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博都結束一星期了才來po《下》篇,實在有點欠K,但因為這兩個多禮拜以來都在忙歌仔戲研習的籌劃,到這兩天才終於能夠喘息一下,也不是我偷懶的緣故,還請各位多多見諒!



接續上篇,我們晃啊晃的來到文化館附近,我一眼就被白牆紅磚的古色古香建築給吸引,好奇地想看看文化館展出什麼,但走過去一看,那裡簡直是人山人海,先前在大花圃區因為地方大,還不怎麼覺得,這時就開始感到悶熱難熬、胸悶氣窒、寸步難行了。一下子被嬰兒車撞到腳,一下子被陽傘頂到頭,沒走多久我就火冒三丈,焦躁不已,最後根本不想再湊熱鬧,看了看飲食區都是些又貴又不怎麼好吃的東西,就跟爸媽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走到從前的士林育樂中心,這裡一下子空曠起來,沒見幾個人影,終於能夠大口呼吸新鮮空氣!

這是我小時候最喜歡央求爸媽帶我來的地方之一,印象最深的就是飛椅,被離心力往外拋,將樹頂踩在腳下的痛快,至今留存心頭,但多年後舊地重遊,卻幾乎憶不起它原本的樣子,被它的狹窄與老舊驚得有些說不出話來。現在這裡只剩下帶幼小孩子來的家庭,稍大一些的,都寧可到劍湖山世界等地玩更酷炫的遊樂設施,對這裡不屑一顧了。



各區之間都有免費公車定時接送,我們從育樂中心這一帶搭公車,既不必排什麼隊,上車後也有位子坐,比在其他區搭車來得明智多了。



我們的目的地是河濱公園所在的大佳東站。



這裡本就空曠,加上大部分人潮都被五花八門的室內館吸引去了,正在豔陽下樂此不疲地大排長龍,我們倒可以悠哉游哉地盡情遊逛,徜徉於美麗的花海中。



可愛的各色蘑菇(功能好像僅限於供遊客照相)。



用植物拼湊成的大鳳梨和西瓜。



客倌,鮮嫩欲滴的草莓唷,要不要來一顆?



展覽館做成毛毛蟲的外形,童趣盎然,可惜裡面的展覽做得有點粗糙(跟花沒關係),而且空間很小,只有一個工廠似的昏暗大房間,毛蟲那一長串的身體都沒有能供人參觀的地方。



就連隔壁五顏六色的小毛蟲,也不准遊客走近拍照、觀看,只能站在工作人員指定的區域外,遠遠對著時開時闔的蟲身,拍一下裡面展出的東西(嗯~憑良心講也沒那麼吸引人啦,做得不怎麼精緻)。



花博的吉祥物~五個花精靈大公仔。



正與大毛蟲玩親親的老爸。



因為接駁公車的司機都先去吃午餐了,班次一下子銳減,公車站大排長龍,我們便不急著離開,在大佳東站的飲食區買了簡單的小吃裹腹,等公車恢復正常行駛了,再搭車到新生公園區,那裡有兩大排販賣部,前後兩邊各開一個窗台,搭得有幾分像古代的茅屋。

這裡的食物以滷味、小吃和臭豆腐為大宗,基本上賣的就是台灣道地美食,能來擺攤的全是得過獎的優秀店家,在爭奇鬥豔下,也沒幾家討得了好去,有的店家我想平時說不定都是人滿為患,現在卻要不斷吆喝著張羅還沒幾人上門,大概吃的就是同質性太高、品質太接近的虧,不知這些店家心裡做何感想。總之,每家看起來都很好吃,價格也不算貴,我們逛了一圈,實在難以取捨,最後便以最有特色的餐點為目標:

(如下圖)海藻臭豆腐冬粉



點了之後我有點後悔,看起來沒有圖片上那麼美味啊~(默)味道是還不錯啦,沒有讓人失望,但是在炎炎烈日下吃這種鍋類料理,說是享受,不如說是受罪,不一會我臉上便冒出大小汗珠。這時,鼓吹我買這道料理,答應要跟我合吃的爸,竟然只顧著喝他另外點的海藻百香果汁消暑,還一付很大方的樣子說:

「沒關係,爸爸不餓,那碗全給妳吃!」

我:「...............」



好在不遠處有刨冰店,可以買超Q芋圓刨冰來降火氣,老爸才免去殺身之禍。(這家店還有還有好幾種不可思議的口味,印象中有墨魚冰淇淋、蝦捲冰淇淋之類的~可惜我肚子裝不下了)



難得見到台灣的觀光區把垃圾筒和展區結合,弄得古色古香。原來是因為我們已經轉而到隔壁的林安泰古厝參觀去了!



這古厝是八零年代遷移過來的,原址已經被都市開發掉了,因為找不到合適的大空地,因此無法完整遷移,只保留了三分之一左右。即便如此,園林也已大得足夠我們參觀半天,古代的有錢人,過的真是難以想像的奢華生活。



在中國建築概念中,喜歡在廊、牆盡頭挖一個人能穿越的「洞門」,在對面佈置山水,望過去,就能欣賞到「畫框」中的美景,稱為「對景」,十分詩意。



這樣的光影交錯,虛實互映,讓人恍惚間彷彿回到了古早時代。



傳統庭園喜歡在小地方上花心思,各種設計都有它的用意,比如窗子鏤空,做成蝙蝠、瓶子、蝴蝶等形狀,都寄寓了吉祥的期望,如「福氣」、「平安」、「高壽」等。



桃子也很常見。



我們看到一個中年叔叔得意地向同行友人展示他的知識,這才發現木板窗子的秘密──原來它原是兩層,交錯著挖空,位置一前一後,如此一來,前面的窗子推開,與後面的窗子重疊,空隙就會透光,將它拉回,則窗子就密不通風了。真是充滿巧思的設計!



林安泰古厝也被列入這回花博的展覽會場之一,但它院落內並沒有特意種植的花花草草,我想說平時再抽空來逛就行了,犯不著把時間花在這裡,便拉著爸媽踱回原來的路線,繼續把剩下的展區瀏覽完。



這時陽光已縮進雲層中,變得有些灰濛濛的,花朵看起來鬆了口氣,終於不必再受酷熱煎熬了!


花朵做的鯨魚翻身。




這裡還有一個迷宮,讓遊客進去挑戰。我最喜歡玩這種帶點冒險的挑戰遊戲了,當下興致勃勃地和爸先後進了迷宮,看誰能先找到出口。我原以為憑直覺走,應該能很快地找到路才對,想不到走來走去屢屢碰壁,一直在繞圈子,最後還是輸給爸,真不甘心!



很多設計都沒什麼人留意,但只要佇足多看兩眼,就會發現它可愛別致的地方來。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廁所外面有燈號標示使用情形耶!好先進!



雨傘桶讓進廁所的人不致於把地上弄得溼漉泥濘一片,這樣的設計很便民,看到時便忍不住拿出相機拍下。



我最後逛的是美術公園區的「寰宇庭園區」,這裡展出世界26個國家或城市的主題庭園,對出過國的人來說,可能是食之無味的清粥小菜,但沒出過國的民眾倒可以體驗一下各國不同的風情。先前我聽過帶外國朋友來參觀的朋友說,他們覺得這一區很普通,走馬看花一遍就意興闌珊了,實地一訪,是沒那麼令人失望,但要說有什麼驚喜,那也沒有。



我最愛的只有這片上下互映的澄澈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