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程簡記】

《板橋~台中》
5:35~8:10(2小時35分)
莒光號,275元

台中火車站寄放行李。
(計費以三小時為單位,小鎖櫃20元,大鎖櫃50元)

《台中火車站~溪頭》
8:43~10:15(1小時32分)
上車刷悠遊卡21元,下車再刷144元,共165元。
(沒刷悠遊卡直接買票,原價175元)

下車後,可先領取回程號碼牌。
特別是要搭末班車的人一定要先領,免得沒位子!) 

買門票入【溪頭自然園區】。
(一般時段全票200元,優惠時段160元)

逛大學池-->空中走廊-->神木區
-->彩虹橋步道-->沿溪步道-->
銀杏步道-->草坪區-->幽靜步道
(還有其他步道可逛喔!)

逛到14:45左右,出自然園區,逛妖怪村。

《溪頭~台中火車站》
16:20~17:55
(平日假日,末班車都是17:20)
車資與所需時間同上。

拿行李,寄放時要先投50元(我們是寄大鎖櫃),
結束後再依時間補差額,
我們寄了差不多10小時,被算了12小時的錢,
要補150...@@(先拿行李先輸啊!)

《台中~嘉義》
19:08~20:44(1小時36分)
2027區間快,144元

 

===============

【遊覽心得】 

過年期間和日本同事O約好,要一起逛日月潭,但最近全台鬧水荒,看新聞,日月潭枯得連九層疊蛙都露出五六層了,就算去,大概也看不到什麼美景,因此便臨時和她改玩溪頭。我從小到大非常喜歡的溪頭。

由於要當天從台北下到台中與她會合(她前兩天先下去斗六找朋友了),因此我起了個大早,5點15就出發,冒著傾盆大雨,拖著行李箱走到板橋站去搭車。一路上不禁在心裡碎碎念,實在該把行李箱換成防水的才對!

前一晚為了收拾行李,只睡三小時,睡眠嚴重不足,本想在車上好好補眠,這下子全身上下包括行李箱都溼透了,想安然睡覺也不太可能。好在事前至少買到坐票,可以閉目養神一下。

這次旅行才發現,之前老覺得不放長假就不可能下到中南部去玩,特別是我這種沒車又不會開車,只能搭大眾運輸的人,感覺一出台北就好難旅遊。但其實只要早點出發,事先查好公車或火車時刻表,排好大致行程,中南部只利用週末連假玩個一兩天,絕對是可行的。

和同事O順利會合後,我們就一起走去搭【台灣好行】。出火車站走建國路,走一走路名變成雙十路一段,不管,繼續直走就對了,大約走十幾分鐘,南投客運的據點就在左手邊。

【台灣好行】在各縣市都與不同的客運公司合作,在跑溪頭線的除了南投客運,還有員林客運與彰化客運,各在不同的時間出發,我們要搭的8點43分那班,是由南投客運負責。

由於我搭的火車是8點10分到站,接著要排隊上廁所、到鎖櫃寄放行李(出火車站大門右轉,稍微走一下就到了,在廁所旁邊),而且鎖櫃要先投第一次的租借費,我們都沒帶零錢,還得先跑去跟站員換,實在很擔心腳程稍慢一些,就會錯過客運。

畢竟下一輛由彰化客運負責的車班,是10點03的,到溪頭都11點半了,遊逛的時間也會大幅縮短啊!

搭長途的,還是買火車最安心,有坐位又比較能夠掌握時間。搭客運容易受塞車影響,出發時比較不建議。

寄放行李要小心保存密碼單,最好照張相存底,否則一旦弄丟就拿不回行李囉!

溪頭線的客運是大型巴士,不像台北的【台灣好行】幾乎都是小巴。

到達溪頭站,可以先參考一下回程的時間。

我們計劃搭末班車回去,預期應該會有蠻多人要搭,便先跟窗口阿姨拿號碼牌。

氣象預報說會下雨,結果出了大太陽。哈哈,就說在台灣,永遠都有希望吧!(在日本,說會下雨絕不會出太陽,幾點下就是幾點下,完全被宣判了一天的命運)

下車後往下走是妖怪村,往上走是自然園區,入園要買票。

我們是平日上午去的,因此可以算優惠時段。

售票處的開放時間是早上7點到下午5點。之後一直到隔天早上7點,都得由景觀大門那邊進出。

另外,貓狗等寵物是禁止入園的喔!

我從小到大已經來過溪頭N次了,同事O則是第一次,因此要去那裡都由她決定。她說想去大學池,我們的第一站就選了大學池。

因為我還沒吃早餐,我們就先到它旁邊的餐飲處,點阿給(30元)、關東煮的白蘿蔔(30元)、竹筒飯(50元)來吃。白蘿蔔有些刮嘴,不夠鬆軟;阿給還蠻好吃的。竹筒飯加紅豆一起煮,帶有淡淡香氣,價錢也比其他店便宜一些。

來到這邊最驚訝的是,四周幾乎都是中國客,不過他們還蠻守規矩的。

竹橋走起來有點晃,吱吱軋軋的,讓我不太有安全感。當我小心翼翼地下橋時,迎面而來這個小男孩看見了,撇下一句評語:「好膽小喔!」令我哭笑不得。

旁邊有一些竹編的動物,跟它們拍惡搞照也很有趣。

園裡很幽靜,逛起來很愜意。

入園時拿了地圖,可以根據地圖規劃想走的路線。

不過旁邊附的圖片看起來都差不多,實在分不出那些步道有什麼差別,就選了聽起來風景漂亮又順路的走。

私以為溪頭在晴天與雨天最美。晴天有陽光製造的光影變化,讓葉子油綠得發亮;雨天有迷濛的山霧,將四周烘托得如同山水畫;草木經過雨水洗禮,也會發出沁鼻香氣,走在山裡,感覺身心都受到洗滌。

但偏偏先前的大太陽只維持了一會,之後一直忽晴忽陰,陰天裡的森林,就顯得平凡無奇,逛起來比較缺乏驚喜。

我們在路上看到一隻松鼠,開心地停下腳步照相,照了一會才發現旁邊還有一大群,在座椅區和樹木間竄來竄去,原來是有登山客不守規矩,明明貼著禁止餵食的告示,還是從背包裡拿出餅乾麵包來餵。

我向一個歐巴桑說:「不好意思,這裡應該不能餵動物喔!」結果話才說完,她轉頭立刻又餵一片麵包,完全無視我的提醒,讓我和同事O都相對無言。

常聽人家嫌中國客沒水準,其實台灣客也未必好到那去。要是不好好控管自己的行為,任誰出外旅遊,都會造成當地環境的破壞,與其他人的困擾。

陽光偶爾露出臉來,四周頓時變得光彩奪目。

溪頭現在有點沒落了,大家都去杉林溪,或者外面的妖怪村玩,路上遇到的大多是登山的散客。

【空中走廊】設置於2004年3月,全長220公尺,最高點有七層樓高,是台灣第一座森林冠層空中走廊。走一圈如果完全不停下來照相,大約要3~5分鐘,不需門票。

站在這裡,可以居高臨下觀察森林的生態。

【神木區】因為樹幹已經中空,以前可以進去看看,感受一下「樹洞」頂望天的滋味。可惜之前不守規矩的遊客太多,破壞太嚴重,園方目前已經禁止遊客接近,只能站在前方跟神木合照了。

【彩虹橋步道】聽起來好像很美,其實彩虹橋只是塗上七種顏色的老舊鐵橋而已,年久失修,漆都脫落了。往下望去,溪谷居然全乾了,岩石畢露,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溪谷乾成這樣子,這時才能體會到乾旱的情況有多嚴重。

之後,我們往【沿溪步道】走,一路上,溪谷也都是乾的,往日水聲不再,靜得讓人發慌。

【銀杏步道】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總覺得這裡的草木,真的散發出一股銀色的光輝,雖然沒有陽光,仍顯得很亮,有一種奇幻世界的氛圍。

【草坪區】之前我們其實來過這裡,但沒記它的名字,以為沒來過,又來一次。它的特色是上方有一個歐式城堡般的建築,不過外型蠻陽春的。

【幽靜步道】其實並沒有比其它步道更幽靜,不過氣氛確實不錯。我最喜歡看路旁的苔蘚了,綠油油的,好治癒。

這時陽光已經全沒了。

不知道這是啥咪生物,路邊超多。蚯蚓至少還能從它滑軟的外表知道是活的,而這生物若不動,看起來就只是一條硬梆梆的粗鐵線,令我們不禁嘖嘖稱奇。

落花靜靜躺在路邊,也帶有幾許詩意。

我們大約2點45分離開自然園區。其實我還蠻想再繼續逛,但同事O對自然風景沒有太大興趣,一路上都在跟我聊天,連相機都很少掏出來,連帶地我也不太能專心欣賞風景。只能暗嘆出外旅遊,還是要找志趣相投的人,否則實在難以盡興

同事O之前看朋友去妖怪村玩的照片,以為妖怪村很大,迫不及待想要出去逛,出去了才知道,其實它就那麼一丁點,而且因為妖怪村說穿了,就是仿日建築,妖怪也全是日本妖怪,對她來說一點也不稀奇,因此也沒花多少時間就看完了。

一兩年前來的時候,妖怪村好像還沒有這麼多店,現在連路邊幫人畫像的都有了,這股妖怪熱似乎還會再延燒一陣子。

衍生的kuso產品與設計也比比皆是,像是這個『肛門人3』海報。

還有諧音趣味伴手禮。

架上的泡芙也做成可愛的小炭蟲造型,一個49元。內餡是竹山契作地瓜+卡士達奶油,聽起來還蠻誘人的。

我們沒有吃午餐,這時肚子都餓得咕嚕叫,趕緊在附近覓食。這裡賣吃的還算多,菜名和菜色當然都經過特別設計,充滿妖怪村的氣息。

比如這間【枯麻喀麵】就以黑色為基調,很有日本風,菜單裡還有一般小吃店沒有的黑餛飩麵、黑意麵等料理,令喜歡新奇食物的我又迫不及待想嘗鮮。

我點的黑意麵(50元)只比同事O點的黑餛飩麵(60元)少幾顆餛飩,內容基本相同。味道跟一般的意麵沒有兩樣,還不錯吃,只是把麵條顏色染黑了,大概是加上竹炭之類的材料吧。

因為才三點多我們就已經把妖怪村大致繞過一圈,對於中央小廣場在進行的【妖怪打鼓(太鼓?)秀】,同事O也沒有什麼興趣,因此便到客運站換號碼牌,改成提早到16點20下山。

離搭車還有一點時間,我們就又閒逛了一會。這裡完全是仿京都伏見稻荷神社的千鳥居(只是顯得廉價很多)。我很好奇身為日本人的同事O,對台灣人這種作法有何感想,畢竟伏見稻荷神社是祭祀神明的神社,把它弄成這麼商業又陽春,是不是不太好。

結果她說完全不會感到不舒服,只覺得還蠻妙的XD

說來也神奇,中途逛步道時一直都是陰天,到我們搭上客運後才出了大太陽,陽光燦爛到讓人懷疑它是故意出來嘲笑我們的境界。我本想抓緊最後機會多看一點山景,但前一晚只睡三個鐘頭,畢竟太累了,還是忍不住一路睡到山下。

順道一提,台中火車站的飲水機是設置在月台上的,車站裡沒有,說是要提供給等車的旅客飲用,還貼了張紙希望旅客不要拿水壺來裝,真的很不體貼耶。這方面我就恕難從命了,因為我需要水,特別是熱水啊!

同事O之後要直接回台北,我則繼續南下玩嘉義、高雄、台南等地,因此就在車站分道揚鑣。我搭的是區間車,搭的人很多,即便車子一進站就上車,還是搶不到座位。好在站到彰化(7點半左右)人就下光了,車廂變得很空。

接下來,就是一個人的旅程啦!

P.S. 從這裡開始就沒辦法用悠遊卡了。

 

 

arrow
arrow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