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第七集讓我百感交集。看完的第一感覺是錯愕,因為我沒料到花了兩集鋪陳前戲的故事會以這種方式結束。它就和醫院事件一樣,雷聲大雨點小,許多劇情沒交代清楚,好像已把故事說完,又好像什麼都沒結束。

 
不過,那一大段大橋和尾形的對話,感動了我。大橋說,尾形他們有他成人後從未見過的眼神,希望將來自己的女兒能跟有這種眼神的男人結婚;尾形說,不管對象是誰,打從保護的對象決定那刻起,他就會試著去喜歡對方。可惜在大橋慢慢對SP改觀、雙方開始出現朋友般的情誼時,這樣的關係就被外力給硬生生解除了,實在殘酷,不管對那方而言都是。


(尾形是個很有責任感的長官,他好多無奈的表情都讓我聯想到青島...)
 
或許SP的工作就是這樣,花了大把時間和精力,投注生命去保護的人,只要上司下個指令,就得立即抽身,不能再給對方任何保護,就算知道這無異於親手把對方推入鬼門關,也無力抗拒或阻止。這樣的人生,實在太沉重了。


(默默陪在長官身邊,同時設法讓自己平靜下來的SP,充滿了無奈)
 
原本我一直以為最後會出現大逆轉,比如尾形不顧一切,堅持保護大橋,或偷偷給他協助,想不到一切真的就這樣堪稱平靜地結束了,在一種沉痛的寂靜下結束。就算再不甘心,尾形除了責備大橋早知今日何必當初,以及眼睜睜看他送死之外,還能如何呢?至此,我對SP這職業,基本上已不存有什麼美好幻想,也無法把這部戲當成純粹滿足英雄主義的戲來看了。(原本以為它會是這種形式:很帥的動作場面、刺激的事件及圓滿的解決-->感到痛快。想不到剛好相反,各事件幾乎都懸而未決啊。)


(聽到指令後,就算是對保護大橋一事相當不以為然的SP,也全愣在當場。對他們這種反應,我一度有點驚訝)
 
大橋爭取了半天,就是想擺脫SP的監視,重獲自由,回家看老婆小孩;真的得到自由了,卻只剩下恐懼與死亡,實在可悲。其實,要不是這角色一直哭哭啼啼的很煩人,我還蠻同情他的。他是被社會這個大染缸給帶壞的小孩,要有尾形這樣的人跟在身邊,才會改過向上,偏偏相見恨晚,一切都太遲了...



嚴格來講,這集動作場面不算多,主要以緊張氣氛取勝。比如井上阻止石田等人開車,以及之後的拆炸彈,都拍得驚險萬分(雖然炸彈那部份,正如一些網友所說,實在應該交由防爆小組的專家來解決才對),節奏掌握得很好。我尤其喜歡井上狂衝下樓梯,抽出警棍的畫面。岡田真的超適合動作戲,雖然小小隻的,但動作很靈敏,演動作戲的身形很帥很好看! 



但,井上感應的能力到後面都沒起什麼作用,就算有感應,也無法當場查覺緊急狀況並作處理,這種能力像被邊緣化了,這點我覺得很可惜。私以為編劇編排劇情時,應該要把各事件和這種能力做充份、緊密的結合,比如以這能力作為解決事件的關鍵,故事架構才不致於顯得零亂沒主題。



房間送包裹這幕也拍得挺刺激的。只是老實說,我不很喜歡這集的兩個反派。相較之下,上集的Paul及George可愛(有個性)多了,不像只會奸笑的刻板反派。



前幾集的堤真一戲份有點被邊緣化,這集終於可以盡情發揮演技,不管是發飆場面,還是壓抑、悲傷的神情,眼神的轉換都細膩而有層次,幾種情緒在流轉的表情中一氣呵成,非常有存在感。(說到存在感,我到現在還覺得另外三個SP像路人,主要原因就是沒演出存在感,無法給我太深的印象)比如上面這個盡乎絕望的眼神就感染力十足,讓人不由得跟著難過起來。



至於井上,還是一樣很帥很有魅力,岡田也越來越會用眼睛演戲了,演技趨於內斂,這樣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