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來自網路。


 
這次金馬影展,我只買了兩張票:『愛的禁行式』和『十三刺客』。兩部都是日本電影,都是衝著山田孝之買的。其實我挺後悔沒事前研究金馬影展的手冊,了解一下到底要上映那些電影,還自以為聰明地猜想都是些難懂的藝術片,因此壓根兒沒想過買套票。結果等我以單場230元的票價買了兩張票,才在選座位時發現丹哥的『十月圍城』和『葉問2』都在片單中,其他如徐克的『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李連杰的『方世玉』等我感興趣已久的電影亦然,令我追悔莫及。
 
 
言歸正傳,昨天早上到新光影城看『愛的禁行式』時,因為時間沒算準,遲到了幾分鐘,沒看到開場。雖然據推算,這應該不影響對整部片的理解,但這部由劇作家木谷有希子的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不是普通的怪,全片只有四個主角,所有事件幾乎都在一間客廳旁就是上下層臥鋪的窄小民房裡發生,我指的是任何天馬行空的事。因此就算我趕上開頭那幾分鐘,應該也一樣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漏看了某段情節,才會老是在狀況外,一頭霧水。
它怪在那?從下面幾段可略知一二:
 
 
──番上夫婦搬到髒髒舊舊的小鎮,番上先生(山田孝之)拎著禮物到隔壁打招呼。相貌美麗卻打扮土氣、神經質的鄰居奈奈瀨(美波飾),在介紹下鋪是她的床,上鋪是哥哥的床時,突然情緒激動,忍不住尿失禁,讓番上看傻了眼,倉惶告辭。這一切都瞧在一雙謎樣的眼睛裡。某個人正從天花板的縫隙窺視兩人的一舉一動。
 
 
──番上太太小梓(小池榮子)遇到奈奈瀨,臉色大變,滿懷恨意地指責奈奈瀨高中時曾深深傷害過她。之後她問奈奈瀨怎麼會出現在此地,奈奈瀨言語閃爍,畏縮地答:「我搬來跟哥哥住。」小梓聞言冷笑:「妳什麼時候有哥哥的?」
 
 
──奈奈瀨睡前問「哥哥」山根(淺野忠信飾):「你明天會想出來嗎?」山根回答:「嗯,就快想出來了,到時我一定會向妳復仇的。」奈奈瀨露出一個幸福又安心的微笑:「那就拜託你了,晚安。」

 
 
故事就在一連串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怪異懸念中開展。雖然片中黑色幽默連連,kuso的笑料把全場觀眾(十來個吧)逗得笑聲不斷;雖然我也跟著笑得很開心,但在大笑的同時,我胸口也湧上一股不舒服又窒悶的感覺,好像被什麼沉重的東西壓著,一直難以舒緩。我想我對邊緣型的人事物,終究沒有那麼大的接納度吧。
 
 
原片名叫『乱暴と待機』,中文版則是『愛的禁行式』,觀字讀義,我原以為它在談愛與背叛之類的主題,跟流血或暴力脫離不了關係,結果事實與我的想像差了十萬八千里,真的是不到最後關頭猜不到結局,有一種標準的舞台劇式荒誕風格。
 
 
而片中所呈現的愛情,畸型又匪夷所思,雙方都只懂得用謊言來表達,用旁人難以想像的方式來維持,令人忍不住想問:「你們這是何苦?過去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讓你們不能對彼此、對自己坦率一點?」但看到最後,好像又有點感動。或許他們的確愛得笨拙、怪異,但愛情本就是兩人的世界,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就夠,何必在乎世俗的看法?
 
 
無論如何,它都不是合乎大眾口味的片子,更不適合闔家觀賞。


小池榮子在片中演的太妹孕婦超可愛,是我最喜歡的角色。
 
 
由於片中四個主角彷彿活在隔離的世界,與他人缺少交集,因此它的成敗,就看四個主演能否精準地呈現四角關係剪不斷理還亂的糾纏,這也考驗著導演的功力。在這一點,他們都做得相當成功。導演抓得住觀眾目光,主演們也將懶散隨便又不負責任的丈夫、小太妹般兇悍的妻子、歇斯底里又渴望愛的自卑女、笨拙寡言又土氣的自卑男,詮釋得活靈活現。其中以法日混血的美波最搶眼,她不只扮成外表不起眼的怪咖,還在與山田的激情戲大膽露臀,為戲十分犧牲。
 
 
而我最在意的山田,戲份算是四人中最少的,角色也最不討喜,看的時候我有點擔心這個沒用又花心的形象會害他再被觀眾批評一次(何況他雖剪了頭髮,鬍渣+圓臉的造型看起來還是挺頹廢邋遢)。不過,這丈夫沒用歸沒用,卻也挺有趣,竟然會被一個怪咖吸引。我向來不愛沒擔當的男人,但因為這角色對事情的態度可有可無,表現得很豁達,倒有種說不出的喜感,並不讓我厭惡。
 
 
P.S. 片中有一句出自漫畫的台詞:「我可以為你而死,但我不願被你害死。」挺耐人尋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