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年超高人氣的日劇『求婚大作戰』在台灣播出時,我只有斷斷續續地看,大概是轉台看到就會看一下的程度,只有結局那兩集看得比較完整。雖然當時我就對它優美的配樂、和諧的整體卡司、感性的鏡頭切換、超好聽的主題曲印象深刻,也被某些場景觸動而流淚,但男女主角一個裹足不前,一個溫吞迷信(什麼都交託給命運),總是因此不斷錯過,害我氣得半死,因此我始終提不起興致把它從頭看完。
 
即使如此,同樣廣受好評的特別篇,我看了卻大受感動,深深佩服編劇金子茂樹功力了得,在近兩個小時的篇幅裡,將劇情寫得合理又前後呼應,有歡笑有淚水,回顧也做得恰到好處,難怪日劇迷都滿意到不行。我忍不住想,如果當初他寫的不是「日劇」而是「電影」,『求婚大作戰』應該會更雋永更經典。因為看金子先生在特別篇展現的功力,寫起長度差不多的電影應該得心應手才是。而且若把日劇的內容濃縮在電影內,就不會有我厭惡的拖戲了(直到特別篇讓我哭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笑得像個瘋子,依舊無法改變我對日劇的觀感)。
 
故事理所當然地從岩瀨健(山下智久)在婚禮上鼓起勇氣向吉田禮(長澤雅美)告白開始,兩人雖然如願交往,卻因逃婚事件而下意識地逃避結婚話題,就這樣過了一年。直到鶴(濱田岳)也被繪理(榮倉奈奈)逃婚,為了幫忙鶴而再度回到過去的健,才在幫助鶴與繪理的過程中,重新審視自己與禮的關係…
 
看到鶴被繪理逃婚時,原以為劇情會朝狗血路線發展,想不到作為健與禮的對照組,鶴與繪理的關係描寫得同樣深刻;健與禮的父母及多田老師的後續發展,也意外地精彩動人。它不像一些連續劇,一味鋪陳「婚禮上逃婚」的夢幻唯美,點出了逃婚後,被逃婚者及逃婚者父母所要面臨的窘境與困擾,讓詬病「逃婚模式」已久的我看得格外開心。很慶幸編劇是從這條線著手,而不是讓男女主角從此快樂地生活下去,再來描寫他們遇到的新挫折與困難。
 
除了編導、製作優良外,這部戲之所以成功,絕大部份要歸功於選角。山下智久、長澤雅美、平岡佑太、濱田岳、榮倉奈奈這五人絕佳的組合與默契,往往就是劇情是否感人、爆笑的關鍵。

山下,原本我一直不看好他的演技,但在這部戲裡,他無論表情、眼神、聲音,還是旁白,都開始嗅得出「戲味」來,可以感覺到他這些年的進步,讓我對他刮目相看;長澤,我一直無法喜歡,也不覺得她演技好,但看了特別篇,我終於可以理解她的高人氣是那裡來的。她的確捕捉得到某些細膩動人的瞬間,多田老師口中「一瞬間美麗的淚水」也的確美到不行;平岡,我先前就很有好感,覺得他很像以前紅過的鳥羽潤,那種聰明冷靜的精英氣質,及不時流露的喜感與溫情,他都能把握得恰到好處;濱田,基於長相因素(^^;;;),本來不怎麼期待他出場,看到後來卻深深被他打動;榮倉的演技也不賴,有種清新的氣質。
 
此外,飾演精靈的三上博史、飾演多田老師的藤木直人、飾演多田青梅竹馬的紺野まひる,雖然戲份不多,但都有亮眼的表現。仔細一想,他們都很適合這種療傷系的溫柔角色呢~
 
最後非提不可的是,這部戲的原聲帶實在太太太好聽了!直到現在,聽到它的旋律還會令我想哭。它把那種「錯過與失落」的惆悵與美感刻劃得近乎完美,跟桑田佳佑演唱的主題曲『明日は晴れるかな』調性也很合。少了它,就算劇本及演員再怎麼優秀,整部戲想來也會失色不少。

總之,『求婚大作戰』特別篇真是近年不多見的誠意之作,強力推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