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PSN4329.JPGのサムネール画像
(模仿T恤上的John Lennon。模仿得還真像~XDD 剛好髮型又一樣XDD)

 
接下來是一位28歲女性聽眾的問題:山田先生是在中學畢業後進入演藝圈,在很年輕的時期就成了演員,請問你原本為什麼會以演員為目標呢?在那麼年輕的時候就下決定,不會很辛苦嗎?此外,小時候有什麼志願嗎?
 
山田(陰沉的語調):小時候啊~ 我什麼志願都沒有。XD
然後他說考完試的時候,老師會叫大家在試卷背面寫上自己的志願,但是因為他什麼夢想都沒有,就偷抄旁邊同學的答案了事XDD
 
因此,決定進入演藝圈對山田來說,並不是那麼大的決定,本來他也沒有特別說一定要當演員,只是十五歲的時候在鹿兒島的鄉下,有那種”想成為藝人啊~”的念頭,到東京時被星探相中,邀他加入演藝圈,山田想說”這不是剛好嗎?”就加入現在的經紀公司了。過程比一般人想像中輕鬆的樣子XD 說真的,我很驚訝山田會想當藝人說~ 畢竟他那麼怕生,又不是很愛秀,總是很低調啊。^^;;;
 
言歸正傳,山田之所以會專注於演員這條路,是在成為藝人兩年半左右,某天從NHK的外景地回家時(やべ先生:「是”水姑娘”!」山田愣了一下,本來說不是,後來又說對。但我記得他以前在訪問中是說”葵之德川三代”耶^^;;;),途中突然覺得演戲很有趣,才有繼續下去的幹勁。
 
やべ(用感動的語調?):我也有看唷~ ”水姑娘”~ 因為我很喜歡堺正章先生(註:山田劇中的爸爸)”西遊記”在我那個年代,是堺先生演的版本,他演的是孫悟空,那時我邊看就邊想”這個孫悟空”演得真好啊~ 我記得很~~清楚喔。
 
マッキ(轉回剛才的話題):但是,在頭兩年半,都不覺得有趣嗎?
山田:嗯~ 因為剛開始盡是一些沒想過,也難以想像的事情,老是被嚇到;還有就是那種光鮮亮麗的”啊,我上電視了耶”的感覺。總之,當時一心只想著”非努力不可”、”非努力不可”。(後面那段不太懂,總之在講發現演戲很有趣之後,覺得這樣很棒)
 
山田講完,不知為何やべ先生和マッキ通通陷入一陣沉默之中,好像是因為第一次聽到這些,太震驚了(?),或者說是有恍然大悟的感覺吧。之後,やべ先生一付很感嘆的樣子說,果然不管是創下功績的偉人或名人,都有他的成長歷史在,不是憑空變成現在的樣子。(怎麼聽起來やべ先生完全把山田當偶像了XDD)
 
山田(也跟著不可思議起來的樣子):到底是怎樣的歷史呢~ 我到底為什麼會有現在的成…還不能說是成就啦,但我真的不太知道。
やべ:嗯~ 但是,孝之是我認為”有進演員這一行,最值得慶幸的人”呢。如果沒進這一行的話,感覺孝之好像會變成尼特族哩。(註:Neet,指一些不升學、不就業、不進修或參加就業輔導,終日無所事事的族群)
山田:嗯,鐵定會變成這樣的。
やべ:變成隱居狀態…
山田:現在電影界要是全用電腦動畫的話,我就得去隱居了。(マッキ爆笑)     
 
マッキ:但是除了演員,就沒有其它想做的事了吧?
山田:不不,沒有這回事,其它還有很多有趣的事,只不過我只會演戲而已。XD
やべ:是呀,他都演到今天了,如果要轉行做其它事,就要從零開始,而且”捨棄”也是件困難的事,雖然”繼續下去”也不輕鬆就是了。就這層意義來看,果然還是繼續現在的工作,拿出更多的作品來比較好吧。
山田(似乎急於補充):雖然曝光在人前很辛苦,也很恐怖,但也有讓人安心的部份,可以感受到”啊,我現在確實活著”。(不太確定)
マッキ:我懂了…雖然”安心”這個詞出現讓我有點意外…
山田(突然變小聲):嗯~ 不過也有不少辛酸就是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

EPSN4330.JPG
(上張圖的放大版。XD)
 
 
下一位聽眾來信:拍電影時,有因為意見不合,跟導演或其它演員有不愉快嗎?這種時候都怎麼辦呢?
 
山田(爽朗地):這不是很令人愉快嗎?(やべ、マッキ齊聲高呼:Wow~~~)       
 
山田:雖然照自己的想法去演會很開心,但被要求”請那樣演”,然後我”不對啦,應該要這樣”,然後被對方”不,因為這般所以要這般…比較好”地說服,有”啊~ 這樣啊”的感覺,也很不錯啊。
 
マッキ:那在拍”Crows”的時候有這種情況嗎?
 
山田:”Crows”啊…拍”Crows”的時候,因為三池導演非常放任我們自由發揮,在此前提下,為了增加娛樂效果,比起要求我,不如說他會給我許多意見,”這樣如何?”、”那樣如何?”的。而這些意見都很合理,我就一直”這樣好耶”、”這樣好耶”地贊成。所以與其說我們有意見不合,不如說他是”請自由發揮,之後為了拍得更有趣,我會好好支援你的”,這樣的態度很令人感動,演起戲來真的很開心也很幸福。
 
やべ:嗯~ 三池導演就是這樣的人。還有就是,他會把責任交托給演員。雖然最後負責把整部片拍好的是導演,但在演戲時,演員自己也有責任,導演會要求演員貫徹自己的演出風格,不能一下這樣演,一下那樣演。比如說,我演的片桐拳在亂鬥場面完全沒有帥氣的鏡頭,所以完全不會拍我看起來很強,但也不會拍我看起來可憐兮兮的樣子。就算被打倒在地,看起來很遜,導演也會要求我”請表現出男人的志氣”。雖然演得有趣又搞怪,但其實是很強的,是怎樣怎樣的,這種東西一概不需要。我在片中常哭得稀哩嘩啦的,當我問導演”會不會哭太多了?”時,他也說”不會啊,這樣很好。男人不說話的時候是會哭的。一旦哭了就一直哭下去吧”,導演就是在這類地方讓演員負責的。所以芹澤多摩雄這個角色,如果要表現出他因為窮所以強大的特質,他就會要求”把掉在地上的餅乾撿起來吃吧,請做到這個地步吧”,像這樣來提高演出品質,不會讓演員半調子地詮釋角色。
 
マッキ:嗯~ 原來如此。所以就是自己去思考,然後自己作決定…
やべ:對,然後他再從旁協助。
マッキ:插手把一些元素擴大…
やべ:嗯,像孝之雖然演得很棒,但有些演員會覺得不太適合,覺得”演太超過了吧~ 換作我就不會演到這個地步~”,然後導演就會”咦?沒有演太超過啊,有沒有超過是我來決定的事吧。”就這層意義來看,我覺得孝之跟三池導演超合的
 
山田:真的很開心呢~ 想不到竟然有這麼幸福的拍戲現場。(導演會說)”請照自己喜歡的方式演”,台詞什麼的也是。比如說我覺得那句台詞怪怪的,跑去找導演說”我說不出這樣的台詞耶,總覺得它跟芹澤的個性還有他當時的心情不合”,導演就很爽快地說”那就別講吧”,我就”喔,好,那我該講什麼台詞代替呢?”導演就”喔,你想講啥就講啥吧”,雖然我當場相當不知所措,但他能讓我們自己決定這種事,(用感嘆的語氣)真的很幸福呢。演員想好怎麼演繹角色,到拍攝現場去,怎麼說呢…會遇到許多困難,比如要配合對戲的演員,還有拍攝的時機等等,常會無法照自己所想的去演,自己所創造的角色就會被破壞掉。但三池導演的態度是”這是你自己創造的角色,它就是正解;因為是這個人(角色)的想法,所以它全是正解,講出來沒關係;這個人想怎麼走就怎麼走”。而他不只是說說而已,是真的會做到,這(對演員而言)真的太幸福了。
 
マッキ(理解貌):喔~ 啊,之前在製作發表會上,曾講過三池導演會讓大家講即興台詞,那時山田先生被問到”有講過什麼即興台詞嗎?”,山田先生說是”別小看窮人”這句話…
山田(糾正マッキ):是”窮人是很強的”。(やべ先生附和)
マッキ:啊,對對對…所以這句話是山田先生當場想出來的嗎?
山田:嗯,是啊…
 
やべ:說到這個,在小螢幕看到他說”窮人是很強的”的三池導演,簡直high到翻了,抱著肚子笑個不停咧。
山田(笑):他老是在笑呢…XD
 
やべ:他抱著肚子笑著說”他選擇這樣講啊~”三池導演喜歡會冒出這種即興台詞的人(<--不確定)。”窮人是很強的”好像有說服力,但完全沒有,而且完全沒關係嘛(山田和マッキ聽了直笑),但是在一些老套台詞的最後所接收到的芹澤形象,並不會說”我隨時奉陪”或”要打就來啊”這種話,而是”窮人是很強的”…當然講”別小看…”也可以,但那是只有芹澤才會說的芹澤的話。這句話”梆”地從孝之嘴裡迸出來的時候,三池導演(用興奮的語氣)說”窮人是很強的,是怎樣個強法?”(山田跟マッキ都笑了)在之後的最後決戰,就照”窮人很強”的樣子拍,像這樣的部份真的很棒,三池導演也這麼說。所以像這種即興台詞出現,聽到台詞、看到表情時,會覺得”嗯,很合呢~”。特別是他們彼此…並不是說私下的來往,而是工作的時候,三池導演說”早安”,孝之也回說”早安”,三池導演就會指著說早安的孝之,”呼呼呼”地笑起來。
 
山田(笑):三池導演很常笑我耶。XD
 
やべ:那時的孝之還沒變成芹澤多摩雄,還是山田孝之。其實大家也是這樣,來到拍攝現場,雖然演的是瀧谷源治,演的是誰誰誰,還是很普通地說”早安”~
マッキ:啊~ 就是平常的山田先生。
やべ:就是會把”不好意思”掛在嘴上,別人請他坐在這裡等,他就會說”啊,謝謝”。然後三池導演就會想說”(多摩雄)不該這麼溫和地說「謝謝」吧~!!” XD ---反正一輪到孝之出場,他就會變得很亂來,就是因為已經預知到會這樣,所以看到以這種(低)情緒到現場的孝之,就會忍不住笑出來。因為有這種落差…
 
マッキ(佩服似地):嗯~ 雖然像這樣的導演很厲害,但能回應他的演員也真的…(やべ:很合呢) 嗯,兩人很合呢。^^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