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才和爸一起把「魔戒三」加長版看完了,雖然本希望找媽一起來看,但她堅持不肯,只能作罷…(反正本來爸也愛看不看的,最後能留住爸已經不錯了)

由於加長版多了近一小時內容,我們從六點開始看,到十點才結束,整個晚上都奉獻給它了。呵呵,雖然看得眼睛佈滿血絲,累得半死(不知為何,不管看多少次,我都會在某些劇情感到緊張,而且每次看緊張的部份都不太一樣…這使得我看完後會格外疲勞),但這次終於讓爸覺得「好看」(2004年夏天第一次放電影版給爸看時,他覺得不會很好看),對我而言就是一大成就了,所以心裡開心得很呢!尤其爸還表示下次想看一次英文字幕的,而且,就我試探的結果,似乎是從首部曲開始大連貫,更讓我high到翻!之後也忍不住在爸旁邊滔滔不絕說了一大堆關於電影沒提到的背景設定及一些疑點的說明等等,爸大多是聽我說,偶爾和我討論幾句,說他覺得這個故事多少跟「西遊記」有點像(Shelob那段爸就想到盤絲洞)之類的…

至於加長片段,基本上我是好壞評參半,有的部份我覺得加得不錯,甚至覺得應該加在電影版,雖然這會讓本已超長的片長雪上加霜;有的我覺得太多餘,加了過於冗長,卻未說明得更詳細更好,減了也不會造成劇情理解困難,還不如多花些時間說明一些更核心的事項(如索倫之所以會被Aragorn出兵吸引注意力,有很大原因是因為他以為Aragorn要用魔戒來對抗他、Arwen之所以能選擇成為凡人,是因為半精靈的血統、Saruman之所以明知Frodo的任務,卻沒告知索倫,是因為想自立為王、迪耐瑟之所以發瘋絕望,是因為索倫不斷透過真知晶球透露悲觀訊息給他,讓他對未來失去信心等);有些則說明細節不成,反而造成矛盾與不合理。因此就整體而言,我還是覺得電影版比加長版好,至少劇情濃纖合度,沒什麼冗戲,重點都有提到,只少些說明而已。

先談缺點。

第二種情況,也就是冗戲的部份,因為它們多以加一兩句零星台詞的方式出現,只有少數是加一整段戲,因此列舉起來也蠻零碎的。首先是伊歐玟的夢,這個真的是完全沒必要加,看不出重點在那,而且看到王女把床放在大廳睡,感覺還蠻怪的;其次是到達剛鐸前Merry對伊歐玟說明他參戰的理由,這個大家早知道了,說了只是拖戲,反而打散凝聚起來的情感,而且當時伊歐玟拿掉頭盔竟沒有任何其它洛汗人發現她,也太說不過去了;伊歐墨在戰場上發現伊歐玟到醫院那段,雖說Liv的歌聲真的很美,那首歌也很好聽,但我覺得這整段歌可以搭配王女和法拉墨相識相戀的經過,好好把它鋪陳一下,伊歐玟重傷那段,反正這樣拍也沒說明Aragorn具有治癒能力的事,不如都去掉。說到這裡,我有個不滿實在很想提出來:電影就是要拍得讓沒看過小說的人也能看懂才對,電影版因為篇幅不夠,無法作太多說明,這點我還能理解,但在加長版還不把一些說明放回去,反而製造更多疑問要觀眾自己去查解答(有些改編造成的疑問則是原作也難以解答),這樣我就覺得有些無法原諒了,實在頗討厭編劇啊...太不負責任了!(嗚…我會覺得都是肥莉芭的錯,因為不知為何,劇組中我就是討厭她一個…)

話說回來,其它整段的冗戲還有:Glimli和Legolas拚酒量,這段純搞笑的劇情,對其它劇情的鋪陳、理解根本毫無作用,在我看來有不如無;Frodo走到一半對Sam說,他有預感兩人可能回不了家,Sam則帥氣地(那段拍得真的給我這種感覺)安慰他,然後他們看到古老國王殘破的雕像那整段,都非常怪,也和前述一樣,對劇情既無理解幫助,又無進展作用,有不如無;在爬長階梯時,Sam把Gollum拉到一邊警告他那段,雖然導演可能認為這樣可以為後面Gollum嫁禍給Sam鋪陳動機,但我覺得那個動機有Gollum被魔戒蠱惑、但在Sam拔劍的情況下勉強克制那段就足以說明了,加這段是畫蛇添足。

上述是整段新加的不合理處,零碎加的則有:Aragorn走亡者之道時,一路上Legolas向Glimli說明亡靈們的由來,加長版弄了一堆Legolas和Aragorn的臉轉換來轉換去的鏡頭,台詞也多了一堆不必要的累贅字句,感覺反而沒電影版那麼有效果(走進亡靈之道後,出現一堆亡靈讓Glimli吹來吹去那段也可以不要);伊歐玟和伊歐墨為了Merry要不要上戰場的事爭辯時,伊歐墨多出來那段台詞我也覺得可以不要,有點太煽情、空洞了,不像驃悍的洛汗將軍會說的話。還有最後Gollum在末日火山口攔截Frodo和Sam時,其實只要讓他說一句「不可以毀了寶貝」就夠了,後面那小段Frodo質問他、Gollum回答說因為發誓只是說謊,我覺得都可以去掉,何況小說中的Gollum並不是說謊,他是真的想過要效忠主人、遵守諾言。

第三種情況的例子則有:Merry向希優頓王宣誓效忠時,希優頓王已同意他上戰場了,在營區卻反對,感覺很奇怪;Gandalf對Pippin說明Mordor黑影擴張的原因,是為了讓不敢在白天出來活動的半獸人得以出兵剛鐸,因此等黑影擴張到剛鐸時,就是他們大舉進攻的時候,但後來黑影根本還沒完全擴張到剛鐸,半獸人就進攻了耶!迪耐瑟和法拉墨爭執究竟該不該把魔戒帶回剛鐸,迪耐瑟認為換作Boromir一定會把戒指帶回來給他,法拉墨卻說Boromir是想把戒指據為己有,但我覺得應該不是吧,Boromir之所以想搶魔戒,立意正是想救剛鐸啊!因此法拉墨應該要告訴他父親Boromir以為魔戒能救剛鐸才想出手奪取,卻因此失去理智,因此魔戒只具有毀滅的力量云云才對吧!

此外,伊歐墨發現伊歐玟時,只顧抱著妹妹痛哭,卻忘了他的王就死在旁邊,完全把希優頓視若無物,這這…不太好吧!而且法拉墨和伊歐玟是因為致命的重傷未癒,黑門前一役才沒參與(伊歐玟可能是哥哥禁止),既如此至少要把他們還帶傷的感覺演出來才對啊!還有Saruman的死,原著既然沒有,何必多此一舉呢?何況又安排得不怎麼合理…葛力馬會被希優頓煽動,進而從背後捅Saruman幾刀、Legolas見狀會把葛力馬就此射死等,感覺都假假的,實在不像這些人物的作風,何況讓巫師的手杖噴出火光之類的攻擊法,不是Peter所極力避免的嗎?那為何還要用呢?偏偏這整段又很長,如果刪掉,就可以空很多時間鋪陳其它重要的東西了,有時真懷疑Peter選戲的功力…

不過,新加的片段也不全是壞的啦,有些我蠻喜歡的,雖然再經修飾或進一步鋪陳會更好:Pippin走後,Merry衝上樓台目送他,向Aragorn說的那段話,我覺得很感人,而且可以適度說明Merry和Pippin的關係;Pippin找到Merry變成是花了一整天,這樣比較合理,畢竟那是場規模極大的戰爭嘛!死的人那麼多,太容易找到反而奇怪;Gandalf說他有個最大的敵人---巫王要對付,說了半天這段終於演出來了,也說明Gandalf的手杖為何後段就消失了,只可惜這段力道有些不足,巫王都快能殺掉Gandalf了還不動手,實在令人難以置信,何況他又沒馬上去殺希優頓王,那閒著的這段空檔他在做什麼?

回歸正題,Pippin遇到法拉墨,並跟他交談的那整段我都覺得不錯,這一來也為後來Pippin拚命想救法拉墨留下動機伏筆;Sam和Frodo被迫加入半獸人大軍,及他們拖下盔甲這兩段我也很喜歡,因為它終於把越接近末日火山,魔戒就會變得越重,甚至會讓戴著它的Frodo脖子上都被磨出一圈傷痕、難以走路的地步的事實點出來了,如果這段能加在電影版內,或許能讓更多觀眾理解Frodo最後的選擇及他受的折磨吧。(只是他們脫困的部份有點牽強…目前小說只看到首部曲,不知這段在小說是怎麼寫的?)Aragorn為了讓索倫相信他的聲東擊西之計,故意藉真知晶球讓索倫看到重鑄的寶劍,這段也很不錯,畢竟當年砍掉索倫手指,造成他垮台的就是這把劍,應該能造成一些索倫的心理衝擊。只是索倫不甘示弱地回敬Aragorn亞玟垂死的畫面(我到現在還是覺得亞玟會逐漸衰弱的改編很扯,很明顯是為了增加唯美度),Aragorn震驚到連幕星都落地碎掉的反應令我很不滿意,這樣這個「暖場心理戰」輸的就變成Aragorn了耶!編劇到底在想什麼啊啊啊…>__< 至少讓他堅強地回句「我不會屈服於你所給的灰暗預言」之類的吧(或者乾脆更狠一點,再反將一軍騙索倫:「戒指現在在我手上,你認為誰會贏呢?」),這才能顯示出Aragorn優於迪耐瑟之處,因為迪耐瑟就是敗在相信索倫釋放的悲觀訊息啊…唉!

話說回來,Aragorn他們去找亡靈協助時,亡靈們沒有馬上答應那段,我也覺得加得不錯,感覺比較刺激,而且骷髏山倒塌的場面用大螢幕看一定很壯觀吧!還有在黑門前,出來談判的半獸人把Frodo的秘銀軟甲出示給Aragorn他們看,想打擊他們的士氣(或威脅他們?)那段,我也覺得很不錯,雖然覺得明明抓到Frodo,卻沒想到把他拷問一番,問出他潛入魔多的意圖,他逃掉後又未想到派人追捕的索倫,實在有點缺乏智慧…(唉,只是到頭來,馬消失的理由還是沒演出來)

目前想到的大致就這些了(其實也已經夠多了),還有一個小地方是Aragorn加冕典禮唱的那首歌,如果加個字幕會更好,因為歌詞很棒,也很符合情境;Frodo要離開的理由多說明一下會更好,像小說版中他說的:「事情總是這樣的,總是要有人犧牲,其它人才能繼續下去…」我就覺得很棒啊,去掉超可惜的…不過這是電影版本身的問題了。

總之,雖說加長版缺點多,但看到後來還是一樣感動就是了…誰叫我就是戒靈一隻呢…而且我對Frodo的喜愛是與日俱增啊!!都搞不清是因為Elijah我才這麼喜歡Frodo,還是因為Frodo本身特質令我喜歡了…只是還是希望PJ在剪輯加長版時,多用點心去思考會比較好,多用點理智而不是被感情淹沒。片中為了商業考量而加的娛樂元素已經夠多了,實在沒必要再讓一些多此一舉的說明破壞掉劇情的美感。只可惜拍剩沒用的毛片似乎已經都燒毀了,今後大概不會再出現一個更完整、更令人滿意的版本,因此這個希望也只能付諸遺憾而已…
P.S.隱藏畫面中,Dom扮成德國記者騙Elijah那段真的很爆笑,但另一段PJ的訪問就顯得很下流了,怎麼MTV頒獎典禮設計的影片內容大多都怪怪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