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
 
以往看葉青演多情種子,那份痴情總是奠基於對美好事物的追求,比如李煜對蓮花美人,羅浮對瓊花仙子,周乾對小桃紅,全是先震懾於對方的美貌,產生傾慕之心,才有那如山似海的深情。這次的皇甫少華比較特別,比起「美色」,他更重「情義」,對三個妻子的感情,全是從情義起頭的。娶蘇映雪,是因為她為他投江守身,娶劉燕玉,是因為她是他父子的救命恩人,又是皇上賜婚。對孟麗君的執著,也是因為她為了守節離家,救了他滿門,提拔他為官,對他們一家情深義重的緣故。
 
感覺上,皇甫少華把美色看得很淡。對畫中孟小姐驚人的美貌,他不曾特別留意,就像開頭射柳斷袍,劉奎璧為了蘇映雪分心,皇甫少華卻心無旁鶩地射出三箭。這種認真寶寶的個性,及美人當前而不亂的紳士態度,是他最大的魅力。

 
不過,或許是為了搭配孟麗君的「硬」,這個少華相對地「軟」,在劇中少有展現英雄氣概的時刻,有網友說他像某種可愛小動物,比喻得還真恰當。就拿上林苑吃醋那場戲來說吧,楊(懷民版)少華的「心中有話,不吐不快」,是表面上雖然盡力維持對恩師的尊重,隱忍的怒氣卻一觸即發,葉少華則壓根兒沒想過要做表面工夫,直截了當地發洩不滿,十足小孩子行徑。再往前追溯,少華特意邀恩師到放有孟麗君自畫像的書齋,藉機觀察她的反應,三不五時來句暗示(手亂指還得記得收回來XDD),卻不敢說得太明,免得惹恩師不高興,那種三分小心,三分無辜,四分裝傻的神態,令人絕倒。待恩師駁然大怒,要打道回府了,他回頭對父母撇了撇嘴,聳了聳肩,那神態也像挨了罵的調皮孩子在說「我沒料到她惹不起」。皇上賜婚,他追出殿外抱怨:「爹!我不要娶劉燕玉!」,接著被恩師數落到抬不起頭,那一臉可憐兮兮的模樣,彷彿是個受了委屈的孩子。

 
雖說少華是這樣一個孩子氣的角色,不常有需要詮釋內心的戲,但我喜歡葉青在一些細處的想像和補充。一直覺得好演員要具備的其中一項能力,就是在劇本沒有交代的地方,或者鏡頭在拍其他演員的戲時,能自行想像角色的反應、心情和表情,演出才會真實自然。先前看『秋江煙雲』時,葉青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她對細節的留意。舉個例子,克威發現賀蓮蓮是弟弟的未婚妻後,刻意和她保持距離,賀蓮蓮靠近他或伸手去碰他,他或是微微側過身子,或是悄悄放低了手,總是不著痕跡地避開。這幾場戲不是中景就是遠景,克威的動作若不明顯,根本不會被觀眾注意到,有時他的手僅佔了畫面一塊小角落,就算向旁邊挪了一點,觀眾也不見得看到,葉青卻連這樣的細節也用心經營,是她的獨到之處。


(殿外求饒的無辜相)

還有前述觀畫那次,少華送孟麗君出府,孟麗君回頭勸他以國事為重,不要再胡思亂想,少華先是露出笑意,似乎很高興孟麗君關心自己,接著又趕緊正色,繼續裝傻感歎「孟小姐真是太狠心」,那露出笑意的部分,我想應該是葉青自己理解後加上去的,也是神來之筆。



而皇甫少華奉命娶劉燕玉那場戲,孟麗君在喜宴上要少華出來敬酒,我以為少華見麗君「滿臉殺氣」,會表現得既無辜,又尷尬,不是閃躲她的目光,作出愧不可當的模樣,就是用哀求的眼神請她諒解。結果,少華是目不轉睛地望著孟麗君,正面承受她譴責的目光的。在他眼裡,有憐惜,有歉疚,有無奈,就是沒有為自己脫罪的意思。看到這裡,我第一次覺得,這的確是個配得上孟麗君的男子漢。


(孟麗君這個眼神真的很「殺」XDD)

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場景,是孟麗君回復女兒身,皇帝下令斬首,皇甫少華焦急萬分卻束手無策,只能亦步亦趨地跟在孟麗君身後。有網友認為,依少華的個性,應該會不惜性命力保孟麗君才對,但我覺得這是劇本的限制,不能怪罪演員,比起舊版楊懷民的木立原地,葉青這樣的演繹,已經算很好地呈現出台詞之外的少華的內心糾葛了。順道一提,這場戲的孫翠鳳也演得很棒,在被衛士帶離之前,她轉頭對少華深深望了一眼,那一刻雖然沒有台詞,我卻知道孟麗君是在對少華告別,心中頓時蕩漾出一片淒涼。相對地,舊版葉青那一望的眼神,就太哀怨、無奈、溫婉,不足以表現孟麗君的堅強。

 
 

五、

原作中的孟麗君,是為了保住名節離家出走,為了替夫家申冤,而求取功名的。但到了位居宰相,位高權重之後,她反而不那麼想嫁給皇甫少華了。這樣的發展,我覺得合情合理,根本不必用「無情」這種字眼來加以批判。以往的孟麗君,成長在深閨之中,儘管才氣縱橫,見解不凡,照樣要遵守三從四德,沒有自主權,也沒有能任意翱翔的天地。踏進男人的權力核心後,見的世面多了,接觸的人廣了,眼界開闊了,首次品嘗到自由的滋味,對事情的看法自然不會和先前一樣。尤其她對皇甫少華,從來就只有情義和責任,沒有愛,如果能為皇甫家和孟家傳宗接代的不差她一個,她又何必放棄好不容易到手的一切,去淌這趟渾水?

 
只是,這樣的發展固然合乎邏輯,也符合現代思維,照原作來翻拍,卻不見得受歡迎。為什麼呢?因為觀眾想看的是浪漫的愛情喜劇,不是女性向上奮鬥的故事,如果到後來只是皇甫少華一個人在自作多情,不但皇帝這個情敵顯得多餘,皇甫少華也會變得跟丑角無異,要不,就是阻撓孟麗君邁向成功之路的絆腳石。

 
或許就是為此,無論黃梅調,連續劇,越劇,還是歌仔戲,沒有一個版本會這樣處理孟麗君。『皇甫少華與孟麗君』為了加強孟麗君對皇甫少華的感情基礎,還特意安排孟麗君在劉奎璧和皇甫少華招親比試時,就對皇甫少華存有好感。只是,從孟麗君後來的許多作為,卻又能隱隱感覺到她內心的矛盾。不能說孟麗君不喜歡皇甫少華,她也會為皇甫少華的安危擔憂,也會被皇甫少華的情義感動,但她對皇甫少華的感情,始終沒有蘇映雪或劉燕玉那麼深刻,因為她和蘇劉二人不同,她有事業,有理想,有能力爭取想要的一切。愛情和家庭對她來說,並不是人生的唯一。

 
因此,這個孟麗君的內心世界,是我最好奇的部分。當她說至少要再等幾年才能脫下朝服,回復女兒身的時候,有幾分是故意逗蘇映雪、跟皇甫少華鬥氣、畏懼斬首之罪,又有幾分是留戀官場呢?當她請皇上下詔尋找「孟麗君」時,是出自怎樣的心態?如果是原作的孟麗君,那不難猜,就是找個替身代替自己嫁入皇甫家,好安心地繼續做官。但在這部戲中,孟麗君對皇甫少華顯然有情。那麼她難道只是為了報復皇甫少華的苦苦相逼嗎?問題是,這種事弄不好,將來她的正室寶座就得換人坐了,還有一大批爛攤子等著收拾,孟麗君是聰明人,應該不至於意氣用事才對。

 
寫到這裡,突然發覺孫翠鳳的孟麗君雖然飛揚跳脫,帶有幾分大辣辣的豪氣,沒有半點城府深的樣子,對感情,對事業的態度卻出奇曖昧,令人難以摸透。也有可能是我多心。無論如何,這個唇紅齒白,面如冠玉,個性剛強的孟麗君,並不是從靜止照就能讓人愛上的類型。她最大的魅力,在於舉手投足間流露的神氣。外台演員出身的孫翠鳳,很清楚如何才能緊抓住觀眾的視線不放,讓觀眾在不知覺間喜歡上她。
 
我看連續劇,向來比較欣賞會用眼神演戲的演員,這次也不由得被孫翠鳳的舞台魅力折服。不可諱言的是孫翠鳳演起小生既帥氣,又靈活,因此她的戲雖然不深刻,卻很討喜,和葉青演鬥嘴的戲最好看。兩人氣質互補,搭起戲來別有一番味道。
 
 
(脫下朝服這身素白的裝扮,是我心目中,孫翠鳳全劇最美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