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覺得奇怪,2000年以前的張衛健,無論外型、氣質還是演技,都是詮釋小魚兒和韋小寶的不二人選,偏偏就是沒人找他,只給他一堆類似的角色;到他已經沒那麼適合演了,才給他機會。因此,我只能看著他當年類似的演出,自己想像由當時的他來演這兩個角色,會是什麼樣子。

1997年,張衛健與陳德容、焦恩俊、陳孝萱合演的『江湖小子』(別名『武林春秋聖武令』),就是如此。

 
劇中,張衛健飾演武林鴻儒之孫布成龍,聰明絕頂,愛好讀書,有過目不忘的本事。但他個性吊兒郎當、輕佻率性,彷彿姓名諧音一般,不成龍:毫無武功,只靠一張嘴走天下,和焦恩俊飾演的武功高強酷到爆表的武當俠客蕭逸龍,正好是性情迥異的絕代雙「龍」。而陳德容飾演的上官紅,與兩人各有一段情,有趣的是,幾年後,她在林志穎版『絕代雙驕』又演出夾在小魚兒與花無缺之間的鐵心蘭。

我想編劇應該向不少武俠小說借鏡過,許多橋段都似曾相識。比如扶桑劍客單挑中原各大門派追求武道,又因為敬重對手,雖然贏了,仍允諾五年後再來,以及聰明少年收了個比自己年紀大的傻漢子當義弟,就與古龍的『浣花洗劍錄』如出一轍。雖然創意有點東拼西湊,倒也把各角色突顯得形象鮮明,富有特色。只可惜編劇沒把這些設定善加利用,就像買了一匹好馬,卻選擇徒步一樣,只把它們當成發展某幾場戲的工具而已,實在浪費。

 
比如上官紅的弟弟上官杰,按設定是聰明機智不亞於布成龍的神童,一雙巧手能製作有機關的輪椅及流馬,但他出場時大多只曉得吃和玩,而不是研發東西;蕭逸龍號稱「七絕劍」,背著七把外型功能各不相同的寶劍(靈感來自梁老的『七劍下天山』?),但他打鬥時很少針對劍的特性、對手和狀況來使用;布成龍號稱學識淵博、足智多謀,面對霸佔家產的惡管家計昆及各路邪魔歪道,卻經常無計可施,只能任人宰割,東躲西逃;他爺爺留下的那本紀錄武林各派武功絕學與江湖高手的劄記,也只在最後派上用場。事件的進展往往有如兒戲,可見劇本並不嚴謹,頂多博君一笑罷了。



 
[一、角色]

不過,基本上我對這部戲的選角和角色設定都很滿意。其中寫得最有趣的,是武林盟主上官一劍與他的舊情人靈蛇教主墨靈。他倆堪稱悶騷情侶No. 1,雖然在江湖上有頭有臉,一回到家,卻照樣得煩惱子女徒弟,甚至自己的感情問題:為了勸賭氣的小兒子吃飯,堂堂武林盟主得放下自尊在紙上寫「我愛你」;為了討好心上人的孩子,高高在上的靈蛇教主不惜擺笑臉扮溫柔阿姨。落差極大的雙重面孔,令人看得啼笑皆非。



而柔情似水的靈蛇教主與不解風情的武林盟主,這組合本身就很富趣味性,尤其下面一班子弟兵盡力撮合,上面的當事人卻不懂順水推舟,老是實話實說,使這段戀情無法修成正果。這樣的反差製造出不少笑料,閃光度不亞於年輕一輩。最經典的,莫過於布成龍無意間套出他們過去風花雪月的往事那段,差點沒把我活活笑死!

相較之下,我喜歡墨靈多一些。她不會因為心裡有了柔情,就變得凡事順從,像其他很多故事的角色一樣,出場時很酷,跟主角成為朋友或情人後,就越來越沒個性,顯得太過善良軟弱。對外,她照樣擺出教主的架子,對徒弟青絲的情人霍一刀,從來不假辭色,毫不賣他妹妹兼自己媳婦霍明珠,或他義兄兼自己女婿布成龍的帳。就是對布成龍,有時態度也很嚴厲。但她表面上扳著臉,背地裡卻常忍不住偷笑,真是個可愛的阿姨。 

 
(不過,這對老情人的回憶片段都在裝嫩^^;;; 還是後來的樣子好!)
 
飾演上官一劍的張復健,是台灣的老牌演員,照理說演技應該很精湛才對,但他每次講話,不知為何,口條都有點怪怪的,好像抓不到快慢節奏似的。演墨靈的李欣就好多了,她的演技鬆弛有度,既能演出一教之主的氣派,也能充分表現出對情人與兒子的愛,念白和眼神都拿捏精準,是這齣戲的一大亮點。


 
但說到我最鐘愛的女角,則非墨靈的徒弟余青絲莫屬。說來好笑,一開始我最不看好她,在片尾曲畫面裡看到她,曾嫌她不夠漂亮。但後來我越看越覺得她可愛,無論是爽快、忠心又俏皮的個性,還是兼具天真與嬌媚的造型,都很討人喜歡。就連起初覺得不夠好聽的低沉粗啞聲音,聽久了也變得順耳。她會跟滿臉橫肉的小男人霍一刀湊成一對,是相當出乎意料又爆笑的安排。

 
有一段我覺得很有意思:青絲為了報復布成龍,故意扮成他的模樣惡作劇,騙霍明珠說要娶她。霍一刀開心地拉「布成龍」留下來喝酒,喝著喝著,忍不住又開始訴說自己對青絲的愛。青絲在酒精催化下,不知覺間被他的真情感動,差點「酒後亂性」,忘我地與他接吻。這段「變臉」戲,當然是由張衛健來演,他雖然沒把青絲的神態學得唯妙唯肖,只是舉止神態表現得比較嬌媚,但青絲情不自禁落淚那一幕,還是演得很動人心弦,讓我在那瞬間覺得他好美。


 
再說到霍一刀兄妹,他們可說是全劇的調劑。起初我覺得他們很吵,尤其是霍一刀,老是跟布成龍你一句我一句地「我靠」個不停,配上幼稚無聊的特效音,令人煩不勝煩。但看他們對布成龍真誠又不離不棄,劇情到了中後段,無聊搞笑的情形也逐漸消聲匿跡,我才開始比較欣賞這個呆頭呆腦卻痴情一片的霍一刀(他讓我聯想到某種狗XD)

 
這是我第一次看陳孝萱演戲,雖然她把純樸痴情又大剌剌的特質詮釋得相當傳神,但老實說,她主要還是靠活潑的本色及討喜的角色取勝,內心戲不太撐得住場。比如後半傷痛欲絕、失魂落魄的戲,她一律用眼睛半睜、失焦無神、講話有氣無力的方式來表現,太刻意做作,反而讓人入不了戲,感覺也太沉悶。而且,我實在很厭惡她講話時嗲聲嗲氣的那個調調。


 
陳德容在戲中像個大花瓶,演技上沒什麼可發揮的餘地,加上上官紅儼然是『神鵰俠侶』的郭芙分身,個性嬌縱任性、自我中心、蠻不講理,剛出場時真的很不討喜,好像唯一的優點就是人長得正而已。因此看戲時我一度無法理解,布成龍和蕭逸龍為什麼會為她爭風吃醋、愛得死去活來?好在後來她也長大許多,處理事情變明理客觀了,也開始懂得珍惜別人對她的好、會去考慮別人內心的感受,後來也是因為她的激勵和鞭策,布成龍才會重新振作,我才漸漸對她改觀。

 
我很喜歡她跟布成龍之間的感情進展:從看不起布成龍,想盡辦法遠離他、整他,到見他三番四次營救自己,開始對他改觀,成為朋友;進而與他交心,於生死交關之際發現自己對他的感情,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每個階段都安排得順理成章、水到渠成(我甚至覺得上官紅在得知自己和蕭逸龍的關係前,就已經在不知不覺間愛上布成龍了。因為她知道實情時,打擊沒有蕭逸龍大,也沒有他那麼傷心,很快就走出陰霾)。有些戲同樣講移情別戀、日久生情,卻是讓兩個角色到最後一秒才在一起,整部戲都在看他們愛別人,好像會變成一對純粹是真愛不如意,只好退而求其次似的,硬湊對的感覺比較重。但布成龍和上官紅之間,因為很有曖昧,所以每個相處的片段都很能吸引我的目光。


 
至於蕭逸龍和霍明珠,則有別於布成龍和上官紅,屬於細水長流的感情。雖然篇幅不多,但平凡中的那份真情,還是很能打動人心(尤其是明珠那句:「我就是要照顧你」)。蕭逸龍對霍明珠並不是像對上官紅那樣一見鐘情、刻骨銘心,他從小就是孤兒,對他來說,「家」的溫暖是可欲不可求的東西。明珠的體貼與溫柔,正好填補了他所欠缺渴望的,或許這就是為什麼他最後會被明珠吸引吧。

 
據說蕭逸龍最後的下場是焦恩俊主動向導演要求的,這樣的選擇無疑十分聰明。和精靈跳脫的布成龍比起來,高傲狂妄又愛吃醋的蕭逸龍,形象並不算太正面,比較容易被觀眾忽視(除非是衝著他的美色而來。焦恩俊在戲中的扮相真的很帥),走悲情路線不但能賺到觀眾不少眼淚,也能讓人永遠記住這個角色。
 


我最愛看蕭逸龍和布成龍爭風吃醋的鬥嘴場面,實在太爆笑、太有趣了!這兩人由情敵發展到似敵似友,再到最後由敵化友的情節,比任何一對歡喜冤家組合(上官紅vs布成龍、霍明珠vs蕭逸龍、余青絲vs霍一刀)都吸引我。真希望他倆的對手戲能再多一點!

 
[二、導演]
 
寫到這裡,自己都很吃驚。這部戲一開場就極盡喧嘩笑鬧之能事,擺明了是拍給國高中生看的搞笑劇,要不是為了張衛健,我根本連快轉看完都懶。本來還在擔心沒感想寫,想不到一下筆就洋洋灑灑一大篇。這大概是因為看到後來,我發現我對這故事還是很有愛的(笑)。
 
我想導演應該不是拍喜劇的老手,因為他的搞笑手法挺粗糙的,老是用誇張表演和特效音來製造笑果,講故事就像在數流水帳,A事件講完講B事件,卻沒先醞釀好氣氛,營造出劇情張力,因此每個事件照大綱看都該是高潮迭起,卻顯得很平淡草率,就像在看走馬燈,抓不到重點,有時甚至也分不清角色們什麼時候在搞笑、什麼時候在認真。因此,大部分的劇情,我都是快轉看完的。
 
此外,對白一下子出現一堆現代人的口頭禪,一下子又像在背古文,滿嘴「之乎也者」,不知道製作方的目標觀眾到底是那些人?



不過,導演也不是全無可取之處。我認為處理最好的,要屬上官紅出嫁前,奶媽替她梳頭淨身那一段。在柔和的光線中,上官紅帶著寧靜的表情,莊嚴緩慢地進行每個新嫁娘必經的步驟,彷彿褪去少女青澀的殼,逐漸成為一個真正的女人。與布成龍相識到相戀的種種,一一浮現腦海,她知道這個人將會用一生來愛她,於是想著想著,她臉上不自覺露出幸福的微笑……
 
這一整段包括回憶場面,都沒有台詞,只有輕柔的音樂相襯,卻拍得好美、好浪漫。難得見到一部搞笑武俠劇這樣處理出嫁前的情景,以景入情,投射新娘的心境,隱喻的表現方式竟有幾分電影的質感,令我又驚又喜。


 
最後與扶桑劍客的兩次決戰也拍得不錯,氣氛營造得好,打得也到位。不過,對日本文化熟悉的人,得先拋開對劍道的認識,說服自己日本武士也會在空中飛來飛去、翻身縱躍,否則大概會看不下去吧。
 
總之,我覺得這部戲好就好在選角選得好(計昆除外)、角色寫得有趣,彼此間的關係又安排得夠吸引人。反正看戲最重要的是自己開心,能找到自己喜歡的點最重要。否則就算戲再好,看完一次也不想再重溫。至於劇情方面的諸多瑕疵,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囉。


 
[三、張衛健&布成龍]
 
1996年,張衛健憑一部TVB的『西遊記』紅透半邊天,讓他本處於低谷的事業再創高峰。他在劇中精心設計的猴子動作,融合舞蹈、雜耍元素,風格另類新穎,與六小齡童逼真的傳統表演截然不同。雖然猴子的感覺淡了,卻也獨樹一幟,使他的版本深入人心,至今讓許多觀眾念念不忘,創造出另一種經典的美猴王形象。
 
只是,一部戲、一個演員、一種表演模式紅了,隨之而來的就是一窩蜂的跟風,明擺著要把錢撈夠,結果創意被榨到乾,再無趣味可言,觀眾也失去了耐性。張衛健隔年到台灣演出的第一部八點檔連續劇,也就是這部『江湖小子』,大概就是這種心態下的產物。事實上,在往後的『打鬼救夫』、『方謬神探』等劇中,也經常能看到孫悟空的影子。不知道是製作人看好這種表演的收視潛力,要求張衛健繼續古靈精怪、活蹦亂跳,還是張衛健自己依賴上這樣的表演模式?

 
就我個人而言,我不太樂見這樣的情況發生。大概是電影看多了,我更欣賞自然清新又生活化的演技,那種擠眉弄眼、肢體語言大的表演,我認為比起電視,更適合在舞台上演出。而且這種表演需要跟其他演員有良好默契,彼此一搭一唱,才能顯出效果,否則在眾演員中,就會顯得格格不入,像在唱獨角戲,節奏也容易亂掉。
 
前半部的『江湖小子』,就因為上述毛病,有點不忍卒睹。一來,我不喜歡張衛健那堆花俏的動作,二來,石斑瑜的聲音還是比較襯星爺的臉,放在張衛健身上,怎麼聽都覺得怪。好在石斑瑜到了中後段,多少收斂了一些浮誇的講話方式;隨著布成龍逐漸成熟,張衛健的表演也趨於內斂,漸漸地,我不但超愛石斑瑜的聲音配張衛健的臉,也越來越愛布成龍這個角色了。


 
其實,我會喜歡布成龍,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油腔滑調、吊兒郎當我都能接受,滿腦子只有愛情,為了愛情,可以一蹶不振、自暴自棄、要死要活,甚至只要對方對自己好,做什麼都願意,這種窩囊透頂的態度,我就很看不慣。布成龍把爺爺的仇放在一邊,也不去找計昆討回公道,只在乎能不能得到上官紅的青睞,成天像蒼蠅一樣繞著她轉,一點出息也沒有。上官紅起初會對他那麼冷淡絕情,說來不是全無道理。換作是我,只怕討厭他討厭得更徹底。

 
但說也奇怪,我會為布成龍搖頭嘆息、會嫌他煩,就是不會真正討厭他。或許是因為平時他老是嘻嘻哈哈,好像沒一刻正經,總是無憂無慮、對很多事表現得蠻不在乎,卻常會露出一些引人猜想的表情,讓我覺得他其實不如表面上看起來那麼開心。然後我會突然搞不懂他這個人,不知道他心裡到底在想些什麼,好像那些搞怪的舉止都是裝出來的,只是用來掩飾實際上脆弱敏感的內心而已。

 
所以,每次他裝不出來了,再也笑不出了,我都會忍不住跟著難過。比如他剛被石龍子抓去當徒弟,在茶鋪遇到上官紅,想向她求援,所有暗示卻被她徹底忽視的時候;又比如他為了救上官紅費盡心血,卻換來她的一巴掌和一頓罵的時候。

 

還有一幕我很難忘:上官紅和蕭逸龍一起離開後,霍明珠見布成龍意志消沉,為了讓他打起精神,故意講笑話逗他笑。我原本以為依布成龍愛開玩笑捉弄人的個性,肯定會翻了翻白眼說:「冷斃啦!」想不到他卻安靜片刻,默默流下淚來,笑了笑說:「蠻好笑的。明珠,謝謝妳。」然後伸手拭去淚痕,繼續低頭吃麵。這樣的反應讓我驚訝,也忍不住為之心酸。

 
有一次,上官紅等蕭逸龍的消息等到茶飯不思,布成龍中午給她送飯,上官紅問他:「你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好?」他垂下眼睛,沒有作聲,於是上官紅又語帶暗示地說:「不要對我太好。太好的事情,通常是不會長久的。」布成龍聽了,表情很複雜,但最後什麼也沒說,只隨便找個話題岔開,不願多談。


 
因此,綜合上述,我覺得布成龍其實把很多事都看得很清楚,只是不肯輕易表露出來;看似一本翻開的書,其實不易一眼看透。在這方面,他跟蕭逸龍倒很類似。他不經意間流露的既無辜又天真的眼神,也像小狗一樣,惹人憐愛。
 
說到這裡,一定要提一下,我真的很喜歡看張衛健用眼神演戲,裡面好像總有很多故事,給人很多想像空間。每次看他演內心戲,我都會想,其實張衛健是能駕馭複雜細微的情感表現的,只是自『老友鬼鬼』紅了之後,交到他手上的角色,很少可以讓他發揮這項能力而已。


 
另外,張衛健在訪問中提過,『霸王別姬』當初曾找他去試鏡。這想必是因為他的女裝扮相超正的關係。不知是否導演們都不想浪費他這種「得天獨厚」的優勢,一有機會就叫他扮女人,沒機會也要製造機會。比如這部戲開頭就很突兀地給他插入一段扮紅娘的戲,跟後面的情節幾乎無關,就算刪去也無傷大雅。但那扮相實在俏麗可愛。他會這麼適合女裝,除了五官本就長得細緻,主要也是因為有雙會說話的漂亮眼睛吧。



P.S. 這部戲的主題曲『男兒風』和片尾曲『結局』都非常好聽,令人百聽不厭,推薦給大家!



作詞:李姚 作曲:包小柏 主唱:吳奇隆

人生有緣自相逢  緣起緣滅莫強求
得之我幸 失之我命
無愧也無尤

人生盡歡須由衷  花花世界盡不同
紅塵來去 我兩袖清風
笑談醉夢中

那天地在我胸 退一步海闊天也空
揮手放下所有 名利皆空
四海盡任我遨遊

誰說男兒有淚不能落
有情才有痛 愛與恨都看透
放手與天搏 苦也要苦的從容
誰說男兒有淚不能落
有情才有痛 邀明月酒一盅
有情才有痛 邀明月酒一盅
苦樂全由我 哭也要哭的灑脫
才是男兒風




作詞:厲曼婷 作曲:徐禹 主唱:張克帆

剎那之間失去愛 怎能不覺得意外
居然是你 是你給我傷害 久久也無法釋懷

以為愛情本無害 沒有防備一頭栽
如果是我 是我做得太壞 至少你也讓我明白

我把記憶翻出來 腦子裏一片空白
對錯真假都隨你更改

你曾說承諾如果給不起 不是不真心 而是更珍惜
你對愛的定義 曾讓我如此著迷
你又說感情不能太小心 沒有不甘心 得失不在手裏
如今不發一言離去 這才明白 你想暗示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