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耕治帶我、Gladys和Karen到舞鶴觀光,詳情在下一篇遊記會介紹,先跳著來講當天的午餐。

耕治帶我們到舞鶴市區,那一帶都是矮房,感覺很樸實,不過吃的還蠻多可以選。Karen他們香港人都是「都可以」的隨和派(很奇怪,我遇到的香港人都是這樣,個性很內斂低調,不輕易說出內心真正的想法),決定權便落到我頭上。我最初是想吃和食的,畢竟日本是美食大國,到日本一趟還吃義大利菜那些的豈不浪費,除非是想體驗日本的外國料理做得道不道地,看這些料理「和化」的程度如何,而我並不想拿銀子來做實驗。

但眼前唯一一家大阪燒店正逢週三休假(註),其他間還要走一小段路,我不好意思讓大家餓著肚子陪我走路去找,索性也來扮隨和,當機立斷決定到對面去吃「Coco壹番屋」。

註:因為日文的週三是「水曜日」,商家認為「水」意味著「付諸東流」,會沖走錢財,因此這天大多不做生意。



我在台灣只吃過一次Coco壹番屋,為什麼只有一次呢?因為吃了一次覺得難吃,當然就沒有下次了。但我轉念一想,日本的吉野家不就比台灣的好吃嗎?或許日本原店的Coco壹番屋其實味道不錯,只是引入台灣之後才變質了。懷著這一線希望,我決定賭他一次。

我忘了台灣的壹番屋可不可以自己選料,總之日本的點餐模式是從醬汁種類、咖哩配搭、米飯份量、辣度,到額外加的配料,通通任君自選。加的越多價錢越貴,不過這樣至少可以根據個人的食量和喜好做調整,享用最符合需求的咖哩飯,還是很貼心啦。



Karen是我們之中點最多的,除了咖哩,還點了這道280円的迷你炸蝦沙拉(プチエビフライサラダ),看起來既大盤又可口。



主菜方面,她點了炸里肌肉咖哩(カツローズカレー)。這盤份量也不小,大概有Karen的1.5張臉大,看她面不改色地把它吃得精光,不禁佩服她的好食量。



Gladys點的是關西限定的「燉牛筋肉咖哩」(牛筋に込むカレー)。由於我在席間提到,日本的咖哩辣度似乎都比台灣的低,之前我買的佛蒙特咖哩雖寫著中辣,吃起來卻完全感覺不到辣,我這次點的咖哩,說是有中辣程度,也完全不辣,是我狂加一堆七味粉,把深色醬汁加到都呈紅色了,才終於讓我滿意。耕治便說,大概因為我提到的這幾種咖哩都是偏甜的,辣度自然會較低,也有中辣就很夠味的咖哩。

試吃了Gladys這種偏東南亞風的醬汁後,我發現耕治說的果然沒錯,它的辛香料味道較刺激,吃下去舌頭會有麻的感覺,完全不必再加七味粉也能把人辣到出汗。

只是我本身並不愛這種口味的咖哩醬,雖說辣度足夠,我還是比較喜歡我點的牛肉醬汁。



耕治一路上充當我們的司機,又自掏腰包請我們吃冰、爬展望台,我們都很感激他,便合資請他吃午餐,反而讓他不好意思起來,說他的本意是帶我們觀光,卻還要讓我們破費,很過意不去。不知是否因為這樣,他沒點較貴的肉類,只點了蔬菜咖哩,而且白飯沒加量,也不知他這樣吃不吃得飽。

我見耕治風捲殘雲般一轉眼就把盤中的咖哩一掃而空,問他是不是已經餓壞了,他靦腆地笑說,這大概是以前當廚師留下的後遺症。那時一天從早到晚都在工作,忙起來根本沒空吃飯,餐廳說是有三十分鐘休息時間,實際上只有不到十分鐘可以用餐,因此大家都養成快食的壞習慣,到現在還改不掉。

看來日本也挺會壓搾員工的,不是只有我們台灣...



聽耕治說起,才知道我最愛吃的日本美食之一──馬鈴薯燉肉,正是起源於舞鶴。據說明治34年,舞鶴的首任海軍司令官東鄉平八郎,一來對從前在英國留學時吃到的燉牛肉念念不忘,二來為了防止水軍得腳氣病,便研發了這道既營養又美味的料理,流傳至今,已成為家喻戶曉的傳統家庭料理之一。

衝著這一點,加上價格便宜,又有我最愛的另一道美食「可樂餅」,我當然要義無反顧地點這道咖哩來嘗嘗啦!



可樂餅包馬鈴薯燉肉的味道還不錯,但醬汁就差強人意了。虧我還多花150円選了ハッシュビーフソース(薄切牛肉醬)。本來我滿心以為自己點了減量白飯(200g),不但合乎食量,不致於吃太撐,又能便宜50円,還在高興,想不到我衝著美麗的濃深色澤點的牛肉醬,卻要另外加錢,真是心痛不已啊!

但也沒辦法,誰教我對深色醬汁情有獨鐘、難以抗拒呢?

若美味可口,這筆錢我付得或許還甘願一點,偏偏它的鹹度、辣度都不夠,我又額外加了一堆咖哩專用的醬菜(吃起來甜甜鹹鹹的)和七味粉等調味料,才勉強把口味調整到我能接受的程度,但經我這樣一搞,咖哩的風味盡失,也稱不上多好吃了。

看來Coco壹番屋就跟我記憶中一樣,不是我的菜啊(攤手)。



這些醬就是幫助我提味的功臣們了。

題外話,這家店的店員挺天兵的,我們點的飲料遲遲未上,竟然是因為他們做好了擺在一邊,就這樣忘記了!

若店裡人潮洶湧,正值尖峰時段,或許還說得過去,問題是我們將近一點半才踏進店裡,客人並不算很多,怎麼也不該忘記的才對呀。

好在我提議要主動詢問飲料的下落,若照Gladys她們的猜測,或許店員是想等我們用完餐再上飲料,而繼續等下去的話,八成到我們都要結帳了還不見飲料的蹤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