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nner-1.jpg
更多此書相關訊息,請看這裡


「寫實怪談的超級巨星」、「超級異形大師」、「地獄超絕技巧師」、「現代最狂放的重血腥作家」……從書評到知名作家宮部美幸、京極夏彥、中原昌也等,談到平山夢明,無一不使出渾身解數極力歌頌,看著看著令人不禁好奇,平山夢明的作品真的具有這種驚人的魅力嗎?亦或又是言過其實的廣告詞?讀完這本由七個短篇構成的『導彈人』後,我服了。這些嚇死人的稱號,平山夢明的確當之無愧,因為他的作品本身就能嚇死人。
 
這次會報名『導彈人』的試讀,其實是起因於誤會。看到廣告橫幅上逗趣的插畫,及「生命缺乏溫暖的慘白少年們,導彈人來解救你們了!」的標語,直覺它是一部怪誕Kuso搞笑作品,還沒仔細看介紹,就迫不及待地報名了。等到得知中選,看到小編的警告語,才赫然發現它是我從小避之唯恐不及的恐怖小說,當下差點沒嚇出心臟病來。但生米已經煮成熟飯,既然是自己眼睛沒睜大一點,也怪不了別人,只得抱著「壯烈成仁」的決心,自暴自棄地翻開書頁。
 
想不到,連以詭異人偶、怪事連連且連著墳墓的新家、幽靈群聚等鬼故事必備元素為主軸的《接近某個彼岸》也沒把我嚇得魂飛魄散,這點著實讓我吃了一驚。仔細推想,應該是因為書中真正恐怖到令人嘆為觀止的,並不是刻意嚇人的懸疑氣氛或鬼怪,而是人性赤裸裸的黑暗表白,以及毫無避諱、殘忍的血腥白描之故。難以預測的發展、帶點魔幻的超現實色彩,又讓人感受到一種戰慄的刺激與新奇,結果,閱讀時只顧著猜作者又會天外飛來一筆怎樣的結局,倒忘記要害怕了。
 
從這點來看,『導彈人』的風格和成英姝的作品實在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從令人意想不到的角度切入,用各種風格化的角色(狼人、複製人、殺人魔、吸血鬼、社會邊緣人等)帶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故事,有時還能從中得到某種奇妙的人生體悟,比如下面這兩段文字:
 
「我把從阿茂手上接過的那顆頭放在地上,拉開眼皮看看。細細的泥沙像條線似的混進眼珠子裡,這女人卻一聲也不吭,如果她還活著肯定會痛得大吼大叫吧。死,真是件奇妙的事啊,頓時讓我感觸良多。」
 
「整形整過頭,就跟死人臉差不多啦。不是有一種換膚手術嗎,就是用化學藥劑把臉上的表皮侵蝕後剝掉吧。去除那些用化妝也掩飾不了的皺紋,老化,一張臉變得越來越沒表情。況且,那個什麼除皺根本就是拉扯頭蓋骨外的皮膚,把多餘的部分截掉,到最後連表情都做不出來啦。換句話說,這些傢伙根本是把自己的死寫在那張臉上,還在螢光幕前展現。」
 
平山夢明的文字很冷靜,就算描寫角色們的痛苦和掙扎,也是三言兩語輕描淡寫地帶過,不帶什麼感情,也不帶什麼批判,就像他只是個理性的旁觀者,只是忠實陳述眼前的事實而已。但是,我總覺得他對這些心靈嚴重扭曲、行為嚴重偏差的角色是帶著同情的。他們通常來自不健全的家庭,被社會所遺棄,內心苦悶、無聊、絕望、空虛,只能從最卑微骯髒的地方,求取一丁點心靈的寄託。或許就是因為平山夢明把他們的心理描述得太真實,看著看著,除了好幾次差點被凌虐分屍場面搞得胸悶反胃,我最常出現的感覺就是想哭(但又哭不出來)。
 
在平山夢明構築出的瘋狂世界裡,除了玉石俱焚,除了不顧一切的毀滅與破壞,似乎就一無所有。他描述殺人者的心態很有意思:「奇妙的是開始這檔事之後,自己的內心變得出奇平靜,陷在車陣中不再像以往那樣心浮氣燥,遇到隨便亂超車的傢伙也會很自然地禮讓。」彷彿暴力和血腥是一種微妙的、讓心理維持平衡的工具,甚至是讓人得以活下去的力量,在這種情況下,主角對人生到底有絕望,內心到底有空虛,不需多加筆墨也能讓人深刻體會。
 
因此,有時我真的很怕平山夢明會讓這些角色變成殺人機器,完全沒有感情,只是為了活下去而忠實重覆冷血的殺人計劃。好加在,平山夢明的人物雖瘋,卻沒有瘋得徹底,他們對其他人事物還是抱著眷戀,雖然這層關係不見得正常,或許是基於病態的基礎,仍讓我有鬆一口氣的感覺。而《怪獸》、《接近某個彼岸》、《妳依然是我的honey》則更為正面地描述家人與情人間的溫暖情感,是我最喜歡的三篇。
 
我不敢說這本書適合每個人,我秀給朋友看其中一段,她一臉踩到地雷的表情,用驚嚇的語氣問我:「妳怎麼在看這種東西!」因此,看這部作品前可能得先深呼吸好幾口,把想像力(看到文字,腦中就浮現畫面)的開關關掉,並確保剛才沒有吃得太飽,推薦給朋友看的時候,也得確定他沒有精神疾病(否則之後可能會在報紙社會版看到和書中相同的犯罪),但對陳腔濫調、為嚇人而嚇人的鬼片或驚悚片已經感到厭煩,想品嘗一下重口味的極致大餐,為快生鏽的腦袋進行一點腦力激盪的人,倒很適合來看看這本書,保證你絕不會敗興而返!


P.S. 感謝小異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