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篇文章的圖片都來自這裡)

多虧HBO首播,我終於得以見到『神通鬼大』導演剪輯版(The Frighteners Director’s Cut)。其實它跟戲院版差不多,要真正比較差異所在,可能得把戲院版拿出來重溫一次。不過目前憑印象來說,我覺得中後段好像比較多差異。
 
話說導演版果然有差,很多當初被我視為bug或不合理處的劇情及設定,現在都得到合理的解釋。(也不知道翻譯是不是有影響。因為這次看真的有完全懂了的感覺)比如開頭Patricia之所以會在屋裡被John追殺,是因為他們有互相虐待的癖好,並以此為樂;Johnny雖死去多年,但直到五年前才再度現身殺人,是因為Patricia入獄,五年前才獲得保護管束之類的假釋,在母親的監視下禁足家中。而Patricia可能就是利用出獄期間去偷出Johnny的骨灰,讓他再度現身人間(不過Patricia究竟是怎麼拿到骨灰的,以及Johnny為何死後沒馬上下地獄,這就無解了);或許這也是為何Patricia一直沒殺死母親,否則她絕對是頭號嫌疑犯,鐵定會跟Johnny一樣被處死,這對兩人來說比較不利(而且活著的Patricia可以盡情用刀捅Johnny,兩人的虐待遊戲也可以玩得更開心…orz)。但是後來John的惡靈真身被Frank視破,Lucy又誤以為Patricia是被母親的妄想症迫害的受害者,打算帶她逃離那棟房子,才會讓兩人決定把Frank和Lucy,甚至Patricia的母親一起殺掉,我覺得是這樣。
 
至於死者的選擇,Patricia和Johnny的態度似乎基本上是「順其自然」、隨機式的,因此雖然他們殺了Frank的妻子,卻放過Frank;只有某些例外,比如調查此事的兩個記者。或許他們此時已經打算要嫁禍給Frank了吧?畢竟雖然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Frank是連續害死28人的兇手,但FBI探員已經開始懷疑Frank了。

 
說到那個FBI,他真的很白痴耶~~每次看他出場我都會笑得半死,我想他一定是PJ想惡搞或取笑某類型的人而設計出來的角色。不過他片中說的話其實也有道理,畢竟很多雙重人格的殺人犯似乎都是創造一個「死神」型的虛假人物來替他們除掉看不順眼的人,只是Frank的情況並不適用而已。只是看到後來我還是不太懂,他究竟是不是納粹黨啊?還有他為什麼說加入那堆邪教而受到淒慘的對待,是為了他的黨?

 
話說回來,雖然導演剪輯版還是沒有交代Frank是如何交上那幾個鬼魂朋友的,不過這次我倒搞清楚PJ關於鬼魂的設定了。他們似乎比較類似「意志體」,也就是憑意志和靈魂能量來活動,因此如果他們加以練習,可以移動現實中的東西,比如杯子之類的;同時他們也能穿越東西或人體,但若還不習慣或能力不夠,就會被夾在那個東西裡動彈不得。比如才剛死的Ray被困在自己的墳中出不來,差點被埋了;也比如Stuart老是會穿不過門,需要同伴拉他一把。不過像Frank若被他們「穿越」就會覺得不太舒服,因為他所具有的超能力不只可以看見靈魂,也可以摸到他們。

 
這次釐清的還有一點,就是Frank原本失去五年前那場車禍的相關記憶,就跟他對警察說的口供一樣;他之所以招搖撞騙,應該只是因為自此事故後,他就再也無法振作,卻又不想失去和妻子的這棟房子。而在女記者被殺的時候,他正好開到當年和妻子出事那條路,勾起他關於整件事所有的回憶,才會變得完全無法接受現實而頹廢喪志。之前我還以為他打從一開始就記得一切,只是不想對警察說真話哩。不過我想他一定是打從首次見到Lucy就對她一見鐘情,Lucy對他八成也是這樣,兩人之後才會那麼快建立起感情。還好結尾Frank到另一個世界的時候,之所以能再度回到凡間,是因為他陽壽未盡,而不是他太太美意成全,雖然她的確有要他「Be happy」,至少那可能是因為Frank這五年來為她所做的一切她都看在眼裡,因此希望Frank能繼續幸福地活下去吧。

 
總而言之,或許因為這次看導演剪輯版釐清了各疑點,我突然覺得這部電影其實很棒很有創意,反而變得很喜歡它呢!而且隔了這麼久再重看Michael J Fox演戲,還是好喜歡他~~他真的很帥啊。我也很喜歡演Lucy的Trini Alvarado,雖然媽嫌她皮膚蒼白,但我覺得她真是大美女一枚,尤其嘴唇更是性感。可惜她似乎不怎麼有名,作品不多也都以電視影集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