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十四)

“雪穗,我啊,想回故鄉看看。”

這句在日劇中算是亮司遺言也是永遠遺憾的話,在小說中不佔有任何空間或重量。因為,典子並未因查覺亮司犯罪的事,而剪斷和他的關係,事實上她已經變得不能沒有他了。而且,亮司還真的如典子所希望的,帶她回自己的故鄉看看。

也是在那時候,亮司第一次對別人提起自己童年的事。---當然,他是用談別人人生的口氣,談起自己童年時代發生的一切。這段不知為何,總讓我感到一種淡淡的哀傷。

“一個愛錢的人,所以每個人都討厭他,我也討厭他。那個時候大概每個人都覺得他死了活該吧。”就是他為自己的父親下的註解。

另一個和日劇很大的不同處,在於亮司母親似乎始終都會活在世上的事實。

這麼看來,日劇中亮司母親和古賀,很可能都是日劇的犧牲者。

不過,不看到最後不會確定這件事,因此還有待觀察就是了。

我好奇的是,明明眼前的人就是母親,卻得裝作陌生人的樣子擦肩而過,當時的亮司是懷著怎樣的心情?如果小說版的亮司對母親也懷著日劇那樣的母子親情的話,或許亮司不會好受到那裡去,但如果他對母親也像對父親那樣懷著厭惡甚或痛恨的話---

那,亮司真的是一個很孤獨的人啊。

(之十五)

果然如我所猜測的,亮司之所以回故鄉,主要目的應該是殺害禮子。令我驚訝的反而是他願意帶典子到與自己過去切身相關的那些地方去走走這點。難道他不怕典子從中查出什麼,最後逼得自己不得不把她滅口嗎?

不管如何,或許亮司本來就希望有個人可以傾訴一切吧。雖然不是真正的”一切”。

小說中的亮司看起來雖狠,但他不像是完全沒有良心的樣子。因為每次他殺人,都會顯得很疲倦且不開心。如果是一個已經對犯罪沒有感覺的人,應該不會有這種反應才對。甚至有些良心盡失的兇手,還會照樣開開心心過他的生活,一點也不會自己所做的事感到難過或罪惡。這種人在新聞裡也看過好多次了。

因此我還是無法把亮司歸類為一個壞人。

但雪穗又如何呢?犯罪後的雪穗是帶著微笑,還是帶著沉重?由於亮司身邊的”敘事者”都是見得到他犯罪後真正模樣的人,因此可以從他們的描述得知亮司的狀況;雪穗身邊的”敘事者”卻是些雪穗一輩子也不可能讓他們看見自己真正心情的人,因此,雪穗的心理狀況相對於亮司來講,也就格外神秘。看來,不管小說還是日劇,最引人爭議的都會是雪穗無疑了…

(之十六)

可能是因為小說中對雪穗與禮子間的互動沒有詳細描述過,畢竟禮子不曾作過”描述者”角色,很多她倆間的事都是透過外人的眼光來看的,因此,我對禮子的同情也就不若日劇來得大。

日劇中的禮子真的是個慈母中的慈母,對雪穗簡直是無微不至,雪穗到最後還是不得不殺了這樣一個難得的母親,怎麼看都令人難以釋懷;小說就不一樣了,因為在雪穗母親死前兩人就已認識,又是親戚關係,禮子領養雪穗的感覺和日劇已有很大差別,雖然關心雪穗的態度一致,但就是有那裡讓人覺得還不夠。可能是小說的禮子並沒盡最大努力想讓雪穗打開心房、真正成為她的”母親”之故吧。

(之十七)

天啊,小說中的筱塚學長不只沒有懷疑雪穗陷害江利子的事,甚至還有喜歡上她的衝動---真是令人難以相信。

更令人難以相信的是,雪穗似乎也一直對筱塚難以忘情。

小說中的雪穗真正喜歡的人,果然是筱塚嗎?還是說,一切也只是她佈的局,為了讓筱塚由懷疑她轉為愛上她,而故意施展魅力加以誘惑?

總而言之,我實在想不到”我不懂怎麼去愛人”這句話,從小說版及日劇版的兩個雪穗口中說出來,感覺竟會差這麼多。

P.S.小說中的雪穗有種不可思議的魔力,會讓見到她的人不由自主地喜歡上她,或許也是這份魔力讓亮司不可自拔?畢竟小說中雪穗當年並沒有和母親一起死的打算,也不曾在孤兒院受過更多欺凌,亮司對她理應不另外帶有愧疚心理才是…如果是這樣的安排,那亮司與其說是愛上雪穗,不如說是吸了鴉片無法自拔比較貼切;他犯罪的理由可能也就會跟”嫌疑犯X的獻身”比較類似,都是為了守護自己心目中”最美麗的東西”…

(之十八)

看來日劇中”古賀”的下場已變為”今枝”的;”古賀遺孀”和笹垣的後續關係也已變成”繪里”(喜歡今枝,曾幫過他很多次的女孩)的…

而笹垣得知典子的管道,正是繪里。因為典子曾在亮司殺害今枝那個夜晚,偷偷從他的公事包找到今枝事務所的名片。

至於更前面一點的差異,就是西本文代並沒有拿桐原洋介被害當天領出來的錢去還。也就是說,小說中的文代並沒有殺害洋介的”直接性證據”,同時也有不在場證明。

果然在細節安排上,有好多好多不同。奇妙的是,這些安排在日劇都改編得蠻順暢的(雖然有些部份因改編而多少不盡合理,如文代被懷疑那部份),中心主旨也沒什麼轉移,但若說有,也只能算是一種編劇本身的創意或思想,我並不會對此反感就是了。(當然,如果”你是我的太陽”這句台詞可以少說幾遍,我會覺得更好)

只是,小說中既已過了近二十年之久,也就是說桐原洋介的殺人案追訴期其實已經過了,這點和日劇有很大不同。儘管如此,看小說也知道,雪穗和亮司照樣無法牽手走在陽光下,因此就算日劇版的亮司與雪穗也熬過追訴期,他們還是得以陌生人的身份活下去吧。這個事實應該不會也無法改變。亮司會不會是早就預想到這點,才決定自殺呢?@__@

不過關於追訴期這點,小說倒提出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笹垣不放棄追查的理由。日劇中給的理由也不錯,小說則有另一種耐人咀嚼的況味:”的確,被打入冷宮的不只這個案子,其它更大宗、更兇狠的案子,最後連邊都摸不到的多的是…(中略)我會特別放不下那個案子是有理由的。就因為這個案子沒破,結果讓好幾個無關的人不幸。那時候應該把那個芽摘掉的。就因為沒摘掉,芽就一天天成長茁壯,長大了還開了花。而且是作惡的花。”

也就是說,日劇版和小說版的笹垣追查的理由,基本上是相反的。日劇版是因為過去的事件讓笹垣不願再冤枉無辜,決心查出真相,而逼得雪穗和亮司不斷犯案;小說中笹垣則是因為雪穗和亮司不斷犯案,為了不讓更多人受害,才會盯上他們,決心把他們繩之以法。這兩種寫法,感覺真的差很多,讓人對雪穗、亮司、笹垣留下的印象也不同。日劇版會趨於同情前者,小說版則會更多地認同後者…

總而言之,到目前為止可以確定的是,小說版亮司從頭到尾所犯的罪,幾乎沒一件不是為了雪穗個人的利益,而不是為了要讓兩人再度有走在陽光下的機會。不管是藤村郁子,還是江利子那些事都一樣。反之,雪穗所犯的罪也都是為了亮司。不管是協助他”處理”掉奈美江,還是幫助園村脫罪…他們的的確確是互”利”共生的槍蝦和蝦虎魚啊…

不過說到奈美江,她算是在亮司人生中停留過一段時期,對他也很有好感,卻不得善終的唯一一個”悲劇人物”。不知為何唯獨對她,亮司特別狠心呢?果然還是當考量到自己和雪穗的利益時,就不得不背叛了…嗎?(亮司本來也打算幫奈美江逃亡,但大概是臨時發生什麼事,才會突然改為背叛)

P.S.有件有趣一點的差異,那就是古賀在小說中算是笹垣的親戚,因為他後來娶了笹垣的外甥女;而笹垣卻一直被瞞在鼓裡,因此他還記很二十年左右哩,哈哈。

(之十九)

果然,小說中的笹垣是因為多年追查,才慢慢在腦中形成一套雪穗和亮司犯罪行為的推理。畢竟當年文代會有”意外死亡”的可能性,完全是因為雪穗作假證之故。若笹垣懷疑文代死因不單純,自然也會懷疑雪穗說謊。

這時他還提出一個猜測,就是在文代生前,禮子很可能已提出過要撫養雪穗,只是被文代拒絕---或許雪穗就是因此而早已有拋棄親生母親的念頭。如果這故事到最後都是在旁人猜測動機之中結束的話,這的確不無可能,那雪穗真的是很恐怖。

總之,看到現在,越來越確定小說結局不會朝向日劇那種令人悲哀震撼的路線發展,而大概會像推理小說解謎一樣,慢慢抽絲剝繭道出真正的兇手及犯案經過。實在不知道自己對此有什麼具體的想法。因為老實說,看到目前,我對小說不會有那種想一口氣啃完的衝動,它也不會在我心裡引起太大漣漪;但因為預知結束方式落差會很大,這份不確定感也讓我有另一種型式的衝動想趕快看到最後…真是矛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