逛,第一站便是後來成為鐮田支隊司令部的警察課霧社分室。



這是電影中出現最頻繁的場景之一,一磚一瓦的製作都毫不馬虎,雖然整個霧社村是耗資八千萬,在一片平地上蓋起來的,看起來卻似乎已經過幾十年的時光洗禮,看上去古樸莊重,充滿歷史感,令人嘆為觀止。



內部擺設無論是否會被拍攝到,都安排得一絲不茍,有些向古董店或收藏家商借,沒有現成的,就由美術團隊自己親手打造,每樣器物無不逼真寫實,這份「做舊」的能力與考證的用心,令人嘆服。



以前的警察就是在這種環境下辦公的。



門口的衣帽架和傘架。聽工作人員說,因為一些沒公德心的遊客不顧勸止,一直拿紙傘起來玩,使這些傘顯得破破爛爛。



我喜歡從一些小事物上去體驗過去的生活,因此格外注意細節上的擺設。這個報紙架也沒被我放過。



以前的報紙原來就長這樣啊。



當年的霧社分室主任佐藤愛的辦公桌,朦朧璀璨的陽光灑在桌上,平添一份悠悠的蒼涼感,讓我不禁沒來由地感傷起來。



外面的走廊。



仔細一看,遭到賽德克族攻擊的彈孔還留在上頭呢(當然,是電影中的攻擊)。



再往前走,這個幽靜的走道盡頭,便是彈藥室。



看起來都是真槍實彈啊。



接著我們來到郵局。



連牆上張貼的公告和廣告也毫不馬虎,讓人不禁產生自己確確實實置身於日治時代郵局的錯覺。



雖然櫃台並沒真正運作,不過隔壁倒有個小窗口在販賣園區紀念明信片組,並提供郵寄明信片的服務。



不過我會忍不住想,雖然劇組把東西做舊的能力真的很高明,但回到當時的生活環境,愛好乾淨、重視整潔的日本人,真的會容許這樣破爛的告示繼續留在牆上,或者窗戶和地板上充斥灰塵嗎?



這是當時的消防措施──火災時用來滅火的儲水缸。



看到出租拍照的服裝道具,我本來有些心動,但一來外頭風大,吹得我心情隱隱有些浮躁,連帶地對這些cosplay興致不如當年,二來上頭寫「限時十分鐘」,但我只想戴上去照完相馬上摘下來,想到划不划算的問題,最後又止步了。



好幾個攤位都在販賣原住民自製的手工藝品和裝飾佩件,琳瑯滿目,看得我眼花繚亂。但因為價錢偏貴,又沒看到我真正中意的,最後還是一件也沒買。



不過在逛的途中找尋漫畫家邱若龍或演員群的簽名痕跡,倒也是一大樂趣。



樟腦霧社分室變成竹編包包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