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無風雨也無晴

詞、曲:黃建為 /   編曲:陳建騏

今天我問我自己   明天在哪裡
失去方向  停在原地  生活只剩呼吸
拚命找尋舊回憶   我問我自己
有沒有值得紀念的事情
上一次流淚  為什麼  早已忘記

我又打開電視機    轉著遙控器
每一天重複的刺激    而我早已麻痺
看著他們的眼睛    看看我自己
發現是一樣的委屈
終於明白     這世上    生活不容易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星星
在每個角落綻放光明
而我們難免有恐懼 不知道明天在那裡
害怕擁有一切    又再失去的傷心

每個人都曾失去方向停在原地
再強的人也要呼吸
而我們都需要勇氣   在徬徨時繼續相信
那烏雲終究會散去
直到雨和眼淚   洗淨天空   我看清
其實也無風雨也無晴 



[寫在後面] 又是無意中聽到的好歌~(逛某個墾丁民宿網站聽到的) 正好現在正處於人生的十字路口,充滿徬徨、不安,在這種情境效應作用下,聽起來格外有感覺。聽後感一言以蔽之,就是「感動」,有點像在聽李宗盛的歌,好像被歌詞一針扎中心事,又好像在聽歌的過程中得到勇氣,慌亂的心暫時得到洗滌、平靜,不太會形容...

黃建為,一個對我而言陌生的名字,他的簡介真的很了不得,吉他自學、憑直覺創作,很年輕(七年級生),卻已出過兩張專輯,白天是職能治療師(好新鮮的名詞),晚上則創作出一首又首民謠風的好歌,還憑「Over the Way」得過第18屆金曲獎最佳新人,他的出現為華語歌壇帶來一股清新的氣息。

聽到一首好聽的歌,發現一個唱歌好聽的人,我通常會想再去多找幾首他們的歌來聽聽,若是名頭不那麼響亮,似乎非主流的歌手,就更是如此了。但大多時候,我喜歡的往往就限定那首讓我著迷的歌,多找兩首,只是多兩次失望。

但黃建為的歌不同,每首都有不同的感動,甚至不同的唱腔,讓我懷疑歌者究竟是不是同一個人。因此,我竟然也想去買他的專輯來收藏了,對我而言,這是非常少見的情形,但也可由此看出他的創作很穩定,至少很合我胃口^^

話說我真的很開心他以「也無風雨也無晴」來作歌名,發現時曾驚喜了一下,因為蘇軾的詞,甚至所有古典詩詞裡,我最愛最愛的,就是以這句作結的『定風坡』: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