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三)
目前又看到一個不同之處了。小說中出現了「中道正晴」這個被雪穗吸引的家庭教師。因為他是大學生,因此我在猜搞不好他就是日劇版的「誠」(不過說不定之後真的會出現誠這個人物啦)。總之,因為被雪穗吸引,又無意中聽到禮子提到雪穗的過去,有一次還目睹雪穗接到一通「英文演講比賽協會」打來的電話後,在晚上十點瞞著禮子偷跑出去攔計程車(我想那應該就是姦屍事件),而對雪穗越來越感好奇,開始調查她過去的事件。另一方面,他研究室裡自製的電腦遊戲被亮司盜版改裝去賣,搞不好也是雪穗在內神通外鬼。由於有這些日劇不曾演出的變數,因此我也就看得份外緊張,不知事件還會朝怎樣的支線發展。畢竟小說是橫跨19年,比日劇多了足足五年,中間一定有更多事件發生吧…不知道死亡人數有沒有因此比較多?(受害者應該是理所當然地比較多…)

其它不一樣的地方還有幾處,比如和雪穗一起發現文代屍體的管理員回想當時情形時,說雪穗當時沒哭讓他頗驚訝,跟禮子在喪禮上見到撫棺痛哭的雪穗形象相差甚多,讓聽到這矛盾的正晴感到相當疑惑。還有園村友彥跟花岡夕子那部份,原來小說中亮司有警告他們千萬別私下和女客見面,但初嘗禁果的園村忘不了和夕子作愛的滋味,偷偷接受她的邀約,時常在旅館見面作愛,後來被她老公查覺,夕子表示之後可能有一段時間不能見面,為了發洩暫時不能見面這段期間的性欲,園村使盡全力和夕子做,才會讓年過四十又有酒精問題的夕子承受不住而心臟麻痺而暴斃。雖然他有戴保險套才和夕子做,可能這樣就不會在夕子體內找到他的精液,但因夕子老公早已知道夕子和他往來的事,屆時第一個會懷疑到他,園村才會擔心自己接下來會被警察逮捕。而亮司本來不打算幫園村的,只警告他就算被警察抓了也不准洩漏他的事,否則下場自負,但因他臨時發現園村也有做電腦軟體的能力,才會突發其想決定幫他解圍。這種種都和日劇相差甚多。

不過和日劇相同的是,小說中夕子死去到亮司姦屍,中間都經過一段時間,如同有些網友指出的,夕子的屍體這時早應已僵硬,無法進入才對,為什麼亮司還有辦法姦屍呢?如果他只是用針筒注入自己的精液,這樣就不叫姦屍了不是嗎…

另一方面,我也查覺日劇版似乎刻意加強了雪穗身世的悲苦度,大概是為了讓她犯罪的動機更引人同情一點吧。因為目前看來,小說中的雪穗既然沒進過孤兒院,也就不可能受到院童欺凌、還被神父強暴了;而且小說中的文代似乎沒有酗酒傾向,為雪穗帶來的困擾也就不若日劇那麼大。就因為這樣,小說中的雪穗更讓人毛骨聳然。尤其是後來正晴作出和我同樣的推測,猜想雪穗可能早就預想到母親會有這麼一天,而盡早抓住禮子這個依靠,並故意把母親自殺死亡(如果不是他殺的話)布置成意外現場,只是因這個想法太過恐怖而阻止自己繼續想下去;而查覺正晴對自己的過去有所調查的雪穗,施展苦肉計在他面前演了一場悲情戲後,出示當時她「忘了帶出門」的鑰匙上用的鑰匙圈,以表示自己之後再也不敢忘記帶鑰匙出門(因為當時她要是沒去請不動產的人來幫忙開門,早個半小時發現文代的話,文代就有救了),打消正晴的懷疑時,鑰匙圈上的小鈴噹響了一下,正和前面不動產的人帶雪穗去開門時,注意到雪穗走路時身上會發出鈴聲的描述一致,也就是說當時雪穗明明是有帶鑰匙出門的。看到這裡,真有點不寒而慄。不管雪穗是發現母親自殺時,「順理成章」地布置成意外;還是一開始就企圖謀殺,只是混淆現場讓人搞不清是意外還是自殺,當然後者的可能性大一點,這兩種可能性都很恐怖。我想,看日劇中的雪穗毀掉江利子、殺掉養母而痛批雪穗的網友,看到小說版可能會嚇得說不出話吧,要不可能只會以「心理不正常」來為雪穗下註解…@__@

只是,心細如髮的雪穗,為何會冒這麼大的險讓正晴知道她的鑰匙圈有附鈴噹,這點我就想不通了。因為要是不動產的人在正晴面前提到鈴噹的事,事跡不就敗露了嗎?

題外話,我真希望同一個製作團隊可以拍一個忠實於原著的版本,用解謎的方式來還原真相,一定很有趣。不過到時雪穗和亮司的戲份就會變得很少了…@__@話說看到這裡,我也有種感覺,覺得日劇比較像社會寫實愛情片,小說則就是一般的推理小說。就算看到有人被殺什麼的,目前來說也不會覺得太過黑暗,和當初每看一集日劇就會陷入沉思的感覺不同。不過,搞不好看到結局時,小說帶來的震撼會強過日劇許多倍也說不定,這點我倒是蠻好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