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火車上繼續看”Lucky Man”,總算給它看到破百頁了(這幾天不時拿出來看的努力成果)。

有趣的是,演員自述經歷時,往往給我一種「他得到某角色/ 成功」是憑幸運的感覺,他本人似乎也覺得自己隨時都可能失去一切,下部片不見得會賣座之類;但當敘述者是與演員合作過的導演、製片、其它演員或影評之類的人時,這感覺又會變成「他們能跟這麼棒的演員共事,真是幸運」。這就是「敘述者的錯覺」吧?亦或是「從自我觀點出發來看別人,都覺得自己沒那麼好,別人則都光鮮亮麗」?我覺得這點還蠻耐人尋味的…… 

XXXX

看電影或影集時,常覺得選角平凡或故事普普,甚至是大爛片/ 劇,但看米高福克斯提到影劇製作的「幕後秘辛」,就會發現背後其實都有一番嚴密的運作,以確保它們能得到票房或收視率;而且「計畫開拍」不等於不會「胎死腹中」,在這種情況下還能產生爛片/ 劇,真令人難以置信!

另一個諷刺是,老闆們的眼光不見得準確。他們想捧的人不見得捧得紅,認為不會紅而不想捧的人則可能一炮而紅,就像MJF(米高福克斯的簡稱,以下皆同)在面試”Family Tie”中的Alex Keaton一角時,公司高層Brandon嫌他身高太矮,一直希望找別人演,但後來憑”Family Ties”大紅、獲提名得獎的卻都是MJF,而不是當初Brandon想捧的母親角色Meredith(我看了一下IMDB的得獎表,只有另兩個演他妹妹的女演員及客串來賓偶爾得到提名,父母角色是主角,卻沒有任何提名或獎項。事實上有的話就沒天理了,我一直覺得他們演得不夠自然) 

XXXX

但是,大紅之後的生活,如同MJF自述的,卻充滿互為矛盾的「便利」與「不便」。大眾是用自己的期待來看演員們,想透過他們滿足自己無法實現的夢,或看他們演出自己羞於在人前表現的黑暗與欲望。大家只是在進行一個「雙贏」的棋局,你演得開心,我看得爽;我得到快樂,你得到銀子。但演員很容易在錢與名聲中迷失,甚至不知道那一個才是真正的自己。就像MJF面對書架上一排以自己為封面的雜誌,看見的形象卻都那麼虛無,因為每一張都是符合那家雜誌要吸引的讀者群來拍的,比如”Playboy”是性感象徵等。大家只是利用這些演員來說自己想說的話,而不是讓這些演員自己說話。

諷刺又好笑的是,MJF在訪問中提到他喜歡一種加拿大進口的酒,隔天馬上就有人把一卡車的酒送到府上,還不忘提醒他喝完了隨時通知他們XD 

XXXX

真的很開心MJF有機會演出「回到未來」,這部一生最大的代表作(他的成功作品中,最有機會流傳後世的就這部了)。他能得到這角色簡直是奇蹟。雖然劇組本來就屬意由他演,但”Family Ties”的製片Gary不願影響進度而代他回絕了,要不是劇組找的另一個演員還是讓他們不滿意,無論如何都想找MJF來演,不惜花錢重拍已完成的部份、花工夫配合MJF的時間表(讓他白天拍”Family Ties”,半夜再趕拍「回到未來」),讓兩邊皆大歡喜;要不是MJF的表現沒讓「回到未來」的劇組失望,不曾再度換角,MJF可能就沒機會出現在這部大作中了。世事真難料,也真有趣啊,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強求也無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