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來自開眼電影網
 
對詹姆斯柯麥隆的印象,主要來自風靡全球的『鐵達尼號』。打從開拍前他力求完美,不顧周遭質疑與不看好的聲浪,堅持投入超高成本製作,我就對他為實現夢想不遺餘力的精神感到萬分欽佩。後來該片在全球刮起超級旋風,不但讓詹姆斯柯麥隆名利雙收,也成了影史最賣座的電影,我更是打從心底為他高興,慶幸他沒有中途放棄。
 
事隔十多年,柯麥隆再次發揮拚命三郎精神,不惜血本地拍了這部全以特效構成的『阿凡達』。跟『鐵達尼號』一樣,這是一著險棋,不是讓他輸到傾家蕩產,就是贏回無比的榮耀。結果,事實再一次證明,抱著熱情和信念去拍的電影,絕不愁沒有知音,這次電影的熱烈迴響與引起的全球效應絲毫不遜當年的『鐵達尼號』。雖然觀影人次仍然沒『鐵達尼號』高,至今將近十九億美金的票房數字,卻已超越十多年來無「片」能破的『鐵達尼號』紀錄。
 
老實說,當初看到海報時,我對這部片並沒有太大興趣,比較期待小勞勃道尼和裘德洛合作的『福爾摩斯』。但『福爾摩斯』上映後反應兩極化,『阿凡達』卻是一面倒的好評,且熱潮持續發燒,姐和男友看過之後,激動地鼓吹我們一定要看,因此,最後我沒為『福爾摩斯』進戲院,反而先看了『阿凡達』3D版。

 
不過,滿懷期待不見得總能得到百分百的滿足。即便這部片結構完整、簡單易懂,卻沒帶給我太多驚喜。不是說簡單、老梗就不好,『天外奇蹟』證明這類電影同樣能引起無數人的共鳴;宮崎駿的『天空之城』、『風之谷』、『魔法公主』等經典,也映證寄寓教化意義的電影,一樣可以不流於說教,帶給觀眾省思與感動。有人說,『阿凡達』類似喜劇結尾的『與狼共舞』,我卻覺得前頭應該加上「商業娛樂化的」比較妥當。因為『阿凡達』的成功,大半來自昂貴特效的包裝,論劇情,卻遠不如『與狼共舞』來得細膩深刻。
 
『與狼共舞』最出色之處,在於對印第安蘇族的完整呈現與理解。觀眾透過男主角的眼睛,了解到這個被外人視為「野蠻殘忍」的族群,其實單純而善良,對萬事萬物充滿敬畏與尊重。他們珍惜上天的給予,感謝獵物帶給自己溫飽,與自然相依相生,以無比的智慧面對生活。因此,我們會跟男主角一樣,打從心底渴望守護這個宛如烏托邦般純樸可愛的世界,也能理解男主角為什麼認同他們,願意成為他們的一份子,甚至不惜與原本的同伴為敵。 

 
但『阿凡達』並沒給我同樣的感覺。或許因為光是介紹潘朵拉星球的環境與生態,就得用去大半篇幅的緣故,除了男主角傑克和女主角奈特莉外,其他角色,無論人類還是納美人,彼此的感情線及個性都很薄弱,很多東西只能自己靠想像補足,無法從電影中看出端倪。像是陸戰隊員楚迪何以不惜與同袍為敵、不惜犧牲性命也要幫助傑克與納美人,納美人何以如此信任傑克等,都缺乏一個令人信服的解釋。後者似乎一半是靠神蹟力挺,一半是靠納美人對托魯克瑪托傳說的崇拜,但這麼一來,打動納美人的始終是神蹟、是傳說,而不是傑克本身的人格特質與作為,並不是傑克「這個人」。
 
而傑克對納美人從存心利用到全心守護的轉折點,也鋪陳得不很明顯。除了奈特莉,他跟部落裡的人並沒有太多交集。沒有生死與共的朋友,沒有施與智慧之言的長老,沒有齒唇相依的緊密連結。他與納美人一直是疏離的,互不了解的。當人類大舉進攻時,願意站在傑克這邊的,竟只有奈特莉一個人,可見傑克與納美人之間,並沒有穩固的信任與感情基礎。
 
最後那場納美族人先是佔了上風,接著被人類強大的火力轟得節節敗退,在即將滅頂的絕望時刻,盟友出現,一整個扭轉情勢的慘烈決戰,則令我直覺想到『魔戒』。但或許是受篇幅限制,或者上述情感線薄弱等問題也有影響,那種看『魔戒』時,因敵方壓倒性的戰力而背脊發寒,被看不見希望的苦戰壓逼得幾近喘不過氣,因援兵到來而激動到熱淚盈眶,及胸中鬱悶一掃而空的暢快,這次都沒有出現。一切都是那麼地意料之中,以致迸現不出多餘的驚喜。

 
因此,我覺得比起劇情,這部電影最具可看性的,是幾可亂真的特效。除了3D影像逼真到讓我和同行的爸媽不時不由自主地閃躲朝自己飛來的物體,看導演如何憑空架構潘朵拉星及納美人,本身也是種樂趣。比如宛如恐龍時代般巨大的昆蟲鳥獸,在夜晚會幻化為一片七彩炫麗的螢光森林,能與人類毛髮的神經末端相結合的動植物等。各色稀奇古怪的自然景觀與生命現象,在在令人目不暇給,嘖嘖稱奇,難怪不少人看完電影都產生憂鬱傾向,恨不得移居到潘朵拉星。但我很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一踏上潘朵拉星就會被秒殺,因此完全沒有非份之想(笑)。

 
這部電影的演員大多名不見經傳,想來替詹姆斯柯麥隆省了一些演出成本(或者也是為此考量才不找大明星?)。男主角看海報有幾分像伊旺麥奎格,使我直到踏進戲院,都以為是他主演的。這演員有雙冷靜的漂亮眼睛,把傑克這個像是活在自己的世界,既純真又調皮,我行我素,行事難以預料的個性,演繹得十分迷人,給人又好氣又好笑的感覺,個人特色很強烈。變身為阿凡達(人類與納美人混血後製造出來的肉體)後的模樣,乍看其貌不揚,看久了卻覺得越來越帥,我身邊的朋友還覺得阿凡達比人類帥呢。 

 
但最令我喜愛的還是女主角。由於她一出場就是納美人的模樣,不清楚演員本人長相如何,但她純真的笑容令人難以忘懷。全片大概只有她對傑克的感情是最水到渠成的,從每一次的相處,都能感受到他們之間越來越深的羈絆。可惜後來成為酋長的泰楚太沒存在感,毫無個人魅力,以致這場感情戰呈一面倒的情況。若這角色能塑造得跟『與狼共舞』中的「飄髮」一樣動人,鹿死誰手就很難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