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的最後一堂課由成英姝主講。除了林保淳老師外,我到小說組最大的原因就是她。說起來還蠻害羞的,我之所以那麼想見她,並不是因為她的作品,老實說,那時我連一本她的小說都沒拜讀過,更遑論像現在一樣變成她的書迷。我純粹是想混進去,找機會跟她聊『Crows Zero』(漂丿男子漢)而已。

沒錯,我就是在迷上『Crows Zero』,到處去找它的相關影評來看的時候,第一次知道台灣有「成英姝」這個美女作家的存在。當時看到她寫觀影心得充滿好評與熱愛,一下子就對她升起好感,後來再看她部落格裡的其他文章,發現她很有自己的想法,想法也都很另類,是那種敢於說真話,說得很直,讓人看得很爽快,也能觸發心裡某條弦、引起共鳴的文章。所以啦,這次打從知道她會來擔任講師,我就充滿了期待。

想不到,她本人不但跟她的文章一樣辛辣,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

這堂課的主題是「小說創作與部落格書寫」,預料應該是在教人如何經營部落格、寫網路小說之類的課,但成英姝大部分時間都在跟我們分享她對創作的想法及經驗,而且講話的調調還蠻強勢的,用年輕人的術語說,就是「很嗆」,比如她說很多人問她該怎麼寫才能成名,她反問「你們是想得文學獎呢,還是想成為商業性的作家?」結果對方說「都不排斥」,她就覺得很反感,因為這兩者方向不同,作法也就不同,如果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別人怎麼幫你?

我想,她應該是很清楚自己要什麼,在經歷「迷惘期」前就先去努力,也很快獲得了成功,因此不明白我們這些「迷惑的小羊們」到底在猶豫什麼吧。婷珊對此似乎有點難以接受,從演講廳裡鴉雀無聲,或者說有點僵的氣氛來看,大家可能也被這種「震撼教育」給驚呆了,乍聽這一連串譴責現在有志寫作的年輕人,老是只想迅速成名,卻不想好好經營作品的炮轟,老實說我也有點坐立難安,但有些東西,成英姝說的實在很有道理。

比如,在爆文學獎評審們的「秘辛」時,成英姝說到,她自己平時看書是前三行不吸引她,她就覺得是爛書而不想再看的類型,但當評審時她會格外慎重,看前面覺得爛,會想說這可能是漸入佳境型,又撐著看下去,覺得中間也爛,又安慰自己說,可能這是蛇頭虎尾型,結果看完了覺得從頭爛到尾,只好在心裡暗罵髒話,儘管如此仍會繼續欺騙自己下去。但別人可不一定這麼有職業道德,某次有個評審就把稿丟給其他人,說:「這篇在講基督教的,我對基督教沒興趣,但又覺得不看不太好意思,你們誰有興趣就拿去看好了。」

聽到這裡,我忍不住感嘆投稿有時果然是投到大海裡,人家看都沒看,怎麼可能看出你作品那裡好?如果評審十個裡有七、八個是用這樣的態度在審稿,文筆或表達能力不傑出的人,根本就不必混了。但就在這時,成英姝說了讓我感觸良多的話:

「雖然我不認同這樣的審稿態度,但我覺得這篇稿子本身也有問題。它裡面塞了很多基督教的知識,不懂的人看了會覺得很無聊沒錯,但『達文西密碼』也有很多基督教的東西,讀者就不會覺得難以接受。所以重點並不是放了讀者不熟悉的領域的知識,而是你怎麼去呈現這些知識,是用它來烘托故事呢,還是只想賣弄?」

我直覺想到另一部先前紅透半邊天的作品──交響情人夢。裡面講到很多古典音樂的東西,古典樂在這個流行樂當道的時代並不大眾,甚至可說是冷門,但作者能把這部漫畫畫到讓大家看了之後,開始對古典樂感興趣,形成爭學古典樂的熱潮,可見大家並不是對專業知識反感,只要呈現的方法用對了,一樣可以引起共鳴,讓大家趨之若騖。而台灣就是欠缺『達文西密碼』或『哈利波特』、『交響情人夢』這樣的作者。

所以啦,成英姝的話固然不中聽,卻是苦口良藥,她的分析的確有它的道理,多少讓我對於創作大眾文學這條路,有了更堅定的信念。

呵,不過最讓我安慰的是,原來成英姝竟是透過這個文藝營出道的!(她自言:「我大概是文壇唯一一個以這種形式出道的作家吧。」)原來當年她從清大化工系畢業後,覺得化工這個領域沒什麼創造性,不是她想投注一生心力的東西,便轉而參加劇團、進電視台當節目企劃等,想趁機偷一些寫小說或劇本的招。後來參加文藝營時投稿創作獎,雖然沒有得名,但另類的書寫風格仍引起主辦單位的注意,跟她說:「我們覺得妳的小說很特別,但我們不確定這是不是妳真正的實力,所以可不可以請妳再寫五、六篇小說給我們,讓我們看看妳寫出來的東西是不是都有同樣水準?」

成英姝心想:「好啊,寫就寫吧。」結果,這幾篇作品一口氣全被刊在下一期的聯合文學裡,她就這樣出道了。

聽了這麼有傳奇色彩的出道經過,我心裡也不禁燃起一絲希望。儘管文字功底還不夠紮實、投稿也沒得獎,只要塑造屬於自己的說故事方式,就有可能出頭天,成英姝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啊!

不過,我倒很好奇她現在出道這麼多年了,文字功力有沒有進步?還是仍靠故事取勝?這點就得等之後找她最新的作品來看,才能得知了。


(成英姝年輕的照片看起來很像鐘楚紅,現在雖然年過四十,還是保養得很好,遠遠看過去跟年輕人沒兩樣,真令人嘆為觀止啊!!)

由於下課後大家就得到體育館參加結訓典禮,排隊等成英姝簽名、拍照的人又很多,因此我完全無法照預定那樣跟老師聊『Crows Zero』,一整個扼腕~~好在我趁老師簽名時很快地提到這部片,說「我不敢相信老師竟然也喜歡」,結果老師聽了回答「怎麼會,我超愛的!」讓我樂得飛上雲端啦啦啦~她的反應比我想像中還要熱烈,好開心喔!


(每個人都能拿到一盒麵包當晚餐)

結訓典禮其實主要是1)導師講感言時,各組拚命歡呼尖叫,比那一個導師最有人氣,2)宣布創作獎入選者並合照,及3)抽獎然後讓頒獎者與得獎者合照。最讓我不甘心的是,我竟然到結束後才知道,要把名牌丟進抽獎箱裡才能抽獎,我根本沒聽說這件事啊!唉,白白錯失了這麼多可口的獎品,裡面不但有文學作品改編的戲劇DVD全套、歷史大全集,還有香港來回機票耶!>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