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把『藏』下集看完了。上集用了上週一星期的時間,下集卻只花了一個晚上。不是我看的速度變快,而是上集雖精彩,至少還能勉強自己忍到每天上下學坐捷運的時間才看,下集卻因情節緊湊又緊張,讓我急於想知道下一步劇情發展而捨不得放下書本,結果就這樣一口氣看完了,到凌晨兩點才睡…^__^||

這部小說是宮尾美登子於1993年完成的,並曾於1995年改編成電影,好像也有舞台劇及日劇版本,內容在講新瀉縣大地主---田乃內家的喜怒哀樂,故事主要環繞現任地主意造、小姨子佐穗,及盲眼女兒烈展開。整篇故事一氣呵成、劇情緊湊有張力,幾無冷場,而且描述人物愛恨情仇也很精彩細膩,每個角色都活生生地躍於紙上,牽引著讀者的喜怒哀樂,真的是部很棒的小說!難怪自出版後大受歡迎,銷售量至今已超過85萬本。

故事中的意造雖是東京帝大畢業的高材生,但個性溫和,從不違逆父母的意思,因此畢業後就選擇回家鄉繼承父業,並接手父親三左衛門開創的釀酒事業(因越後地區產好米好水,適合釀酒,只是釀酒需要用硬水,而越後產的是軟水,因此釀起酒來會比較辛苦)、和母親屬意的新發田體弱美女賀穗結婚。然而體弱的賀穗生下的孩子個個都很虛弱,結婚十五年生的九胎,不是一出生就夭折,就是活不過三四歲,因此意造特地為第十胎的女兒取了個堅強的名字「烈」,希望在大風雪之夜出生的烈,能順利長大。

偏偏命運作弄人,長得比母親更美麗,比父親更聰明的烈,雖然不像兄姐般小小年紀就夭折,卻患有先天的眼疾,七歲就被醫生宣告註定會失明。原本這件事讓烈既悲傷又憤世嫉俗,但在家族接連發生不幸之事的同時,感受到自己身為田乃內家唯一接班人那份責任,又讓她整個堅強起來,並成為父親以及整個家族的精神支柱,讓意造一度放棄的釀酒事業再度興盛。這種絕望中帶有希望的感覺,讓故事不致一直灰暗下去,我覺得這樣很好。因為田乃內家實在太倒霉了,老是在值得開心的時刻遇到變故,因此看到烈打算撐起釀酒業的時候,我還擔心這時作者又會安排個「天來橫禍」讓他們墮入絕望深淵哩。幸好沒有…雖然烈後來年僅二十歲就守寡、年僅46歲(看到這數字我驚了一下,哥哥啊…)就去世,但她有兒子輪一郎繼承她的遺志,也不怕田乃內家的香火斷絕,已算是最好的結局了。畢竟烈本來連出嫁的可能性都很低呢…

看這本書會深刻感受到那種舊式大家族的羈絆。很多事都不能只顧自己,也要顧到整個家族,因此有時得做些不得已的決定。就好像意造娶足可做他孫女的阿關,而未照妻子遺言娶小姨子佐穗,與其說是為了讓阿烈有個新媽媽,才能不遇事就逃避到佐穗那裡,真正學會獨立,不如說是為了找個年輕健康的女人生子,以延續田乃內家的香火(畢竟婚後意造不想也不敢分開佐穗和阿烈),然而,這個決定反而造成阿關和佐穗兩女的痛苦。

老實說,我看到阿烈因為佐穗的一味庇護,七歲在東京沒繼續求醫,又不肯照父親的話讀艱深一點的書時,對意造不娶佐穗的決定有點幸災樂禍,因為怎麼看佐穗都太寵阿烈、太愚鈍了,實在沒有把阿烈教好的本事,早點讓阿烈脫離她,對阿烈會比較好。雖然意造不娶賢慧溫柔又暗戀自己已久、幾把青春都付出在田乃內家的佐穗,只是擔憂佐野家的血統或許有夜盲症的隱因,怕會再生下像阿烈的孩子,這對佐穗真的很不公平,但看到佐穗聽阿村(意造之母)透露要安排她和意造成婚後,喜不自勝又漸以女主人自居的樣子,我又贊成意造的決定。然而,原以為佐穗在得知意造要另娶他人後,會失態地一哭二鬧三上吊,或者哀怨地跑回新發田家,就此不管田乃內家的一切,想不到佐穗卻出奇地冷靜、理智,為了阿烈,也為了能留在心上人身邊,她還是願意壓抑悲傷,帶著尷尬的立場留在田乃內家。這樣偉大無私的愛情真令我對她刮目相看。因此到後來我反而跟阿烈一起站在她那邊,跟著討厭起阿關和意造來了。而且到結局意造終於向佐穗提出同住的要求,雖然缺個名份,但看到佐穗的單戀終於得以開花結果,我還是忍不住為她高興萬分。

這個故事嚴格說起來,沒有真正討人厭的人物,每個人都有他的無奈與可憐之處。阿關雖然在丈一郎出生後,母仗子貴,變得有點恃子而驕,但之後她連續失去兩個孩子,又沒有逃離田乃內家這個大牢籠的能力,只能在這個大宅院消磨青春,真的很可憐。意造說起來並不是真的愛她才娶她,只不過希望年輕的她能為死氣沉沉的家帶來活力,進而生下後代,以讓他盡家族之長的責任罷了,因此即使阿關這種溫溫吞吞、一點也不精明能幹的女人怎麼看都不像適合當少奶奶,意造仍執意把她娶進門,又遲遲不肯答應離婚。這和當初阿村只因賀穗的美貌就執意要她當田乃內家的媳婦一樣,只因他們一個念頭,就害許多人被牽連而受苦。我就在想,如果當初阿村選的是佐穗,田乃內家還會這麼悲慘嗎?至少不會連續九胎都夭折、又演變成迎進什麼都不會的阿關當繼室的地步吧。如果是健康、賢慧又性情溫和的佐穗,一定可以跟意造夫唱婦隨白頭到老,跟一群兒女幸福地生活下去的。因此說起來一切都是阿村不好,不過如果真是這樣故事也說不下去了,而且她也不是做了什麼罪大惡極的事,我還能接受啦。

P.S.聽說當初電影版演賀穗的是黑木瞳,這點跟我想的一樣耶!只是我理想中演佐穗的是天海佑希,除了她跟黑木瞳感覺很相似之外,也因她演阿春時,聽說兒子松千代丸戰死的消息後整個人呆住的樣子,感覺很適合演佐穗聽說意造要另娶他人的那一幕…(由『小早川伸木之戀』中的加奈演也不錯)如果意造由唐澤壽明演就更完美了!畢竟他演過類似個性的小早川嘛。只是我實在想不出有誰適合演阿烈,因為她的形象太美麗了,想不出日本有那個女演員有這種特質…當年是一色紗英演的,但總覺得還不到我想像中的標準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