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來自這裡)

因為八點家人要看新聞, 11點的重播又變成"漂亮寶貝"
無奈之餘, 只得下載網路版來看
中視版則在新聞廣告時才偶爾抓到機會轉台看一下
目前用快轉把全部劇情大致run過一遍(<--期中考在即, 沒空細看)
下面是我就看過的部份所寫的個人感想

可能是演員重覆率高以及整體感覺相似的關係
看這部總會跟"仙劍奇俠傳"的印象重疊
它們同樣是音樂佳、演員陣容漂亮、畫面美氣氛佳、製作用心精緻的戲
而且最大缺點都在編劇, 劇情不合理及前後氣氛差異太大等部份都很類似
(比如搞笑歡樂的部份都很現代且有些脫序, 且都刻意安排在角色大領便當之前
以氣氛落差使觀眾看到後面的悲劇更覺悲愴、增加戲劇效果等等)
偏偏編劇把故事編得一堆bug的同時, 卻又能把各角色描述得魅力十足
加上選角得當, 觀眾(包括我)也只能邊抱怨邊看下去, 看完再來"嘖嘖"地遺憾一番

要說劇情不合理處, 實在太多了, 光是角色智商設定就覺得前後矛盾
明明某些角色感覺蠻精明或聰明的, 偏偏一些基本點就是參不透
比如聰明如楊六郎, 心細如楊夫人, 伶俐如七郎
竟個個都看不出"仇木易"這名字的涵義
也沒人認出長大後的四郎, 就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若說他回楊府後, 刻意易容之類的, 大家認不出他也就算了
但他明明沒作任何易容, 離家時算算至少也比八妹大或差不多大, 有這麼難認嗎?
何況母子連心, 怎麼楊夫人一點感覺也沒有啊?
而且他每每提及四郎的事, 大家怎麼都不會懷疑、楊將軍和夫人還任他指責?
畢竟這是人家家務事, 一介外人有可能了解這麼清楚, 又有資格加以評論嗎?
何況四郎這些年來被師父養活, 似乎也沒吃多大的苦...有必要恨家人恨成這樣嗎
當時戰爭兵荒馬亂的, 又不是像八妹的情況是確定父母選擇不救自己
(不過楊將軍和夫人為什麼只帶他去沙場, 沒帶大郎二郎三郎啊?)
而且他被七郎逼得一同回家吃飯時
質問楊將軍他們送子入鬼門關、無子送終之類的話
太口無遮攔以外, 感覺也極不合理
因為在忠臣將領之家, 父子理應一同上戰場報效國家, 為國捐驅萬死不辭
這在當時代的價值觀來講是天經地義的事, 根本沒有質疑的餘地吧
編劇安排他這麼說, 是要為金沙灘作伏筆嗎(所以大家都是四郎咒死的囉?)

還有因為快轉的關係, 對崔應龍的個性了解不深
他是個亦正亦邪的角色嗎? 如果是還可以理解
如果不是, 那他對四郎的教育還真怪
對四郎針對楊家的恨意竟然全不設法調停一下, 這些年明明住那麼近也不帶他回家
四郎自己沒回家也蠻怪的, 畢竟再怎麼怨父母
若知道家近在咫尺, 不管怎樣都會常偷偷回家看看吧...
有些部份沒看到, 若是我誤會了請見諒

前半劇情大致上是嘻笑怒罵與正經嚴肅的戲交替出現
後段金沙灘那場戲倒令我一整個驚豔, 雖說不合理處還是有
比如行軍打仗兩邊都毫無戰術或陣型可言, 一整個亂衝亂打, 多是有勇無謀之舉
也難怪一二三郎一下就壯烈犧牲, 但畫面拍得倒很有可歌可泣的悲壯氣氛
運鏡上不會讓人查覺到現場臨時演員不夠多之類的, 真的有那種戰爭的慘烈

而且老實說, 前半劇情很多時候有適合國高中生看的傾向
這段卻是出乎意料地真實、血腥與殘酷, 比較不適合在大眾時段的八點檔播
光看大郎二郎三郎領便當的經過就夠觸目驚心的了, 後面還加個滿身浴血的七郎
以至五郎發瘋似地狂殺敵人, 和六郎在雨中嚎哭, 都有一種令人心碎的悲傷
從金沙灘回府後描述夫人們悲痛的情狀用了很大篇幅, 也很感人
其中以楊夫人故作堅強卻掩不住悲痛的眼神最令人心酸
她是在場的人之中, 最悲慘也最傷心的
對她而言不是死了一個丈夫, 而是一個丈夫五個兒子(把四郎也算進去的話)
但身為此時的一家之主, 她不能表現軟弱, 必須好好安排夫子的後事
因此她一直強忍悲傷硬撐著, 直到她見到那片園圃及幼苗...
老實說前面描寫園圃這段
因為我總覺得編劇是藉此刻意製造舉家歡樂氣氛, 以突顯之後的悲慘
因此沒什麼特別感覺
但在此時回想起來, 竟格外感到難過
就好像心靈和楊夫人相通一樣, 徹底地感受到她心中那份痛...
見她一夜白頭, 那份憔悴與絕望也令人感同身受



至於各角色
我最喜歡七郎, 所以他的部份看最多
本來看網路片段以及討論串, 對他和七娘的愛情戲最期待的
真正看了反而有點失望, 覺得安排得挺草率的, 和官網寫的完全不一樣
杜金娥對他一見鐘情、七擒七縱的女中豪傑般的設定沒了
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智商不高的夢幻小女孩, 一心想化身千金小姐把自己嫁掉
(說到這裡, 她跟她爸也太奇怪了, 若說名門貴公子, 楊家不就是嗎
捨棄眼前的金龜婿, 只把他當成軍師不會太詭異嗎)
雖說動機主要是為了父親, 但實在是有點...orz



兩人相處的片段有些是挺可愛的
但大部份對我來說...說好聽是孩子氣, 說難聽就是幼稚(喜歡的人別k我)
發展也很怪, 竟然是"排練"的時候"入戲太深"? 不會太扯嗎...orz
相較之下, 四郎五郎六郎的戀情正規正矩多了, 都有慢慢培養感情...
說到底還是編劇分太少戲份給他們, 設定又不夠好的關係, 唉

不過七郎死掉那段我覺得處理得很棒很特別
(耶律斜那個嚇到的眼神真的很突兀就是了, 好像那些箭根本是潘仁美偷放的
還有那個代罪的士兵真厲害, 怎麼把自己綁上去的啊)
負傷奮戰至最後一刻也沒忘記身為楊家將的尊嚴與榮耀
用楊家槍把自己的身體撐住, 手上還緊握著七娘那條紅巾...
(若說耶律斜是看到這幕才為之動容, 應該會合理許多吧)
紅巾飛舞的瞬間, 蓋住了他的臉, 撫過他的眼睛, 讓他安息了
或許那幕他眼前浮現的就是後面演出的"幻影"
在七娘的懷中, 她要他累了就好好休息, 他因而閉上已經疲倦不堪的眼睛...
這種紅巾代替七娘的安排, 感覺刻劃得很細膩動人

只是, 最讓我怨念的, 莫過於七娘本人竟沒有機會像其它幾娘一樣
哭倒在自己老公身上, 看自己老公最後一眼, 知道原來他到死都珍惜著那條紅巾
本以為至少她會像之前聽說七郎受鞭那時一樣, 衝動地偷潛入楊府見七郎
想不到七娘竟突然"成熟"了, 在七郎死後完全成了一個賢淑穩重的女人...orz
只是堅強地在遠處送他, 帶淚的臉上帶抹無奈與灑脫的笑, 唉唉唉

不過, 這對組合就外型和感覺上來講, 仍是楊家數郎中, 我最喜歡的一對
若七娘演技再加強點會好些, 很多時候都覺得她表情太ㄍ一ㄥ了
和四娘一樣放不開
(說到這又想到個疑問, 後來六郎在七郎墓前見到七娘
怎麼第一反應不是:"妳不是小琳嗎?"....)

彭于晏本來我覺得他長相真的太現代了, 穿古裝有點怪
演唐鈺小寶還好, 一演七郎這種活潑可愛的角色, 表情舉止氣質看起來一整個現代
不過到後面反而越看越可愛, 也越喜歡這個角色
尤其喜歡他是家中最小弟弟的感覺
(明明已過二十的他, 仍把青少年的感覺演出來, 這點蠻令人佩服的
我看他演出的感覺, 就覺得楊七郎應該是十七歲, 想不到還真給我料中了說~)
和哥哥們的相處片段我都好喜歡啊! 甚至超過他和七娘的片段
我尤其喜歡他和八妹"連手感化"四郎的戲, 再加上理智又明理的六郎
覺得這畫面真是太溫馨了~ 如果這樣的氣氛一直持續下去該多好

題外話
可能看"仙劍"的印象太深刻, 看潘仁美鞭打七郎
還想說怎麼石長老忍心狂打愛徒..orz

話說回來, 六郎和郡主的配對, 以及關紅和五郎那段三角關係
因為我快轉居多, 無法作什麼評論, 不過潘影死那段真的很怪
郡主看起來傷比她重太多太多了, 又中毒又中劍, 時間點還比她早, 竟然沒死...
(好吧生死有命, "教父"中的馬龍白蘭度不也身中六槍還救活了
但六郎竟然可以專心抱著潘影聽她說遺言
完全忘記身後還有傷重且不知能否救活的愛人
這是怎樣...orz 照理說應該要趕緊將她送醫, 至少先把解藥送到她口中吧)

不過我很欣賞六郎就是了, 雖然很多時候他理智到近乎殘酷
但就是這份理智與成熟, 在金沙灘一役後讓他撐起全家
之前看討論串還以為六郎是在金沙灘一役後整個脫胎換骨
後來自己看了倒覺得六郎自加入楊家軍後就一直在成長、一直在成熟
很多時候都表現得比幾個哥哥穩重許多
(不過楊家感覺上都是弟妹們的天下啦, 一個比一個懂事可愛...)
如果面對感情也這麼阿莎力就好了
胡歌是這部戲出演的大陸演員中, 我覺得最有星味的一位, 非常搶眼也看了順眼
完全能理解為何他會大紅, 他的歌聲有種溫柔穩重的感覺, 也很動人心弦

四郎也是我很喜歡的角色, 只可惜他最後以失憶告終
我還寧願和楊家將故事一樣, 是他忍辱負重, 詐降後娶了遼國公主
後來裡應外合咧...
什麼用針的...怎麼劇中遼人盡喜歡用些卑鄙手段啊
雖說公主沒有惡意...但看她橫刀奪愛就是會很不爽
何潤東...就是一整個帥, 被七郎和八妹逗得無計可施時還要硬ㄍ一ㄥ的樣子超可愛

五郎...說真的不怎麼喜歡他, 關紅及耶律斜我也沒什麼好感
因此這幾個人我幾乎沒事就跳過, 就不納入感想中了
大二三郎呢...他們長相細看還不錯, 但真的太平凡了, 完全沒有星味
也難怪四六七八幾個弟妹一站出來, 他們就像路人甲乙一樣, 很容易被忽略
大二三娘也有這種傾向, 漂亮是漂亮, 但不引人注目也沒用啊...
不過這也可能是角色限制引起的結果, 不一定是演員本身的問題

八賢王和皇帝, 兩個真的長得好像, 且都還蠻合我胃口的
尤其是八賢王, 我私心覺得他越看越帥耶...

楊將軍和楊夫人也挺不錯的, 老夫老妻的感情真的有演出來
楊將軍雖說蠻多時候太迂腐了, 要講理也講不過潘仁美
(同樣是武將出身, 人家可以轉戰丞相, 口才還是略勝一籌的關係?
總覺得很多時候我明明已經想到好幾個反駁潘仁美的說辭, 他偏偏都沒想到)
而且身為將軍的責任感和身為父親愛子女之心的矛盾也處處可見
一會兒大義凜然地為皇帝犧牲八妹、綁子上殿
一會兒又心疼失而復得的四郎
在白水城不願讓他冒險突圍, 將全軍生死置於私情之後
同時還洋洋灑灑講了一大篇失去四郎的心路歷程
看到這幕的結果---
四郎受感動而認父且自願突圍, 進而與五郎言歸於好、兄弟同心
我真忍不住要懷疑楊將軍是為了造成這種結果, 刻意說那些話的
否則軍情緊急, 真虧一向愛國愛民、大義滅親的他有閒情說這些
不過翁家明恰如其份地掌握住這個角色的凜然正氣
令人看了不禁喜歡上這個頑固老爹
在金沙灘一役中, 與四郎、六郎在洞穴中一番對話
也是真情流露得令人熱淚盈眶啊!

陳秀雯的楊夫人, 原本我覺得不甚顯眼
後來卻越看越令人難以忽視她的存在
可能陳秀雯一直以來都很適合、也大多在演這種堅強又賢慧的女性角色之故
演起楊夫人就是活靈活現
不過在看這部戲前, 我唯一看過她兩部戲, 都是八十年代的舊港片
當時她才芳齡十七, 青春可愛, 因此在楊家將中乍見她還真有些不習慣
一下子從年輕少女變成帶歲月痕跡的中年婦女...令人深刻感受到歲月不饒人
只是, 燦爛如花的笑容依然沒變

最後不得不提八妹, 楊家將女性演員陣容中, 演技最好的除了楊夫人和潘影
就屬這個楊八妹, 長得精靈可愛又像個小大人般懂事
和七郎聯合起來, 魅力無人能擋
是楊家兩個開心果及潤滑劑, 有他們就有歡樂
好一陣子沒看到這麼吸引人的華人童星了...
上一次令我心動不已的是演"真命小和尚"的"開心"---曹駿
可惜他現在已經是青少年了, 不然讓他倆演小情侶一定很有看頭吧!
說起來, 八妹和曹駿長相也有幾分相似呢
都是眼睛又大又靈動, 機智可愛的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