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羞恥」以一個女讀者為中心,描述她被專寫私小說(日本近代特有的小說形式,從自然主義發展而來,作家通常以第一人稱「我」為主角,並以身邊發生的事來寫作,第一部私小說是田山花袋的『蒲團』)的小說家誤導,以為他過的生活和他在小說中描寫的一樣苦,到後來發現事實並非如自己想像,而為自己的自作多情感到丟臉。

諷刺的是,看這個故事我聯想到的是太宰治本人,雖然他寫這故事的用意或許是在諷刺其他作家。因為某位評論家認為太宰治那「類似私小說,卻又不是私小說」的文風有「誤導讀者,使其信以為真」的危險,他總是把小說中的一切描述得太真實了,就像這部仿女性心理來寫作的短篇集一樣,很容易令當時看慣私小說的讀者們不加設防地全盤接受。

「女生徒」則是讓太宰治贏得北村透谷獎的小說,描述一個少女從早到晚多愁善感、想像豐富的心境變化,把青春期的少女那種天真爛漫又愛胡思亂想的個性描述得淋漓盡致。小說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以下這段文字:

「…誰都不知道我們的苦惱,如果我們現在立刻變成大人的話,我們的苦惱、寂寞說不定就會變得很可笑,一切只能追憶。可是,在成為大人前,該如何度過這段漫長討厭的期間呢?誰都無法告訴我們。似乎只能置之不理,就像出痲疹一樣。可是,也有人因痲疹而死、因痲疹而失明,放任不管是不對的。」

這段話我覺得說得超有道理的。接下來一段話則令我想到哥哥:

「儘管我們每天這樣悶悶不樂,動不動就生氣,但在這期間,因失足墮落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就此斷送一生的卻大有人在,甚至還有人心一橫就自殺了。等到悲劇釀成以後,世上的人們就會很惋惜地說:『啊!如果再活久一點就會了解了,再更成熟一點,自然就會知道了!』然而就當事者的立場來看,我們可是好痛苦、好痛苦地熬到那個時候。我們拚命地努力側耳傾聽,試圖從這世上獲取某些東西,反覆地記取不痛不癢的教訓,唉、唉地自我安慰,但我們就是常犯著可恥的過錯。我們絕不是享樂主義者,若遙指著那遙遠的山峰,說走到那邊會有好風景的話,我們一定會照著去做,我們知道那絕不是謊言。可是此刻我們的肚子卻是非常地痛,對於腹痛,你就算看到也會視而不見,然後告訴我們:『喂喂,再忍耐一下,能爬上山頂的話就會好了。』一定是有人搞錯了,最壞的人是你。」

「千代女」也很有意思,女主角是個小學時因舅舅鼓吹,發表的作文都在雜誌等刊載,而成了眾人眼中的天才少女,但她本人因為害怕受人矚目,不願朝寫作發展下去,結果過了好幾年後,當某天她不甘於就此平凡的自己,開始試著重新寫作時,已經寫不出什麼有趣的文章來了。這個故事給人有點悲哀的感覺,不知道它的用意是在諷刺那些被「天才」兩字束縛一生的人,還是不懂得把握機會,之後才在後悔的人呢?

「十二月八日」則是主婦用寫日記的口吻記錄日常生活的故事。它的開頭就很有趣:

「如果過了一百年,當日本正在熱烈慶祝紀元兩千七百年時,在某土堆的一角發現了這本日記簿,了解在百年前的重要日子裡,我們日本的主婦是這樣生活,說不定會有些歷史參考價值,因此,就算我的文章寫得很糟,還是要注意不能扯謊。不過凡事都要考慮到紀元兩千七百年才能下筆,實在很辛苦。」

哈哈,想想我寫日記多少也抱著這種心態,不過我還沒想到未來那麼遠,只想到老的時候拿出來看,一定是感慨萬千吧,到老得不能外出時,整天待在家看日記回憶也不錯,搞不好那時我得了老年痴呆或失憶症,什麼往事也不記得,看日記像在看別人的故事,倒也新鮮。

上面這幾個是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故事,除此之外還有很多篇,每篇都不錯,寫得很吸引人,一讀就讓人忍不住追讀下去。不過看的時候總多少聯想到太宰治本人,想著他是不是藉著這些女主角天馬行空的思考,在發洩自己對社會、對當時作家、對生死的不滿與感觸呢?尤其是「對當時作家文風」及「對死亡」這兩項,因為好幾篇都有描述到,更讓我好奇。但整體而言,故事總帶著一種明朗的氣息,實在很難相信作者會有厭世的念頭,甚至在此小說集問世前就已有多次自殺紀錄…

太宰治會不會就是感情太細膩敏感,把一切看得太透徹了,才會受不了這一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