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自開眼電影網

上個月和朋友看了『天外奇蹟』3D版。3D版果真價值不菲,早場,而且不是華納,就花了我270元大洋。實際看完片子,卻發現看3D才能感受到樂趣的片段不算多,而且像我這種眼鏡族,要再套上一層3D眼鏡實在費事,為了預防H1N1,我當天還戴著口罩,使情況雪上加霜。

儘管如此,我完全不後悔。不只因為它是皮克斯25年來首部3D影片,足具紀念價值,最重要的是,這部電影真的打動我了!

這陣子困擾我的其中一個寫作問題,是該怎麼推陳出新?該怎麼寫出曲折離奇的劇情,以避免陳腔爛調、公式化?但現在我發現,就算是簡單的故事線,只要能扣緊人性的主題來發揮,間或穿插幾句警世格言或人生感觸,照樣能感動人心、引起共鳴。這部電影就是最好的例證。

「不論什麼題材,感情才是最重要的。」皮克斯和迪士尼動畫工作室的首席執行官,約翰拉薩特說。「我們的作品核心就是故事。每部作品在發展過程都曾是大爛片,但我們不放棄改寫,一定要故事夠好,才會開始製作。」

難怪皮克斯出品的動畫,無論長片,還是穿插在電影前的短片,都充滿天馬行空的創意、令人會心一笑的幽默,及溫馨感人又發人深省的劇情,差不多已等於「品質保證」的代名詞。原來在這些看似簡單的劇情背後,都是一段複雜而漫長的思考,不知是多少人以千萬個腦細胞的代價換來的。

換句話說,要把簡單的東西寫得不簡單,才真正不容易。

開頭短片『Partly Cloudy』是個很可愛的故事:地上的小寶寶,都是天上的雲捏出來,再用法術變成的。每朵雲都有專屬的送子鳥,將變出來的小寶寶宅配到家。但有一朵雲專門變兇猛的動物,不是電死人不償命的電鰻,就是刺蝟、鯊魚等,累煞了負責的送子鳥。在其他雲和送子鳥繞著小狗小貓和樂融融地呵呵笑時,牠卻被慘電得不成鳥形,這景象兩相對照,說有多淒涼,就有多淒涼。

座位上的我,情況也好不到那裡去。眼淚抹糊了兩層眼鏡,口罩乾了又溼,看電影正片前就哭得稀哩嘩啦。正因如此,觀影過程中,我從頭到尾都很不舒服。但無論是這部短短十分鐘的影片,還是『天外奇蹟』電影本身,都讓我感動得無以復加,即使流淚,也是那種流完後心情會變得很爽快的淚。

走出戲院的時候,我是帶著微笑走出去的。突然間,覺得這世界真是美好,有個衝動想擁抱家人,甚至感到勇氣倍增。

然後我覺得,寫一個老少咸宜的故事,不要強調世界的黑暗,用樂觀和夢想去激發人性的光明面,不也很不錯嗎?



和『Partly Cloudy』一樣,電影本身的故事同樣不複雜。從小嚮往冒險的卡爾,和志同道合的艾莉共結連理後,發現兩人無法生育。為了讓艾莉重新振作,卡爾提議一起實現兒時夢想──尋找傳說中的仙境瀑布。然而,現實因素逼迫兩人一次次低頭,直到艾莉先走一步為止。年老的卡爾死守著充滿回憶的房子,孤身對抗在四面蓋起新大樓的大亨收購計劃。一次意外的攻擊事件,卻讓卡爾即將被迫離家住進安養中心。於是,在動物園賣氣球的卡爾替房子綁上數以萬計的氣球,打算憑一己之力完成對艾莉的承諾。就在一切看似順利時,先前被他唬走的童子軍小羅,一個正在收集童軍徽章的八歲小孩,竟意外地出現在門前…… 



開頭導演用了很長一段篇幅,描述卡爾與艾莉相識相戀的經過。除了童年的初遇外,全部只靠畫面和音樂來呈現。但這段無對白的敘述性內容,不但沒有拖垮故事節奏,讓人感到枯躁不耐,反而拍得真切動人,透過一幕幕巧妙的轉場與對比,細膩地表現出時間的流逝、夫妻間情感的累積,及人事已非的無奈。比如年輕時在山坡上等卡爾氣喘吁吁地爬上來的艾莉,年老時卻虛弱得再也走不動了;兩人一裡一外擦著窗戶,微笑對看的畫面,到後來卻徒留一片空景。這類今昔對照不只讓人感慨,也讓我的胸口從頭到尾揪得緊緊的。 



也因此,當故事的核心要角──天真爛漫的小羅、熱愛巧克力的大怪鳥凱文,及戴著說人話裝置項圈的小狗小逗──一個個登場時;當卡爾不惜讓凱文被抓,也要拚命守護那棟房子時,觀眾不會責怪卡爾的無情。因為我們深切體會到那棟房子對卡爾的意義,也知道「去仙境瀑布」為何對卡爾而言,比任何事都重要。到後來見到卡爾終於決定放手,開始真正意義上的冒險時,也才會深深震撼,因為我們知道那些東西對卡爾而言,不只是單純的傢俱,而是最難割捨的羈絆。 



當然,電影免不了有些誇張的成份,比如平時要靠輔助拐杖才能慢吞吞行走的卡爾,竟然能和一個年紀少說大他二十歲的老人在飛船裡決鬥,做出種種武打演員才能勝任的激烈動作(死命奔跑是家常便飯)。但看電影的時候,我們很自然地就會選擇忽視不合情理的部分,一心祈禱好人們快點設法脫離險境。 

──「好人們」,這麼說不能算完全正確。因為這部電影其實沒有所謂「邪惡的壞人」,有的只是一個被迫離開家園,為了挽回名譽而賭上一切,偏執到近乎瘋狂的可悲老人,或說,垂暮英雄。而英雄在某種程度上,本來就是冷血無情形塑出來的,只看他的對象是誰而已。因此,雖然他變臉時著實把我嚇了一跳,甚至為此不寒而慄,對他的感覺仍是同情居多。 



最後一個讓我很想提出來的點,是小羅。其實他是個典型的城市死小孩,做事不瞻前顧後,覺得對了就去做,因此有時會惹事生非,讓人一顆頭兩個大,但他也能輕易打動別人的心,很快地發展出友誼;對事物抱持著美好幻想,破滅時雖然失望,但很快就能轉移注意力,找到讓自己一頭栽進去的事情投入。這些特質讓他顯得既可愛又有趣,有時還讓人很同情他。

若卡爾遇到的不是這樣一個小孩,或許就不會回想起童年對冒險的憧憬,也就無法拋開心底的感情包袱了。

由此可見,好萊塢喜歡安排老少配,讓一個衝動的菜鳥搭配世故的老鳥,讓他們擦出火花、互相影響不是沒有道理的,這樣的搭配的確迷人,可說是魅力四射。到了『天外奇蹟』,儘管這一老一少年齡差距更大,而且都不具備警察、律師、菁英之類的技能,他們的忘年情誼同樣扣人心弦,讓人不由自主地希望這種如父子般的溫情能持續到永遠。

最後我想以小羅的一句話做結。這句話相當耐人尋味,是小羅向卡爾自述成長背景時提到的、和爸爸邊吃冰淇淋邊數車子的事。「真的很無聊,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這種無聊的平凡小事,我一直都記得。」

回顧自己的人生,事情不總是這樣嗎? 



精彩影評:

《天外奇蹟》老人與孩‧帶著微笑的催淚片  火行者
《天外奇蹟》之六大「最」  膝關節
《天外奇蹟》裡的奇蹟  膝關節
《天外奇蹟》與【PARTLY CLOUDY】  mimib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