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正!

在此要向麥可傑克森道歉,我實在誤會他了!我曾在6/26寫過這樣的話:

我對流行音樂沒有熱忱,也沒有研究,對麥可傑克森的印象,最初是來自成田美名子。這位曾以『雙星奇緣』大紅的漫畫家,在這部漫畫中提過她是麥可傑克森的迷,也很喜歡他著名的「月光漫步」,自此,我就記下了這號人物。

當然啦,就算沒聽過他的音樂,也絕對聽過這號人物,因為他不但是流行音樂界的傳奇,整型過度、戀童等負面新聞,也讓他足以繼續「家喻戶曉」。想不到,他再一次「獨領風騷」地佔去各大新聞版面,竟會是以如此令人震驚的形式。

上一次聽到他的消息,是他打算在倫敦舉辦個人生涯最後一場演唱會,想不到消息才傳出不久,他就突然地離開了這個世界。

剛才在電視新聞上看到一連串關於他生平的介紹,我第一次對這個天王級巨星有了真正的認識。他五歲出道,沒有童年可言,有時會被父親打,年紀輕輕就承擔成名帶來的壓力與誘惑... 看樣子他始終無法真正逃開過去的陰影,因此他經常在訪問中提及對童年的遺憾,最喜歡的也是自己寫的一首叫『童年』的歌。

老實說,相較後來陰陽怪氣的樣貌,我更喜歡他還是黑人模樣時,充滿活力與動感的舞步與歌聲,有一種讓人不由得跟著激昂起來的魅力。(他的舞姿也常讓我想到哥哥張國榮,八零年代的舞步好像都是那種感覺的。雖然和現在一比,顯得俗擱有力,不像現在的舞步那麼帥氣,但其中的生命力卻是現在的舞步所欠缺的。)連老媽都覺得他以前看起來挺帥的。只是或許他一直自卑於黑人的身份,或說他希望換個面目過一種新的人生,結果走火入魔,到了無法自拔的地步,換上的面具反而像個小丑,雖然代表歡樂感覺卻有些悲傷吧

題外話,看新聞轉播的「顫慄」,裡面麥可傑克森的臉,看了真的令人很「顫慄」耶,就像鬼臉似的。一開始我還以為他戴上猙獰的面具,想不到是我自己會錯意,他怎麼會好端端的突然看起來那麼嚇人?


我真的誤會他了,誤會得很深。因此,我想在這裡重新寫一次文章,以免有人曾被我無知的語言所誤導。

看到V的留言,就好奇真相到底如何,剛才無意中終於讓我找到,不禁深深為自己的無知與人云亦云感到慚愧。其實麥可傑克森並沒有去漂白,只是得了一種叫「白斑症」的病,這點連法醫都可以為他證實,從為Michael Jackson的容貌平反一文中舉出的諸多照片實例,也可以明顯看出不是謊言。我現在在試讀的書『哭泣的樹』,裡面的監獄監長就得了這種病,諷刺的是,書中卻嘲笑麥可傑克森是去漂白的。

對於整型,麥可傑克森自己倒很老實地承認,整了兩次鼻子,一次下巴。不過就像被誤解最深的偉大藝人──Michael Jackson說的,大家都可以去整型,有的割雙眼皮,有的注射肉毒桿菌,一堆韓國明星大大小小動刀幾十次的也有,為什麼就獨獨要拿麥可傑克森來開刀,對他大肆躂伐呢?很明顯的原因是,他太有名,而且他是個黑人。在種族歧視嚴重的美國,不說別的,光是這兩項就足以定一個人的罪,而這罪是群眾硬要扣在你頭上的。

再看到轟動世界的「孌童案」,以前看到新聞有報、報紙有登,就隨便看看,然後也隨便相信了。回想起來,覺得自己真可笑,明明一直認為報章媒體不能相信,只是用誇大不實的報導來增加銷量、收視率,為什麼還會不知不覺被他們的觀點影響,以為這些故事代表真相?沒有熱情或興趣的事,一般人很少會專程查閱相關資料,作深入了解,因此,很多人明明無辜,卻要為莫須有的罪,背負社會的謾罵與唾棄。我想到哥哥張國榮,他不也是如此嗎?若不是他死了,會有這麼多人去關心真相,關心他其實是個怎樣的人,然後成了他的迷?當時我已經感到悲哀,這次因為麥可傑克森,我又再度體會到那種說不出的揪心。

Michael Jackson誣告案的背後真相
Michael Jackson誣告案證詞實錄

看了上面的文章,我只覺得告他孌童的人,不是歧視黑人、嫉妒黑人如此有名的白人,就是想從中獲利的人,那些所謂「被害者」的貪婪醜陋嘴臉也讓人搖頭嘆息。

針對Michael Jackson的一場又一場醜態百出的鬧劇裡有一句話,讓我看了更是慚愧:「而對於被媒體誤導的人們來說,麥可只不過是他們茶餘飯後恣意嘲諷的對象而已。而且,看著一個巨星的隕落,是庸人們最感興趣的事情。縱觀社會歷史,往往會看到,當一個人被捧到最高,人們便以毀掉他為樂。」雖然我還沒有到後面說的那種地步,但沒查清楚真相就把有心人故意散播的謠言信以為真,變成他們利用的工具之一,想到就很不甘心啊。當看到Michael為何遭到媒體嚴重誣蔑,了解這些意圖毀掉麥可傑克森的人,背後是抱著怎樣的動機──因為他握有披頭四所有歌曲的版權、貓王及數不清的歌手許多歌曲的版權、全球第二大唱片公司Sony全部歌曲50%的版權,而且他不照媒體的遊戲規則做事,又是一名黑人──我心裡的感觸更深。

裡面有段提到,就像拳王阿里一樣,人們只有在這些名人走向下坡,或生病,或去世,不再對自己構成威脅,才會開始去讚揚他們的價值,將他們捧成不可多得的「英雄」。在那之前,那些近乎歌功頌德的文字是幾乎很少在媒體上看見的,幾乎是一片將之妖魔化的聲音。真正真誠的讚美,以及真相,永遠只有在粉絲的平反文章中才看得見。看到那段話,我又想起了哥哥。



流行天王到話題人物 麥可傑克森爭議人生落幕

【中央社╱舊金山25日專電】 2009.06.26 10:45 am

1980年代稱霸流行樂壇的麥可傑克森今天在洛杉磯過世,得年50。從流行天王淪為被深夜脫口秀主持人嘲諷的話題人物,他的一生宛如戲劇般曲折。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下午報導,法醫證實男星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今天過世,得年50。麥可傑克森的死訊成為全美各大媒體頭條新聞。

麥可傑克森的三哥傑爾麥傑克森(JermaineJackson)傍晚召開記者會指出,麥可傑克森很可能是因為心臟驟停(Cardiac Arrest)導致死亡,但確切死因仍要等待解剖報告才能確定。

熱門娛樂網站TMZ今天最先報導麥可傑克森緊急送醫,「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網站立即跟進。娛樂網站Hollywood TV拍到救護車離開麥可傑克森豪宅的影片。

TMZ網站報導,報案紀錄顯示,麥可傑克森助理今天中午12時21分從這位男星位於洛杉磯地區荷爾貝山(Holmby Hills)豪宅打911電話叫救護車,當急救人員獲報趕抵時,發現這位男星已經完全沒有脈搏了。

報導指出,麥可傑克森被送往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中心(UCLA Medical Center)時,對於醫護人員的緊急搶救毫無任何反應。

這位男星被送到醫學中心後,他的姊姊拉托雅(LaToya)被TMZ網站拍到一邊哭一邊跑進醫院。這位男星的母親凱薩琳(Katherine)同樣也被拍到抵達醫院。

麥可傑克森1958年8月29日出生於美國印第安納州,幼年時期的他與大哥傑基(Jackie)、二哥帝托(Tito)、三哥傑爾麥及四哥馬龍(Marlon)組成TheJackson 5合唱團,麥可傑克森年僅五歲就擔任主唱,俏皮可愛的模樣加上清亮動人的歌聲讓觀眾印象深刻,奠定他日後成為流行天王的基礎。

1980年代是麥可傑克森歌唱事業顛峰時期。1982年,他的「戰慄」(Thriller)專輯創下年美國銷售2600萬張、全球累計狂賣4000萬張的驚人紀錄,到目前為止還是唱片史上銷售成績最高的專輯。

事實上,唱片史上銷售成績最高的前三名,通通都是麥可傑克森一人包辦。位居亞軍的是他1991年推出的專輯「危險之旅」(Dangerous),全球累計銷售2200多萬張,第三名是1987年的專輯「飆」(BAD),全球累計銷售2000多萬張。

人紅是非多,麥可傑克森走紅之後,臉部多次整型、皮膚接受漂白等傳聞不斷,但真正對他演藝事業造成重大衝擊的則是1993年涉嫌性侵害男童風波。雙方在1994年以未透露數額的金錢賠償達成私下和解,但麥可傑克森的歌唱事業卻開始走下坡。

美國深夜電視節目脫口秀主持人,動不動就拿麥可傑克森的整型、男童性侵害疑雲等話題拿來大作文章,使得他從曾經叱吒風雲的流行天王,變成被人拿來開玩笑的話題人物。

雖然他在1980年代與1990年代賺進大筆財富,但男童性騷擾官司卻使得他必須支付龐大的律師費用。「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曾於2003年報導,這位男星負債約兩億美元,早就開始私下借錢償還某些債務,引發外界對於這位男星財務狀況的好奇。

麥可傑克森1998年以1700萬美元買下內有遊樂場、動物園的超級豪宅「奇幻樂園」(Neverland),多次傳出因為貸款遲繳而可能被拍賣的命運。2008年,加州政府房地產登記顯示,麥可傑克森已將「奇幻樂園」悄悄過戶到公司名下。

麥可傑克森的兩段婚姻更是八卦媒體捕捉對象。

他與歌壇傳奇人物「貓王」(Elvis Presley)的女兒麗莎瑪莉普萊斯里(Lisa Marie Presley)1994年5月結婚,1996年1月離婚收場。

他於1996年11月梅開二度,與曾任皮膚科診所助理的黛比羅威(Debbie Rowe)結婚,她為這位男星生下一男一女,但這段婚姻於1999年10月劃下句點。

【2009/06/26 中央社】@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