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本來要看『彩雲天涯』的,但是在網上看到中國網友的精彩評論,裡面說『紅塵客』裡有一串對人性和命運的哲學式探討,感覺很有意思,讓我對它興趣大增,就臨時決定改看這部了。
 
它比我想像中還長,以半小時一集(切掉廣告後平均十幾二十分鐘)的長度來算,共演了66集,但真正精華的片段不多,枝節冗戲卻不少(尤以薛素素的回憶戲為最),拖慢了整個節奏;加上我向來最厭惡誤會戲碼,若劇情沒什麼特別吸引我的爆點,就一整個興趣缺缺,因此後來我得不停快轉才能勉強看完,連葉青的部分也忍不住跳著看了。
 
整體論之,我覺得這部戲並沒有中國網友們推崇的那麼優秀,當然它的大主題及一些設定很不錯,才會讓我生出這篇落落長的心得,但細節描寫得不夠精緻細膩,不合理的劇情也太多,比如薛素素竟能在官兵眼皮底下,沒有其他水手的協助,獨力把「海龍號」開回水寨,就讓我忍不住想大喊「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我這個看戲講究邏輯的人,實在無法忽視這些堪稱幼稚的安排與橋段,也就無法為它深深著迷。


(郡主要張七喝毒酒一節)
 
另一方面,記得老弟以前被我拖去看台劇時,曾表示他不喜歡台劇那種「男女主角整天愛來愛去,沒有理想也沒有抱負,失去了愛就形同失去一切」的情節。因此,相較之下他還是喜歡電影或日劇的多元。
 
這部戲正犯了相同的毛病。所有角色被困在愛情的天地裡,只顧著談情說愛,正事很少做,為了愛什麼都可以犧牲,愛人一死就循死覓活。(簡單地說,個個都不愛江山愛美人)如果各位看倌跟我老弟一樣,對這種堪稱消極又沒建設性的價值觀不能認同,要融入劇情,就不怎麼容易了。
 
我算是介於其間,雖然不喜歡一部戲以愛情為主軸,但只要拍得深刻,倒也不很反對。而且這種以古代為舞台,以傳統為背景的戲劇,比一般古裝劇多了幾分真實性,比如信奉男女有別的觀念、遵循禮教、尊師重道等,因此看到劇中女子名節被污、丈夫亡故就爭相自盡,或者婚嫁(付出貞操)後,就把對舊情人的愛自動「昇華」為友情,全心全意地愛丈夫,會比較能夠理解並接受。畢竟當時那個年代就是這樣,女人在乎的是一生的依靠。只要老公對自己好,人品佳相貌俊,山盟海誓的感情通通可以婚後再培養。


(狄鶯在這部戲中游走於正邪之間,讓人恨得牙癢癢,在角色的個性切換上掌握得很不錯)
 
至於這部戲的劇情,可以說得很簡單,也可以說得很複雜。簡單是因為故事老套,海賊頭目張七在有心人士薛素素的操作下,搶了朱王爺的妹妹,同時也是新科武狀元兼江南第一俠‧楚天遙的未婚妻──絕色大美人朱鳳琴,以真情感動她,與她共結連理。但好景不長,薛素素為了奪取海龍號,使計害張七被鬼漩渦吞沒。幸好張七命不該絕,被無極老人所救,改名余夢蝶,花了五年時間脫胎換骨成風度翩翩的佳公子,並成功逃脫。但他以為當初害自己的人是楚天遙,又以為是鳳琴裡應外合,楚天遙才能得逞,傷心絕望之下,決定效法『基督山恩仇記』,來個終極大復仇。
 
很灑狗血的劇情吧?但為什麼又說它複雜呢?不是因為出場人物多、感情線縱橫交錯,而是因為每個人物的心理都值得細細探究。探究起來會發現,「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就算是表面上看起來再好、再無辜的人,都是這整場悲劇的始作俑者之一,誰也逃不了責任。
 
因此,這部戲雖然狗血灑盡,但換個角度來說,它又探討了一些很有意思的東西。
 
一直覺得要彰顯人生的荒謬矛盾,不灑點狗血是不行的。狗血的劇情之所以狗血,是因為它極端,有各種少見的巧合讓角色們的人生交織串連在一起,產生A陷害B,但A的父親是B的救命恩人,A的女兒又和B相戀等等「恩怨理不清」的情況,讓B陷入一種無所適從的錯亂中,報恩、報仇突然間都失去了原有的正當性。這在快意恩仇、恩怨必報的江湖裡,就如一顆投入水中的石子,容易激起人心中的陣陣漣漪,讓人思考、感觸更多。
 
也正因為這種設計,觀戲者才能看得明白,悲劇是一環扣著一環發生的;事出必有因,播什麼種結什麼果。所謂誤會,乍看之下是命運玩弄,其實何嘗不是人為的惡果。命運的轉輪,又何嘗不是人性的自私,及人心的脆弱所推動? 


(張七和鳳琴婚後甜蜜的景況)
 
就拿楚天遙來說吧。很多人看完這部戲都把他當成大聖人、大情聖,因為他為了救人才讓未婚妻被擄走,大費周章找到了未婚妻,卻發現她已經琵琶別抱,做了人家的壓寨夫人,肚子裡還懷著那人的孩子。但他非但不加以責怪,反而甘願與她做有名無實的夫妻,以保住她肚裡的孩子,並把這孩子視如己出地撫養。換作張七,我不認為他能做到這種地步,他只會加倍憎恨楚天遙與他的遺腹子。在這方面,楚天遙的胸襟,是張七遠遠不及的。
 
但這樣就能說楚天遙完全沒有私心嗎?若他真是一個大好人,當他知道張七並沒有死,而是以余夢蝶的身份活著,而且余夢蝶這個「來自安南的將領之後」,各方面條件都令他激賞(若非如此也不會提議結拜),已不復海賊身份的不可靠時,為何不索性成人之美,要鳳琴和女兒重回張七身邊,讓他們一家團圓;為何拚著和張七決鬥也要隱瞞真相?
 
我覺得,那是因為楚天遙已經把鳳琴和玉兒當成自己的妻女,無論何者都不願失去,尤其是那個和母親不同,全心全意敬愛著他的女兒。特別是余夢蝶擄走玉兒後,楚天遙的反應讓我覺得,在世上他最重視也最愛的人,就只有楚玉兒一人而已。他不願讓余夢蝶知道真相,或許正如丁香不肯對余夢蝶轉述鳳琴的話一樣。就是因為太害怕失去,才寧願裝聾作啞。


(楚天遙終於找到桃花寨裡的鳳琴,卻人事已非)
 
因此,丁香和薛素素的自私固然令人痛恨,楚天遙的自私同樣令人嘆息。為了顧全父親性命,始終不肯說出真相的水青萍、為了妹妹,跟著一錯再錯的薛素英,不也同樣因為私心,無力阻止悲劇擴大?李敖寫過一篇批「好人」的文章,裡面一段話我覺得很棒,詳情記不清了,大意在說好人其實也是一種惡,因為他們雖然沒有做壞事,卻為了明哲保身而漠視、姑息犯罪,結果讓犯罪更加猖獗,就某種意義上,和做壞事的人一樣值得譴責。
 
也因此,在多數人感佩楚天遙的情義、水青萍的正直痴情、薛素英的手足愛時,我雖然還不到厭惡他們的地步,卻怎麼也無法把他們當成百分百的正面人物來支持喜愛。在我心中,這是個無法簡單區別好人壞人的故事,每個角色都是在紅塵中打滾的俗人,即使某些表現極端、誇張、偏激了一點,仍充份反映人性真實、充滿缺陷的一面,或許這就是劇名叫作『紅塵客』的原因吧。
 
[張七/余夢蝶   葉青飾]

 
我看到的評論中,十個有九個在稱讚張七,簡直把他捧上了天。張七的確是個不錯的傢伙,為人重情重義、賞罰分明、存有憐憫弱小之心、個性豪邁率直。擄來了朱鳳琴,也不勉強她嫁給自己,只想用真情讓她點頭答應。
 
但另一方面,張七也是個耳根子軟、徹底強盜作風的人,凡事遵從「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準則,不考慮後果,也不考慮別人的處境和感受,過於自我中心,因此容易被薛素素之流操控,淪為實現其野心的工具,間接連累了眾弟兄。對這樣的人,我向來抱持同情卻不欣賞的態度,自然甭提喜愛。
 
我承認我對張七的審查標準嚴苛了點,畢竟他本來就是海盜,免不了燒殺擄掠的勾當,而且就連『七俠五義』、『水滸傳』等書中的英雄豪傑,都有濫殺無辜、草菅人命的紀錄,因此張七為了擄去鳳琴,殺得柳樹莊傷亡慘重,我還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之後張七一廂情願地認為楚天遙和鳳琴聯合起來陷害自己,使出連環毒計要逼死楚天遙、讓鳳琴痛不欲生,就實在太狠,太毒。畢竟先奪人妻的是他,就算楚天遙出手報復、鳳琴不擇手段配合也不為過,他卻始終沉溺在被害者的妄想中,一味自哀自憐,完全不肯睜眼看看事實,以致最後和薛素素一樣,陷入永無救贖的深淵。 


(「讓女」一節)
 
雖說如此,但當余夢蝶最後答應楚天遙,要把玉兒送給他,並說:「鳳琴當初說過,父母不幸的事,能瞞住孩子最好,所以,你永遠不必告訴她什麼。」看見他的表情,想到他的心情,那種永遠不能父女相認的痛苦,我的心還是忍不住為之揪緊。看到他選擇和丁香搭船遠去,我突然覺得,或許他再也不會回來了,或許他從此會自我放逐,因為塵世已經沒有值得他留下的理由。帶著丁香,只是為了完成對師父的承諾,我不認為余夢蝶能像丁香期望的那樣愛她。鳳琴的死已經像一條鴻溝,永遠隔開了他們。


(經典的「鳳琴咬張七」一節)
 
不過,話說回來,我一直覺得張七變成余夢蝶的理由鋪陳得很牽強。張七愛鳳琴的方式一直是無償的,似乎只要她開心,他什麼都願意做。這點從他忍痛讓鳳琴咬住手臂(那時他臉上帶著的那抹笑容帥呆了!)、聽見鳳琴說他這個區區海賊不配娶金枝玉葉的郡主云云,也毫不發怒,以及凡事往好處想,知道鳳琴要他喝的真是毒酒時,只開心她最後阻止他喝,卻不計較她想殺他等場景中,都可以看出來。 

因此,張七會因為(誤以為)鳳琴背叛他,就怨恨並想報復鳳琴,非把她逼入地獄不可,實在教我難以置信。
何況,短短五年就能讓一個純真的海賊從裡到外變化成這種地步,也未免太驚人了。要是十年、二十年,說服力還大一點。畢竟張七又不是天才兒童,能在五年內變成絕世高手、在氣質學養上脫胎換骨已經不容易,要從胸無城府變成城府極深,更是難上加難。IQ可不是受了刺激就會增加的,除非編劇在前半刻劃張七時就賦予他聰明機智的腦袋,否則這種劇變只會造成角色的不統一。
 
至於葉青的演技,由於張七和余夢蝶性格相差太大,姑且視為「一人分飾二角」好了。她在詮釋上做得恰如其分,尤其是余夢蝶森冷的眼神、憤世嫉俗的表情,因為是擅長的戲路,演得特別鮮明精彩,但張七的部份我就覺得不夠自然,摸鼻子的動作也像刻意在學楚香帥。
 
[朱鳳琴    林美照飾]
 
一般來說,我不喜歡楚楚可憐、消極被動的女主角,比較推崇快意恩仇的俠女、敢愛敢恨又獨立堅強的女性,現在想來,這應該就是我小時候一直沒太注意林美照的原因。但在這部戲中,我不喜歡水青萍,不喜歡薛素素,不喜歡鐵娟娥,就只喜歡柔弱的鳳琴。更正確地說,是中後半的鳳琴。
 
其實鳳琴也是個改變很大的人物,只是在轉換上比張七更不著痕跡,也更為合理。甫登場的鳳琴就像張七一樣,除了空閨寂寞,基本上生活是無憂無慮的。身為金枝玉葉的郡主,所有人都把她捧在掌心,因此她的個性單純,遇見英俊俠義的楚天遙很容易就動了心,遇見不講禮教規矩和君子風範、直接表明愛意、充滿熱情與生命力的張七,也很容易就陷了進去。一個總管的三言兩語,就能讓她相信自己已經孤苦無依。
 
直到張七的死訊傳來,桃花洲水寨被破,她真正經歷過生離死別,才成長、蛻變,變得穩重內斂,思考也更周密謹慎。這時,她顧慮的已經不像先前,只是自己能不能得救、獲得幸福的問題,還有更多現實的因素,比如對楚天遙的虧欠,比如楚家和王府的名譽,比如在怎樣的環境長大對女兒最理想。受過完整封建教育的郡主,就算一時情迷,情歸張七,也無法憑衝動和情感行事,為愛拋下一切。
 
因此,見到張七平安歸來,她雖然又驚又喜,卻不敢奢望和他破鏡重圓,只盡力勸他自己退出,別再節外生枝。


(連雲寺重逢。超愛余夢蝶的表情變化!後來官兵來抓余夢蝶時,鳳琴衝過去擋在他身前護著他,也很令人感動,不過這段我沒抓就是了)
 
這樣的鳳琴,實在像極了古龍小說『多情劍客無情劍』中的林詩音;雖然有一個堪稱完美的未婚夫,卻被不見容於社會的盜賊吸引,既想和他廝守,又無法毅然決然拋下丈夫的矛盾,又和『蕭十一郎』中的沈璧君如出一轍。不知為什麼,我特別能體諒這類角色,對她們總是同情大過反感,同時帶著一份憐惜。大概是我認同她們為別人著想的那份理性與溫柔吧。
 
話說我原以為鳳琴、張七、楚天遙是「三角戀」,原來只是有點錯綜複雜的「三角關係」,鳳琴真正愛的只有張七,「兩男各有各的好,不知該選誰」的內心掙扎,只在她接受張七求婚前,出現了很短一段時間而已,這讓我大大鬆了口氣。要是鳳琴因為張七已經死了,一見到楚天遙來接她,就改投楚天遙懷抱,余夢蝶出現在眼前,又在兩個男人間搖擺不定,我應該會看到抓狂吧。
 
但我還是忍不住埋怨編劇,花一堆篇幅描述薛素素和李崑崙的過往,及薛素素的情痴與瘋狂,卻不肯多加點筆墨在余夢蝶和鳳琴身上,多讓人失望啊。畢竟觀眾真正想看的不是薛素素,而是余夢蝶和鳳琴相隔五年後重逢所擦出的火花啊!同樣是誤會百生、不斷錯過的情節,台劇『放羊的星星』就處理得好多了,給了男女主角不少精彩絕倫的對手戲,充份表現出誤會方(男主角)面對朝思暮想的愛人時,想憎恨又想相信、想摧毀又想保護的矛盾心理,可看性爆增數倍。
 
好在『紅塵客』終究還是有一、兩場值得戲迷津津樂道的戲。比如連雲寺中兩人終於正面相對,鳳琴不知道丁香沒有轉告余夢蝶真相,開口閉口就是要他考慮女兒,令余夢蝶當場心碎絕望,更加深了恨意,大怒之下和鳳琴決裂的場景,就拍得張力十足,令人揪心啊~


(鳳琴重傷時三人的反應)
 
另一個我喜歡的場景,則是最後余夢蝶和楚天遙決鬥時,鳳琴衝進兩人之間,身受重傷,楚天遙和余夢蝶同時扶住她,兩人對望一眼,余夢蝶想起自己沒有名份,黯然地把身子慢慢抽開,讓鳳琴倒在楚天遙懷裡。但鳳琴掙扎著往余夢蝶的方向靠,口裡叫著「七郎,我並沒有背叛你」,余夢蝶和楚天遙再次對望一眼,這次換楚天遙把鳳琴交給余夢蝶,黯然離場。這段非常細膩地描寫出這段三角關係的微妙之處,令我百看不厭。


(夜探鳳琴)
 
但我最最喜歡的,還是余夢蝶夜探鳳琴那場戲。由於余夢蝶戴著(很可笑的)面具,鳳琴以為他是匪徒,拿出楚夫人的架子來壓他,要他想活就快滾,讓余夢蝶傷透了心,又怒又恨。想不到他正要轉身離去,她又叫住他,說「為什麼你的身影看起來好熟」。這時我的心跳就跟余夢蝶一樣加快了一倍,我可不想看鳳琴猜了半天還猜不出是誰,就讓余夢蝶這麼離開。
 
好在,編劇佛心大發,就在余夢蝶一言不發,頭也不回地往門口走去時,鳳琴在他離去的背影上,看見了張七的影子,大喊一聲「七郎!」,這聲喊讓余夢蝶幾乎難以自抑,衝出去靠著牆傷心流淚,卻讓我開心得上了天,變態似地不斷倒帶重看。
 
[題外話&殘念集]
 
1. 楚天遙的扇子上大辣辣寫著「江南第一俠」,害我聯想到『鋼鐵人』裡那句:「主人,選紅色這套,才符合您低調的性格。」XDD

2. 鳳琴在廟中乍見余夢蝶,第一反應竟然是嚇得別過頭去,太讓我失望了。雖說她怕余夢蝶出現會再生風波,但我覺得她應該要先驚喜再說啊。

3. 楚天遙真是個難以摸透的男人,在家裡不准水青萍提起張七,卻跟一個跟張七長得一模一樣的男人結拜為兄弟,還打算把他帶回家住,跟鳳琴朝夕相對,有沒有搞錯?不過我還是頗怨念編劇沒讓這事成真,增加余夢蝶及鳳琴相處(製造戲劇高潮)的機會。

4. 要說楚天遙完全正派,那也不盡然。雖說「威脅」這種手段不好,但唐婆威脅他也是為了唯一的兒子,他既然那麼會體貼、原諒別人,怎麼不為唐婆想一想,卻要殺唐婆滅口?還是說楚天遙比較鼓勵來找他幫忙的人都效法薛素素,暗中搞心機,不傷和氣又達目的?

5. 張復健客串演出薛素素的情人李崑崙,雖然外型和狄鶯蠻搭的,但台語實在太破啦~跟演玉兒的小童星有得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