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展期已經快結束了,趕緊來寫一下心得,好讓有意要去的人能趁最後三天趕快去看看~



中國陜西省西安市的漢陽陵(漢景帝劉啓的陵寢)文物,從6/27到9/27來台開『微笑彩俑~漢景帝的地下王國特展』,成人票價250元(先前沒買到預售票會比較吃虧,因為這價錢真的不便宜),只要搭捷運在中正紀念堂站(1、2號出口)或小南門站(3號出口)下車,走一小段路,就能在植物園的荷花池邊看見歷史博物館的建築了。圍牆外有很大的廣告海報可供辨認,不怕迷路。



歷史博物館的招牌。



就是這棟古色古香的建築。



這次來台展出的只是漢陽陵文物的一小部分(精華?)。這個跪坐的侍女人俑最常出現在各類海報、紀念品上,她的表情婉約,長相清秀,老實說進館看了一圈,我覺得她比皇帝的妃子還要迷人,因此後來我買了一個以她為主的墊板(要價80元,有夠貴)。



漢俑的特色在於,除了題材包括宦官俑與侍女俑,比秦(始皇兵馬)俑更豐富外,與秦俑那種剛硬的線條、肅穆的氣氛相比,漢俑無論士兵還是侍女,個個臉上掛著柔和的微笑,姿勢也比較多元,有站姿、行走、騎馬、俯仰望之類的動作,似乎象徵漢代文景之治的無為與舒緩;而且秦代人俑全身都以陶土塑成,漢陽陵人俑卻有大半是木頭手臂、絲麻質衣料,因此經過幾千年,木頭與衣料幾乎被腐蝕殆盡後,就只剩下一個個沒手臂的裸體俑。若不知道前因後果,乍看之下想必會感到毛骨聳然,不懂這些沒手的裸體男女到底在笑什麼。



看著這些或裸體,或只留下一坨勉強看得出衣服樣式的殘土的人俑,我覺得好不可思議。想不到千百年前的人竟然長得和現代人相差無幾。(差只差在身高。一般人普遍較矮,但士兵則有180的駭人身高。這在醫療、健康水準都不可跟現代同日而語的古代,實在是件難以置信的事)



這些人俑在製作時,會先用模子做出(分成兩半)的頭部、軀體及四肢,組合在一起後,再由人俑師傅一個個做細部調整,雕刻出各種不同的樣貌,並加上生理特徵(比如戳出一個屁眼),最後再讓它們穿上衣服。

不可思議的是,不光是人俑個個不同,就連豬、羊、狗、雞等動物,也絕無一隻重覆,在體態、樣貌等有細微的不同。排排站的時候,若不是缺少彩色,比例也縮小到原本的三分之一,看起來簡直和真的一樣,令人嘖嘖稱奇。



由於這時H1N1正在蔓延,入館者一律要檢查體溫,但我天生是變溫動物,被陽光一照就升溫,在冷氣房則迅速降溫,因此從捷運站到歷史博物館這一小段路,就讓我的體溫升到37.2度,差0.2度就要被攔在門外了,真是驚險!

結果後來看完展出來,因為裡面的冷氣很強(為了保存文物之故?),再度進入歷史博物館時,我的體溫只剩36度。可見這種量體溫的機制有多不準確。



包括歷史博物館的其他展覽在內,全部禁止照相,老實說我覺得這麼做很沒意義。若是為了保存文物,何不規定不能用閃光燈即可?若是為了增加導覽手冊或紀念品的銷售量,這麼做效果也不大,因為自己照跟專家照的畢竟有差,會買的就是會買,不會買的就算禁止照相也不會買。若以為杜絕攝影照相,搞專賣生意,財源就會滾滾來,可就大錯特錯了!真正吸引觀光客的,還是紀念品製作得精不精緻、誘不誘人、看起來值不值得購買(當然啦,價格別定太貴,成交率會大一點)。

看看人家漢陽陵的經營方式,是一整個墓陵任你拍;埃及博物館、大英博物館不也是任人拍到手軟?他們的紀念品有比較難賣嗎?我覺得如果台灣經營博物館的人是用上述狹隘的心態在禁止攝影,應該要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否則每個來台的展覽通通不能拍,實在很掃興。



歷史博物館的大門。



門口有整個館的展覽資訊。先前不知道,原來持微笑彩俑展的票,可於當天免費參觀所有歷史博物館的展覽(等於省了30元,好在我基於好奇跑進去逛,否則就要白白錯失這個大好良機了。畢竟只參觀微笑彩俑,因為展出的物品實在不多,走馬看花的人幾分鐘就逛完,會覺得不怎麼物超所值,但若加上其他這幾個展覽,感覺就充實多了。

只是說到這我還是要埋怨一下歷史博物館,他們明明有這個資訊,卻沒有做足宣傳,入口出口的工作人員沒一個提醒參觀者,很多人或許到出館都不知道這件事,一點都不貼心。



歷史博物館正館內也有微笑彩俑的宣傳。(圖中的人俑據推估,可能是貴族身邊的侍女)



館內的門神。



除了2F的『1949~新台灣的誕生』因為沒興趣而沒逛外,其他諸如『永以為好~陳宏勉的篆刻情事』(陳宏勉先生的篆刻作品展,有各式筆法刻寫成的印章,還有「陶淵明飲酒詩句」、「蘭亭序句輯」、「三國志三十六計」等特別主題)、『墾丁鳥類特展』(主要用攝影、繪畫、平面設計、雕塑等方式來表現各色鳥類,內容很豐富)、3F的『館藏華夏文物展』都逛過一遍。其中以華夏文物展最吸引我,因為裡面有我最感興趣的唐代文物,還有許多對我寫小說有幫助的素材,比如錢幣、神怪雕塑等。



3F的展覽包括一小塊經過設計、很有氣氛的座位區,供參觀者疲憊時坐著休息。從這裡往下看,植物園內的荷花池盡入眼底,風景很棒。



我參觀到將近五點才離開,這時已經是傍晚,強烈的陽光把天空框上一輪金色,光影分明。



盡興而歸。



這一帶的氛圍感覺挺類似市政府站,因為公共設施(中正紀念堂、國家藝術廳、國家圖書館、植物園、歷史博物館、藝術教育館等)及學校(比如建中)多,街道感覺比較寬廣,漫步其間給人一種悠閒的感覺。



不起眼的一角,總會在某個時刻突然打動我。



光影的魔術總是令人目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