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很幸運,隔天就遇到晴天。從我們這晚要改住的旅館(老闆娘早上就開車來接我們了)望出去,是一片無比湛藍的海洋。看著這片海景,我想到童年那個時代,還有爸媽之前的時代,那種純樸、與世無爭的感覺深深吸引著我。若是幾年前剛從歐洲回來那時,可能會覺得這樣的市景雜亂而醜陋,甚至可能會嫌它透露一種貧窮落後的訊息,但現在,我反而喜歡這種未經修飾的活力。有時缺憾反而是一種美,而這種美往往到年紀漸長才能體會。



這就是我們這天要住的旅館。從外表看還是一般公寓的感覺,內部裝璜其實也比較類似民宿,不過相較前一天「道地」的民宿,這裡無疑高級了一點,而且離市中心很近,步行就會到。(比較令我傻眼的是,老闆娘竟然經常把房間鑰匙一排放在櫃台,人就消失無蹤,是對這裡的治安太有信心了嗎?還是這裡真是夜不閉戶的桃花源呀?)

老闆一家就住在隔壁,裝璜得很不錯,看起來比這間旅館還誘人,讓人好生羨慕老闆一家的閒適生活。其實之前在塔斯看到有些家庭的生活方式:自家種的菜自家吃,平時休閒是去釣魚(可加菜?)或登山,爸媽去附近的餐廳兼差,小孩隨性打工,經常來趟家族旅行... 就忍不住深深感慨了。生活其實可以很單純,也可以很平靜快樂,為什麼在台灣就會搞得那麼複雜,好像大家不把自己累個半死就活不下去似的?甚至打算採取類似生活態度,都會被認為「不切實際」?究竟不切實際的是他們,還是我們呢?



我們把行李安頓好之後,才要去市區吃早餐。



這裡的街道幾乎看不到行人,就算是這樣晴空萬里的假日,也只有三三兩兩的人狗經過,說有多愜意,就有多愜意。(大馬路上的車子也很少)對於已在擁擠的都市待久了的我來說,實在是個洗滌心靈、舒緩壓力的好地方。



沒錯,這種感覺就是「市區」了,最熱鬧的地方就一條街!一條街也就算了,這條街看起來還比澳洲鄉下地方更鄉下,讓我不禁傻眼。(如果不特別告訴我,我根本不會知道它就是市區)

街上大部份都是餐廳、小吃店或網咖(阿兵哥多嘛),偶爾一兩家雜貨店,還有一家郵局,好消息是最近剛開了一家Seven,生意可好的咧!



因為東引島主要是山坡地,走起來感覺跟九份有點類似。(之後走的路更像)



找到一家早餐店囉。



第一次吃到這種烤過、沒切半的三明治,真的是「三」(層)明治耶!



早餐店門口的階梯左右各有一頭石獅子,前面還蹲著一頭小獅子呢,好可愛。不知道這裡以前是不是廟宇之類的地方?



這裡就真的很像九份了吧。遠遠望去還看得見海,充滿懷舊氣息。



看到這樣的老房子,總會忍不住想像是怎樣的人住在裡面,它過去曾經有過怎樣的歷史,還有一堆雜七雜八的東西。



這個米醋坊好有日式房子的感覺。



還有個建築物上面有八卦呢。(但我實在不知這有什麼特別用意?)



我對老建築實在是情有獨鐘。



很有味道的巷子。



這裡的房子幾乎都面向著海,依山坡而建。



藍得發亮的海,看上去就像緞子似的。



這個島的歷史和生活與駐軍息息相關,從這個碑文就看得出來了。



人煙稀少的路,一群人一起走是很悠閒愉快,要是一個人就有點恐怖了。


(曾被我誤以為是燕秀潮音的無辜島嶼XD)

東引島雖然不算大,但要徒步逛完所有景點實在不太可能;這裡坡度大,想比照Rottnest Island的旅遊方式──騎腳踏車也不可行,鐵定會累死!但我想,島嶼本身的大小應該是類似的。總之,既然逛不完,我們索性鎖定兩個最想去的目標,早上去一個,下午去一個,這樣既不會太累,也盡到了觀光客的本份XD

雖然我很想去一線天,但那裡距離市區實在太遠,依我們的腳程根本到不了(我們走得並不快,豔陽高照,也實在快不了),因此我們退而求其次,將早上的目標定為「燕秀潮音」。



途中經過了這個綠意盎然的地方,因為牌子大半被綠蔭遮住,引起我們的好奇心,就跑去想盡辦法撥開樹枝看個究竟。原以為是種什麼東西的果園,想不到那個「種」字後接的竟然是「豬」,難怪石牌下方貼著一隻豬的貼紙XDD



由於島上遊客中心拿到的地圖標示得很不詳盡,路名什麼的都沒標出來,我們只好自己摸索路程。(這路還真有「人生路茫茫」的感覺XD)



本來有點不安,懷疑自己走錯路,好在偶爾還看得到指路牌,摸著摸著就給我們摸對了。



這個碑文立在山坡上,坡度挺陡的,讓我嘖嘖稱奇,不知當初是怎麼在上面題字的?



燕秀潮音原名「燕岫澳」,「岫」是「巢」的意思,福州話讀為「秀」,指燕子築巢的地方。過去曾有燕子等各種鳥類在這裡築巢,但後來國軍進駐,吵鬧的演習聲把鳥都嚇跑了,現在再也沒有「燕秀」可言,只餘「潮音」──海水經由潮汐活動,不斷從這個天然的風洞底灌進來,形成無比澎湃的拍浪聲──依舊在山谷迴盪。



我們在途中遇到老弟的學長,本來想去他建議的兩家餐廳吃午飯,但找了一會沒找到,這時又將近兩點,我們大都快餓得前胸貼後背(我早餐那份三明治太豐盛,因此我是唯一不餓的),因此最後仍隨性找了間看來還不錯的餐廳去吃。我們很幸運,這家的菜每樣都好好吃哦!上圖的炒牛肉、辣炒高麗菜、清蒸臭豆腐,每樣都入味又下飯,一下就被我們掃空。



多點的這道碳烤雞腿也很美味,肉鮮嫩多汁,醬料也很入味,雖然我已經很飽了,還是忍不住直往嘴裡塞。(不過東引的雞肉、牛肉一類都很貴,大概是進口麻煩吧)



這裡的蚵仔好像比台灣本島買的還多肉,味道也很鮮美。



回到旅館稍作休息(除了我在看小說以外,大家差不多都累癱在床上了XD)後,我們就往下午的目標──國之北疆前進。



國之北疆不在東島上,印象中是在西島,中間有一座大橋相連,因此我們又來到中柱港,沿著這裡走一小段路,就會到那座大橋了。



好大的石碑啊。(它的姿態讓我聯想到穿著武士官裝的武士,或者宮崎駿卡通中的鐵巨人XD)



沿著海岸走,美麗的岩岸海景盡入眼底。



這隻石獅子從正面看過去,好像笑得很囂張(欠揍)的樣子,逗得我和老弟哈哈大笑。但老實說,剛開始我以為牠耳朵上那是「血」,著實笑不出來,還有點毛骨聳然...^^;;;



我們是專程到國之北疆看夕陽的,但出發得太晚,又不知道走路要花多少時間,為了保險起見,就叫計程車載我們到坡口,再自己爬上去。這樣一望無際的山丘,看上去有點像蘇格蘭呢~



我喜歡這樣寧靜的坡間小徑,沒有大樹遮蔽視線,沒有蔓生的野草徒增淒清,有的是一大片綠油油的草丘,以及望之無盡的海洋,令人心胸不由得開闊起來!



我發現很多島嶼、斷崖不是形狀像大恐龍,就是大烏龜,是巧合嗎XD



終於到啦!



結果我們估計錯誤,到達後太陽還掛得半天高,等了好久才好不容易盼到日落,讓我們都有點後悔叫計程車。因為車程其實不長,換算成步程應該最慢半小時~四十分鐘會到,快一點二十分鐘吧,我們卻等了一小時有餘,讓我瞪著高空的太陽瞪到眼神都快渙散了~



這一大塊岩石也是景點哦!好像左邊某個部份看起來像八仙(?)之類的,右邊則可以明顯地看到三層顏色。



在澳洲,我已經看夕陽看幾百次了,美麗到讓我難以忘懷的夕陽,站在海中看它緩緩降落的夕陽,都沒少過,但隔了半年,再次面對美景,原本麻痺的美感又靈活地運作起來,讓我看著這一片金光,心中頓時充滿一種難以言喻的激動與平靜。這兩種情感明明是互相矛盾的,這時卻又融合得那麼美妙。

我想我永遠也不會忘記這天看見的這幕夕陽,或許它不是我看過最美的,但對我來說,它是最難忘記的夕陽之一。不是因為它本身的震撼,我想這份感覺,主要應該是來自心靈的滿足吧。因為此時的我有家人陪在身邊,我可以暫時忘記寂寞、拋下空虛,因此這時的我是快樂的,真心的快樂。突然間我發現,旅遊最重要的其實不是追求美景,而是追求這份心靈的快樂。

於是我也再次體認到了,我果然是靠「家人」這塊精神食糧活著的,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