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往花蓮的火車上,因為坐我旁邊的女生一直回頭和坐在後面的伙伴談笑,動來動去又吵來吵去的,雖然她大多有壓低聲音,但沙沙沙的聲音在耳邊聽起來反而更刺耳,令我一刻也不得安寧,根本無法定下心來讀「魔戒」英文版(畢竟看英文要比看中文費心力),最後只好睡覺或看「兩個人」。這是這次姐借我帶來花蓮跟媽一起看的。她最近越來越喜歡唐澤,這本書也成了她的聖經,每天都會翻上幾回。我開玩笑地說:「妳真的要借我們帶去花蓮嗎?這樣妳就沒聖經翻囉」時,她還回說:「沒關係!我已經都背下來了!」(就算是開玩笑也很驚人)由於我第一次看姐這麼喜歡一個明星,尤其自李奧納多之後,姐就沒特定迷過那個演員,因此這令我格外驚訝~~。

我在火車上一路看,到花蓮後又奮鬥了好一陣子才把它K完。我覺得這真的是本勵志小書說!不只勵志,裡面也有很多可以當作參考的人生經驗談,寫得很深刻很有哲理,因此我每每看到一段就停下來思考一番。(不過有時會停下來,純粹是因為想不通唐澤這麼帥,怎麼會一直不紅、被看作「貌不驚人」之類的)而且,看到唐澤不論經過多少阻難,始終不肯放棄成為演員的執著,也令我欽佩不已。他的目的不是賺錢,這點他在書中也說得很清楚,就算找到可以賺得高薪的工作,如果對成為演員沒有幫助,他就不願意繼續。這點倒跟Al Pacino蠻像的,為了當上演員吃盡苦頭、什麼都做過,卻直到近三十歲才有出頭天…相較之下,哥哥八年才大紅,真的完全不值一提。何況這八年大多只是比較不紅,並不是完全不紅,真的淒慘的只有頭兩三年而已…

不過,我真的很好奇曾想捧唐澤當歌星的吉村先生後來怎麼了,唐澤紅了之後,還有和他見過面嗎?還有設法幫他找工作嗎?總覺得唐澤還是該為吉村先生付一點責任,雖說這責任並不是他的錯,是吉村先生自己一廂情願,但總覺得有人相信自己到這種地步,在自己被唾棄的時候肯定自己,就算他想提跋自己走的是全然不同的道路,和自己的理想背道而馳,還是多少該抱著感恩的心情…(或許唐澤真的不適合唱歌,他紅了之後出的唯一一張專輯似乎不怎麼賣,不然之後怎麼會沒下文)


我最喜歡的書中名句如下:

「不管是任何家庭還是任何人,都有兩副面孔,一副是平常的臉孔,另一副則是應對進退的臉孔。不管在外人的眼光中是如何漂亮的面孔,私底下都是千瘡百孔、傷痕累累。就像我們不會用有缺口的碗乘飯給客人一樣,我們會將秘密或羞於見人的部份藏在廚房的角落。但是,生性敏感的孩子通常目光比較敏銳,他們會發現那些『有缺陷的碗』,並且為自己家裡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碗而煩惱。在隔壁同學的家,絕不會看到這樣的碗。其實任何家庭都有這兩種面目,只是小孩子察覺不到這兩者之間的差異。」

「如果你所做的就是自己想做的事,不論別人怎麼批評、對待你,都可以當成是經驗的累積。但是,不論是出自內心的焦慮,還是受別人言論的影響,只要是在一個非自己所願的地方遭人輕視、侮辱,都是何等難堪的事。…我遇過各式各樣的人。其中有些被批評得一文不值之後,便從此一蹶不振。其實,天生我材必有用,無論別人怎麼貶損,你應該還是有可取之處,只要全心全意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就行了。任何人都會有經驗不足和失敗的時候,不過,那也只是一時罷了。無論別人怎麼輕視你,都不要完全否定自己。同樣是遭到輕侮,有些人會一蹶不振,有些人則是越挫越勇。這兩者之間的差異,究竟是在什麼地方呢?恐怕是那個人認為自己絕非廢物的自尊心吧!」(最後這句讓我想到哥哥…他就是這樣吧)

「由於社會的景氣好,所以一般人都坐擁汽車、享受名牌。在這樣的年代,金錢就等於人,同時也決定了男人的價值。在別人尚未評論你的才能之前,你就感覺自己已經跟不上時代了。不僅僅是來自過於繽紛的世界的誘惑,心裡更是吹起了一陣陣的冷風。在這種時候,唯有『不看、不聽、不說』,專心凝視自己想要的東西,對其它的事物一概視而不見。」(看這段我突然想到,或許唐澤和山口智子的戀情得以開花結果,很大部份原因來自她的「富有與幸運」,因為她跟唐澤曾深愛過的前女友不同,不需要他幫忙分擔家計,找一份不是演員的可糊口工作…唉。有點好奇後來唐澤那個女友心裡是怎麼想的,會不會後悔自己不多堅持一點?不過若她之後找到一個更值得她託付的人,那可能還好一點)

「人的一生中會有重大的轉折時期,而且其方法大致可歸為兩類吧。一類是藉由外在的巨大力量所做的改變;另一類則是自我改變。所謂的『自我改變』,並非去運用當今時下所流行的心理學理論。首要之道,就是先試著改變自己的外觀。就算你不是一位立志想當演員的人,這種事也頗值得玩味。在走投無路的時候不妨試一次看看,說不定會很有趣。如此一來,你給別人的印象,也就是穿著、談吐、表情等等,都會有驚人的改變。…不光是外表而已,說不定連內在也能達到某種程度的改變。」(我覺得這是真的。尤其是要有自信,因為我在英國一年最大的收穫就是這點)

「愛情也好、功名也好,你越是性急,越是有強烈欲望想得到的話,相反地,攘家會變得越吝於給予。」

「牛慢慢地走
無論在原野、山上、路上、還是河裡
只是筆直地
前往自己想去的地方
由既不會飛也不會跳
只是一步一步地
撥沙、翻土、踢石頭
牛仍是慢慢地走
(摘自高村光太郎的「牛」)」(這首詩是書中提過的,雖不是出自唐澤的手筆,但我非常喜歡,雖然只是平凡的描述,卻給我一種說不出的感動和啟發。感覺人生就是要像這樣,不論身在何處都堅持自己的方向,而我正是欠缺這種堅決的特質。總是覺得其它道路或許也不錯,而一再三心兩意,最後反而一事無成…像牛這樣雖然慢卻一步步實現目標,才是最重要的吧…)

「仔細一想,其實『自卑感』也是一種相當奢侈的感覺。努力為生活打拚的人,若是在無意中環顧四周,會發覺周圍的人都擁有各式各樣的東西,直到這個時候,他才會注意到自己所沒有的東西。」(之前就有聽過類似的話,說「自怨自唉」是有錢人的專利。那我算有錢囉…哈,因為我老是在自怨自唉嘛)

「我同時也為『演員的個性』這個問題做了一番思考。所謂的演員,難道不是意味著一位平時無色透明的人,運用演技而得以千變萬化嗎?譬如說有某個人殺了人,這個人不會一開始就長得一副像殺人犯的臉,一個平凡無奇的人,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殺了人,如此才像是真正的戲劇作品。」(我也這麼覺得耶。或許這是唯一一種讓我抱有成為演員的希望的解釋吧,畢竟唐澤的長相在我看來相當出色,連他都要拚得這麼辛苦了,何況我呢)

「某位賽跑選手說過:有些跑者是去參加基礎訓練的時候,才發現幾乎所有人都已經有一定的水準。可是,在思考自己有無這方面的才能之前,他只是一味地跑,但在不知不覺當中,他已經成為一位勝利的跑者了。我覺得這種人才是真正的跑者」

「眼前的人雖然個個看起來都光鮮亮麗,但是,他們應該也不是一開始就完全適應這種氣氛才對。他們一定是藉由工作、聊天、吵架,或是一起去喝過幾次酒之後,交情才逐漸加深,進而變成能暢所欲言的朋友。想要一開始就適應,的確是有點勉強。不管面對什麼人,反正剛開始就只能用自己的方式說話,將自己表現出來。」(這段話後來媽看了也很喜歡,還說要叫阿民來看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