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自這裡

“偵探伽利略”完全是衝著首集guest唐澤壽明才看的。結果唐澤雖然在畫面上看起來又老一倍,皺紋比三年前演財前醫生時多好多條,蒼老的速度快得讓我驚訝,但他的演技果然沒讓我失望,還是那麼具有存在感。短短幾個鏡頭,就把這個貌似小白兔般單純善良,實則殘忍重心機的犯人個性表露無疑,差不多把主角福山雅治的光芒搶光了,果然薑是老的辣啊!
 
我還沒看由東野圭吾執筆的原作,只從”嫌疑犯X的獻身”窺知湯川學這個角色的大致面貌。如果他在原作也維持這種個性,那我覺得連續劇的表現方式實在有點誇張,把”物理學怪人”拍得頗刻板印象化;而福山雅治的表現方式又常給我一種在耍帥或很用力在演的感覺,我也就始終難以代入、認同這個角色。(不過他向柴崎幸演的內海女警解析犯人心態那場戲,就演得不錯)
 
另一個連續劇改編甚大的角色就是原作中湯川的”搭檔”---草薙。說真的,北村一輝實在帥過頭了些,以致我看到他出場時,當場忘了這部戲的主角是福山雅治,以為他就是男主角。XD後來發現不是,而他演的竟是原作中那個稱得上純樸可愛的草薙警官時,差點沒嚇死!不過,就算是大帥哥,看到他和福山身邊的女警及女學生都一付飢渴的樣子,每每以餓虎撲羊之姿接近他們,我就會不禁懷疑這到底是推理小說還是漫畫改編成的日劇…^__^||
 
大概因為這部戲的改編劇本是”Hero”的編劇福田靖寫的,也或許因為電視台有意培養另一對螢幕情侶、製造話題以吸引更多收視群,總之草薙的戲份差不多全轉移到柴崎幸主演的女警內海薰身上了。正如推理小說中,偵探身邊一定會有個傻男警之類的綠葉在搭配一般;這部戲則延續警察劇中,聰明冷靜的男主角旁邊一定有個熱血具正義感的紅花在陪襯的”公式”,讓這個女主角繼承這種無個性的個性。她出場的目的大概就是:用她的理性(?)襯托男主角的古怪與不可靠,然後經由她的眼睛映證男主角實在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對男主角由起初的厭惡與不信任轉為愛意;提出一些經由常識得到的理論來混淆觀眾視聽,讓觀眾跟她一樣陷入迷團找不到真相,最後才跟著她一起恍然大悟。
 
就因為女主角和男主角一樣,個性陷入公式化,兩人的鬥嘴戲又演得不如”大搜”中的青島與小堇;”Hero”中的久利生與雨宮一般令人絕倒,讓人一看就覺得兩人是天生一對,因此看完第一集,我完全不會期待兩人有任何發展,對接下來的劇情也沒什麼特別興趣。老實說對這結果,我蠻失望的。畢竟柴崎幸是我一直相當欣賞的女演員,福山雖沒什麼感覺但也不討厭,本期望這兩人可以擦出點火花的 (不過綜觀日劇版,認為他倆有火花的人很多就是了) ,結果不但沒有,柴崎在戲中的表現也讓我失望。總覺得她演生氣之類的戲都表現得不太真實,給我一種搔不到癢處的感覺;而內海這角色為了”用眼淚搏取同情”而拿自己家人的生命來說謊,我也很無法認同。可能我這人在這方面比較迷信吧…


不過這集的故事本身倒挺具可看性的。雖然安排和原作不同,而看了一些物理系學生的分析,要改編成日劇這樣(非蓄意-->蓄意謀殺)在很多細節上說不通,但這結局會比原作安排的非蓄意更加令我震撼。當我看開頭,及後來犯人被抓到後的自白,跟內海一樣已認定他只是個膽小善良的人 (尤其被殺的人又感覺很該死,一般鄰居也說若自己有能力,早就幹掉他們了),以為故事發展到這裡已到盡頭,還在想這集怎麼發展得如此平淡,不但兇手一開始就點出來,一點懸疑性也沒有,就連內海抓犯人那段也輕而易舉到有點可笑,編劇卻在此時將了所有人一軍,點出這集最大的主題:種種證據導向的推斷不一定是真相,要拋開先入為主的認知,才有可能看見事實。比如湯川一直很介意那些看似被不良少年用煙蒂燙過的石像等,原來是因為那不只是煙蒂燙過的痕跡,還是兇手不斷殺人未遂的證明。在試過無數次後,依然不改變的殺機,才是真正恐怖的,因為人心的黑暗比殺人本身更加令人恐懼。也因為編劇妙筆一轉,讓劇情急轉直下,因此看到真相大白那一整段後,我已由無聊轉為毛骨聳然,除了被唐澤壽明那躲在暗處、目光直視一點的執著眼神給嚇到,心裡也有種說不出的沉重…
 
順道一提,最後那一整段真相大白的拍攝手法都很棒,不管是導演、演員表現還是剪接都安排得很精彩,也因此能達到最佳的敘事效果,給人餘韻無窮的感覺,成為全集的經典(若整集都這樣拍,這樣演,我一定會繼續追這部戲,可惜不是),這部份我還蠻激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