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照來自這裡)

昨晚把『人間失格』後半部快轉著一口氣看完。會放來看純粹是因為我在考慮今天要不要去光華商場買DVD版,只看後半則是因為我不確定自己能不能忍受前半部灰暗到極點的劇情。那種被冤枉被欺負的情節,一向是我最不忍足睹也不喜歡的。反而很多人不敢看的後半,因為是「揭露真相」,我倒比較愛看+敢看。只是看完後我半打消了這個念頭,因為現在的我已經無法把它視為經典了耶。可能是野島伸司那套灑狗血的劇本模式已經難以打動我的關係吧。
 
這個劇本真的很多不合理處。首先,留加在屋頂上不是已經發現自己始終不想對誠出手,而下不了手抽誠的血嗎?後來見武藤還是堅持抽血,他想上前阻止,竟然被那個超弱、當時又斷了隻手(那隻手會斷還是他的傑作)的武藤來個輕輕的肘擊,就馬上敗下陣來,任武藤抽誠的血;誠打算跳樓時,他也沒有拚命伸手想救誠的樣子,真的很詭異…後來留加想追隨誠的腳步而去時,還在屋頂說了一大串話…真心想死的人是不會浪費時間在說廢話上的。誠前一個學校的女友也是,如果誠只有在最後一封信用言語暗示自己被虐待,並在她回信安慰誠期間誠就自殺,那還說得過去;問題是誠根本就在很多封信裡提到此事,表示她知道誠受虐已經有一段時間,誠最後一封信甚至很明白地寫出「我將被殺」,她卻沒作任何反應,趕緊從神戶趕來找誠或把這個訊息透露給衛知道,就很不合理了。因此若說目睹誠從被虐到自殺、始終不肯伸出援手的新見老師不可原諒,明知誠可能會死還漠視這一切的那個女生也有責任!(氣死我了~~~~)
 
因此總覺得野島這個「浪漫的殘酷」型男人,跟古龍類似,只是想藉故事及人物來說那堆他想灌輸觀眾的大道理、用詩化的語言及純真悲傷的音樂來包裝他那堆不合理劇情及變態角色而已。真的探究起來,他的劇本其實也沒什麼特別吸引人之處,只有過度氾濫的誇飾、矯情和狗血…
 
當初第一次看時,我挺同情新見老師的,但這次重看不知是因為很多時候都在快轉,沒有一氣呵成的關係還是怎樣,總覺得越看越討厭他。雖然新見這個人物真的很可悲,早已迷失自我、失去用自己的眼睛來看世界的勇氣,只有用鏡頭看世界,他才能忽略它的殘酷,但我還是很受不了他反反覆覆的態度。不知道他做這一切,到底是出於對誠的嫉妒、對留加的愛,還是對攝影那幾近變態的執著?而且加勢大周演這種變態的角色,那嘴臉就是讓我很想K下去,一點也不覺得他帥或怎樣…
 
看到新見,我就會一直想起亮司。因為亮司跟新見類似,為了心愛的人可以毀掉別人的人生、因為嫉妒而可以借刀殺人。但我完全不會討厭亮司。因此我忍不住想,若由山田來演這個角色,我是會喜歡還是討厭新見呢?
 
至於森田老師及後母夏美,我則是「始終如一」地討厭。雖然一對照櫻井幸子十年前和十年後分別出演這部及『喊愛』的模樣,就會令人不禁感嘆歲月對美貌造成的傷害,因為她十年前真是太美了!(十年後的她只能靠擦粉來勉強維持臉上的光澤…其結果反而更顯老態)但森田老師那笨拙天真到極點的蠢模樣還是讓我無法忍受,誠遇到這種導師也算他倒霉。看到她,我就會想起以前看到的「我雖無意殺人,那人卻因我而死」及「好意有時反而致人於死」等話,深深覺得誠會走上絕路,她過於天真的態度(有時甚至很隨便)是一大幫兇。如果她可以更注意誠的狀況,別老說那些「人性本善」的大道理,誠說不定還有救的…>__<
 
夏美則還是老樣子,一天到晚用尖銳的聲音、三八的語調叫叫叫的,聽得我頭都痛了,真的很想海扁她一頓要她閉嘴啊…
 
這兩位還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演技都不太行,給人一種做作的感覺…
 
反而演父親的赤井英和,雖然不是正規演員出身,演技卻讓我不禁叫好。他把那種鄉下人的純樸、痛失愛子的悲傷、得知真相後的自責痛苦,到化身復仇魔鬼的形象演得栩栩如生。每次衛前往復仇時臉上那如旁白寫的「我化身一顆頑石了,沒有表情,也沒有感情」,那如石像般的表情,都會讓我一陣心悸…那幾場也是我覺得他演得最棒最精彩的時候。
 
話說要演野島伸司的戲的演員,不分年齡大小,個個都很犧牲啊。比如演被欺負的那幾個學生,包括剛在內,都得被按到水裡、綁起來關在櫃子裡、被球丟什麼的,有夠淒涼;演變態的那幾個,如加勢大周,又得沒事狂滾狂叫(我注意到新見老師在電梯裡發飆那幕,電梯的樓層根本沒動!XD),真的很辛苦耶。雖然很多變態角色都令我討厭,對這些把變態演得生動無比的演員,我還是要脫帽致敬!不知加勢大周演了這部戲後,有沒有形象全毀?
 
P.S. 話說光一在戲中雖然長相稱不上帥,演技也不好,但他的氣質真的很有「王子」的感覺耶~我也不太會形容,總之他穿上白制服的模樣真的很有魅力;手腳那種修長的感覺就是會讓人聯想到武俠小說中白衣勝雪、衣柍飄飄的貴公子…同樣一套制服穿在剛身上就沒有這種感覺了說~~
 
不過剛的笑容還是那麼燦爛可愛,就像天真的小狗一樣,很吸引人。我覺得剛的笑容很有療傷效果說~~


相關評論: http://ent.tom.com/1323/1587/2005810-146884.html (這篇是簡體劇評, 寫得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