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生徒』是太宰治中期(大致上屬他和石原美知子結婚後,身心都暫時安定下來的時期)以女性獨白方式寫成的幾個短篇作品集。這一兩個禮拜主要利用坐捷運上下學的時間斷斷續續地看,今天總算看完了。覺得這是一本很不錯的書呢。

由於名著課我們這組報告的就是太宰治,對他的印象主要停留在戰後無賴派那「反一切社會價值」的憤世嫉俗與頹廢,以及多達五次自殺紀錄的厭世心態,對他的作品原本抱著「一定很黑暗」的預設心理,想不到這本書卻充斥著一種溫暖的人性關懷,用細膩的觀察描述著許多年齡背景都不同的女性內心情懷,讓我有種重新認識太宰治這個作家的感覺。

「皮膚與心」這篇作品,女主角因為得了最討厭的皮膚病,開始一連串漫無邊際的聯想,我覺得很有趣。這篇讓我有種想把以前想到的故事「手心」重新搬出來寫的欲望,想從一件身邊的小事為主題描述人的心態。剛好因為最近想到手就覺得很溫暖,很想被某個大大的手握著,所以就把「手心」當作男女主角的主要牽連,讓女主角因為從小父母離婚,對父親唯一的印象就是牽著她的大手,而對男人的手有種莫名的仰慕;而男主角則因為母親帶著自己自殺時,自己放開母親的手,沒跟她一起死而對手帶有一種恐懼。不過想歸想,也不知啥時有時間把它寫出來…目前要看的電影還有日劇實在太多啦…-__-

『葉櫻與魔笛』最讓我感動,它描述的是溫暖的姐妹情誼。病重的妹妹為了安慰從未交過男友的自己,偷偷為自己寫了一些「情書」,並安排對方和自己「分手」;無意中發現這些信的姐姐為了妹妹,假裝成那個實際上根本不存在的男人寫信給妹妹,但因為這一切本來就是謊言,因此妹妹從一開始就知道姐姐的苦心了。唉,發現真相的那一瞬間,一向不敵親情溫馨故事的我馬上就熱淚盈眶了…

『蟋蟀』中的描述者是個打算和丈夫分手的女人,因為她實在受不了本以為氣節清高的沉默丈夫,在成名後露出的真面目竟是如此無知、俗不可耐。她在故事結尾時說:「我想,在這個世界裡,你應該沒錯,錯的反倒是我。」這句話讓我思考良久。很多時候都會想,「積非成是」這句話說得不是沒有道理,因為當周遭的人一致認為某種行為或現象才是對的時候,堅持另一種看法的人只會被認為是不合群、不合時宜、長不大罷了。正如『白色巨塔』中的里見,他堅持信念的作法往往被解讀為「太過天真」、「太孩子氣」,鵜飼醫學部長等人總在勸他「快點長大」,似乎貪腐或做些違背良心的事才算是「大人」,這樣的想法真的很奇怪。而且我發現人們往往有兩套標準,既宣揚道德卻又認為邪惡與醜惡之事是不得不存在的。就像現在學校裡教導一堆禮義廉恥的道德觀念,父母同樣以此教育孩子,但出社會後若還照這套標準行走天下,就註定被人當成傻瓜,那些教人這套觀念的教師和父母自己就不見得照這套標準行事,這不是矛盾至極,又極端諷刺嗎?或許太宰治就是看多了這類事,感到厭倦又厭惡,才會藉這篇故事發洩一下自己的煩悶吧。

我又想到,自己的很多感覺都是被別人牽著鼻子走的,自己的自信也是建立在這上面。就好像如果我穿了一套自己覺得不錯的衣服上街,周遭的人卻都用異樣眼光看我,我一定會越看越覺得自己穿得很沒品味,而失去自信;相反地,若周圍的人一直稱讚我穿得很好看,那麼即使最初我覺得自己搭配得不怎麼樣,也會越看越滿意。又比如一個藝術家,雖然很有才華,但因他的見解是具有前瞻性的,不為當世所接受,而一直活在批評與漠視當中,這樣下去,很可能到最後他已認為自己一文不值了…。

(12月8日開始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