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又連續幾天沒更新了,前幾天幾乎都在跟朋友旅行,今天則在做明天搬家的最後準備,就這樣一拖再拖。想到轉眼間就要搬離現在住的地方,心裡真是不勝感慨。這時我格外體認到「期限」的重要性。當我不知道自己要在這裡住到幾時,心裡充滿不安與焦慮,甚至有些厭煩,那時根本無法感受這裡的好,直到確定離開,轉而用「為時不多」的眼光去看事物,才發現周遭的優點,開始懂得去欣賞、感恩。這大概就像生病的人豁然發現以往健康的自己有多幸福,或者知道明天世界就要毀滅了,才發現世界有多麼可愛吧。

這幾篇所整理出來的,就是我在大阪待的這一個月,四處觀察得來的一些體悟與認識。有些對當地人來說理所當然的事,看在我們外國人眼中,卻是新鮮又有趣,這也是旅行的一大魅力,讓人即使在過生活,也不斷能夠得到驚喜與刺激。當然,這還得看你是不是準備好,要用開放的心胸和好奇的眼光去認識它?



所謂欲速則不達,套在我身上,真是再適合不過。就因為我剛到日本就急著到旅館附近的區役所辦外國人登錄證,才會給自己帶來一連串的麻煩,而且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得在西成區役所解決,真令人哭笑不得。人生有些事真是急不得,要急,最好事先規劃得周到一點,否則就得做好心理準備,要散財交學費。我的學費還不算太貴,多花兩百塊申請另一張原票而已,但這之間來來回回所花費的跑路時間與精力,卻是難以估計。



看前人的網路分享,以前辦國民健保卡很方便,當天就可以拿到了,現在則要把通知單寄到現住所去(作業時間約兩週),申請者再拿通知單和印章前去領取。拿到卡片時,負責人會一對一詳加說明付費方式,基本上日本每個地區的健保費都不同,但前兩個月是不用錢的,像我是四月申請,第一次的付款通知就會在六月寄來。只是像我這種居無定所的人,每次搬家都得向區役所登記,再以新住址的區域費用來計算保費,對我們彼此而言都很麻煩。



日本人向來給人一板一眼的印象,但據我這一個月的了解,就算是規定,到不同分店試試運氣,不可以的也能變成可以。比如有的郵局會按規定,讓拿原票而不是登錄證或健保卡前去開戶的人,只能以寄收的方式拿到存褶,而且許多功能都無法享有;有的就願意收原票(比如上面那間西成區的小分店),讓申請者當場拿到存褶(但申請提款卡時,還是得用寄送的)。之後只要憑存褶印章,在郵局營業時間都可以存錢或領錢了。

只是,這不代表所有規定都可以如此彈性。比如外國人開郵局帳戶,別人不能從其他戶頭匯錢進來,就是無論那間郵局都堅守的底線,絕不容逾越。但我本來就沒打算要家人從台灣匯錢,這項功能有或沒有都沒差,因此也不怎麼在意。



此外,郵局和一些手機廠商有合作,若在郵局開戶,可享有該手機的申辦折扣費,而且一折就是上千円,真的很吸引人。缺點是得等一週左右,才能去申辦手機(理由我忘了,好像是因為要寄什麼東西給我,還是等什麼功能開通),對急著用手機的我來說不太方便。

不過後來一問,Softbank這項優惠只提供給月租費手機的客戶,像我想買預付卡手機,就不能折抵,因此倒也省去我煩惱的時間。



有了郵局帳戶,接下來終於可以去申請手機了!日本的手機很麻煩,就算用的是預付卡,也不能把卡片直接插在自己的手機內使用,而要連機體一起買。月租型的還要綁約兩年,中途解約得付一筆解約金。如果想換別家手機,就非得跟原先的手機廠商解約不可。許多規定都讓人深深感受到日本人的龜毛。

由於我電話講得不多,主要是用來聯絡或找工作,聽說Softbank的預付卡手機有「伊媚兒傳到爽(メールし放題)」功能,只要扣三百円左右,就能以電話號碼無限次傳手機伊媚兒(不是SMS,日本的SMS很貴而且無法打50字以上的內容)給同屬Softbank的人(若對方用別家公司的手機,就得知道他的手機伊媚兒才能傳),而我周遭的朋友幾乎全是Softbank用戶,如此聯絡起來比較方便。加上預付卡手機每兩個月加值三千,就能把沒講完的電話費繼續沿用下去,挺符合我的需求,因此我早就打定主意要申請Softbank。

只是,用預付卡手機的人,畢竟沒有月租型來得多,Softbank漸漸的也就不再推出預付卡手機,我問了好幾家,店員都說缺貨,最後跑到JR大阪站附近的大型電器百貨「ヨドバシ梅田」,才終於買到手。



剛開始,店員說只有原票,沒有登錄證的話不可以辦。但我前一天來問的時候,當時的店員說可以,因此我表現得很堅持,吃軟不吃硬的店員就叫小姐帶我進去裡面的櫃台。這時小姐又問我有沒有家用或者公司的電話,這時我已受夠日本人一板一眼所帶來的種種麻煩,深怕態度軟一點,到時又不給辦,便態度強硬地說,我住的guest house沒電話,現在要申請手機,正是為了找工作的需要,因此我根本不可能有電話。小姐看我氣勢洶洶的樣子,大概不敢惹我,雖然一臉困惑兼困擾,最後還是讓我辦完所有手續,把伊媚兒用到飽功能開通,連同新買的一千多塊充電器一起,把白色預付卡手機交到了我手上。

手機後四碼可以自己指定,前四碼則由小姐給幾組選擇,自己選一組喜歡的。因此,我幾乎是當場就把電話號碼背起來了。當手機握在手中,那瞬間我不禁有點感動,好似終於與這個世界取得了聯繫,不必擔心迷失在這個陌生的國度裡。

只是,後來我才知道,我根本不必當場急著加值三千円進去,到附近的「金券行(金券ショップ)」(到處都有,不怕找不到),可以便宜個三百円左右。充電器也不必在店裡買,到百円商店買USB充電器,或者其他地方買八百多塊的充電器,都便宜划算多了。

但說老實話,這時我已處於焦頭爛額,只要能盡快讓我拿到手機,能夠傳簡訊留電話填資料,就已經別無所求的狀態,雖然難免感到遺憾,倒也無怨無悔。畢竟四處奔波跑路比價,也是很花時間精力的,總是有地方賣得比自己找到的便宜,一味斤斤計較,每天都會活在悔恨之中,此刻我只想放輕鬆一點,把麻煩省下來,留點時間做更重要的事──找工作。



我去辦手機這天,還沒走到ヨドバシ梅田,遠遠就看到一群人圍在馬路周遭,連我站的天橋上也擠滿了人。現場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我直覺可能有什麼活動,或有什麼藝人要來,心想若是嵐的成員就好了,想不到基於好奇一問之下,還真的跟嵐有關!原來是相葉君在『秘密嵐』的人模SP單元輸掉之後,所拍攝的宣傳海報車要通過(它會巡迴日本五大城市)!



為了維持秩序,現場甚至還有警察(?)在拉警戒線,拿擴音器提醒大家別干擾到路人之類,當下覺得:是不是太誇張了點?很多路人(比如我),都是被這股非凡的陣仗所震懾而停步,跟著混在人群裡東張西望。有些人連問都沒問,就這樣跟著等了,拜這些人之賜,聚集的人越來越多,一直持續了好一陣子。

雖然我也想親眼目睹相葉巴士的風采,但到我辦完手機,巴士還沒有通過的跡象,也不知還要等多久,最後索性就放棄了。如果是本人來的話,我絕對會積極一點的(笑)。



我也順道進ヨドバシ梅田逛了一下,但到處都貼著誇張醒目的海報或標誌,說真的,一眼望過去讓人感到很不舒服,有一種噁心的感覺,而且到處都這麼貼,反而看不到重點,讓人像是進到迷宮中一般,頓時迷失了方向,因此逛沒多久我就決定離開了。



先前到Hello Work登記過一次,之後再到這間相距不遠的『外國人雇用服務中心』登記,會再領到一張專屬於這裡的登記證,之後到日本各地的Hello Work登記時,也一樣會拿到該地的登記證。

每次要請櫃台人員幫忙打電話,詢問工作機會時,都要出示這張證,輸入登記證上的條碼後,電腦就會跑出個人資料,能讓該人員馬上了解自己的求職狀況與經歷專長。



相較於主要為日本人介紹工作,業務超繁忙的Hello work本部,這間專為外國人服務的分店顯然悠閒許多,我的心理壓力也減輕不少。



在Hello Work找工作的流程很簡單,一種是自己在家裡先上網瀏覽想要的工作,把『求人番號』記下來,告訴櫃台人員,請他們幫忙打電話問對方是否願意雇用;另一種則是利用現場的電腦搜尋。



一一點擊輸入自己想要的工作條件。



輸入完畢後,就可以看到符合條件的徵人情報一覽表,上面有最基本的資訊,比如工作性質、薪資幅度、所在地區等。



若看到感興趣的工作,按『求人票』鈕,就可以看到進一步的細節。



若想找櫃台人員打電話詢問雇用的可能性,就把求人票列印出來,抽號碼牌等待櫃台叫號即可。



因為Hello Work登錄的多是在地工作,主要是徵能長期工作的人,我想找的附食宿的旅館或農場工作很少,可以說合乎條件的幾乎不存在,因此我只在這裡找過一次採梅子的工作,聽對方說一定要自己有車,被打槍之後,就沒再光顧了。上面是梅田\大阪站一帶的林立高樓大廈,因為實在太多太密集,要拚命把頭往上抬,才勉強能看得到藍天。



大阪市內四處都種著花花草草,走在路上,不經意間便有許多美麗的驚喜。



與台灣一個很大的不同點是,日本上班族幾乎都要穿著西裝,因此路上隨處可見西裝筆挺,拎著黑色公事包的男性。



像這樣黑壓壓的一群迎面而來,是再普通不過的風景,就算天氣再熱也不例外。日本上班族還真辛苦。



由於日本對違規停車罰得很重,加上近年油價上漲、開車上班容易塞車遲到等原因,一般上班族都寧願搭大眾交通工具或騎自行車。



不拿公事包而背背包的大叔,也時有所見。



在公車站牌看到的大型木村拓哉廣告看板。



大阪人對自行車的依賴,正如台灣人愛騎機車一樣,台灣人騎腳踏車頂多載女友,大阪人卻連小孩一起帶上路,而且往往是前面一個,後面也一個。有一次我還看到一個爸爸載媽媽和兩個孩子,不禁嚇一大跳:連腳踏車都可以這樣超載?(但我怕被那爸爸揍,誤以為我要去檢舉他,所以不敢照相)



我以為日本人普遍愛騎腳踏車,但聽東京來的朋友說,在東京,腳踏車並不如此氾濫,後來我們一起遊神戶,街道上也不怎麼看到有人以腳踏車代步,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腳踏車多,也是大阪的特徵之一啊。

只是腳踏車多,不代表可以停車的地方多,因此到處都是亂停的腳踏車。雖然這會造成市容雜亂等問題,被拖吊的話,一次就要花個兩三千円領回,但有在騎車的人就知道,沒地方停車真的很不方便,這裡又不像台灣的路邊,至少畫白線的區域是可以停的,公設的停車處也免費。



少數專供停車的區域,幾乎全是要錢的,只有剛停車的三十分鐘內免費。而且每個停車空間都設計得很大,以致沒停幾台車就滿了。在這種情況下,會不亂停車才怪呢。未來若大阪市政府沒有誠意好好想個解決方案,腳踏車問題勢必會繼續下去,街道也不會有真正乾淨整齊的一天。



為了節省昂貴的交通費,我幾乎都是去程搭地鐵,回程走路。從梅田站走回家,大約要兩三小時。反正我就當市區觀光兼運動散步,也沒什麼不好。



也因此,我才有機會發現一些大阪特別的一面。比如這一排宛如童話般可愛的歐式建築,矗立在一般大廈間,顯得格外與眾不同。



JR大阪站與阪急梅田站、地鐵各線都有地下街等通道相通,看著指示走,基本上沒問題,但頭兩三次我還是迷路了,因為通道實在太多太複雜,地方又太廣,東繞西拐的,真的會讓人抓狂。



大阪市中心非常繁華,店家也開得比較晚,到下班時刻更是人潮洶湧。



進到地下街的美食街一看,價錢基本上不會太貴,還有「咖哩烏龍麵\蕎麥麵」這種令人好奇的口味。



原來是因為這裡主要是站著吃的攤位,價錢自然比較低。若是吃零食也就算了,連正餐都站著吃,總覺得好辛苦。



連麥當勞也能站著吃。



像這樣一群西裝大叔站著吃飯的畫面,看在眼裡真有種說不出的滑稽。



在地下道發現翔君的身影!



鏡頭拉遠來看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