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
 
蘇映雪和劉燕玉都是承繼『玉釧緣』的角色,前者是對謝玉輝有意,卻無緣結合的有夫之婦陳芳素;後者是因妒挑撥謝玉輝和鄭如昭的曹燕娘(上天為了磨去曹燕娘的妒怨之意,安排她轉生在心上人的仇家)。這兩人轉了一個輪迴,依舊情緣難斷,不約而同對皇甫少華一見鐘情,為了心上人,不惜採取激烈手段。一個行刺劉奎璧未果,投江自盡;一個抗婚懸樑未遂,離家出走。在現實中,這樣的深情付出不見得能獲得回報,但這是小說,因此她們的痴心,都為她們在皇甫家贏得一席之地。

 
我個人比較偏好劉燕玉。她不像孟麗君有驚人的才氣與政治手腕,卻有持家的智慧,懂得把握分寸,善守本份,也能體諒夫君的難處,與強勢的蘇映雪正好相反。或許這和兩人的成長背景也有關係。蘇映雪雖然是奶娘之女,身份低微,卻和孟麗君一起長大,孟麗君尊她為姐,生活算得上養尊處優;相反地,劉燕玉雖貴為劉家二小姐,卻是女婢所生,在家中沒有實質地位,大小事都要看母兄眼色,養成壓抑哀怨、溫婉順從的脾氣。對她而言,能嫁到皇甫家已是求之不得的福氣,不該多要求什麼,因此,當皇甫少華提出分房睡、等孟麗君三年的請求時,她不但一口答應,也沒有絲毫怨懟,讓皇甫少華少了後顧之憂,這份包容大度給人很舒服的感覺。

 
不僅如此,這個甫登場時個性並不突出的女子,在如願以償嫁入皇甫家後,或許是終於揚眉吐氣的緣故,她像是被注入一股全新活力,顯得聰慧靈秀,多次獻計幫皇甫少華探孟麗君的虛實。要不是她,皇甫少華想娶孟麗君回家,可能等十年還嫌太短呢!

 
至於蘇映雪,她雖然和孟麗君一起長大,論境界卻難以望其項背。孟麗君待人處世宛如鴨子划水,底下的雙足划得再艱辛,表面上仍一派悠然自得,冷靜理性而多慮;蘇映雪則缺乏孟麗君的遠見與智慧,熱血一沖上腦袋,連自己是誰都忘了,行事完全受感情驅使,很少顧及後果,說好聽點是天真無邪,說難聽點就是不識大體。與冰雪聰明的孟麗君一比,更顯庸俗愚眛。

專情與深情,本是討喜的特質,放在蘇映雪身上,卻讓我頻頻皺眉。原因無他,蘇映雪呈現出來的形象,太自我中心,太得寸進尺,太短視近利了。若不是孟麗君心胸寬大,肯和她共事一夫,她再怎麼喜歡皇甫少華,也只有在一旁流口水的份,這位蘇小姐卻似乎把這事忘得一乾二淨,不但不知感恩,反而一天到晚拿孟麗君不改妝的事出來鬧,怪孟麗君不盡早讓她和皇甫郎相見,要孟麗君低聲下氣地哄她,才肯擺出好臉色,真不知誰才是小姐,誰才是下人。這也罷了,後來孟麗君因為脫靴一事陷入絕望的深淵,事態都已經這麼嚴重了,蘇映雪竟還有心情跟前來探視的皇甫少華談成親的事,談妥才引他去見孟麗君,自私的程度令人咋舌。

 
角色已經這麼不討喜,飾演者再不加油,就會惹人生厭。可惜的是石惠君非但無力回天,反而把蘇映雪推向令我厭惡的深淵。她演戲太求好心切了,每個表情動作非得做個十足十才肯罷休,卻顯得矯情做作,鮮少打動我的時刻。有時會想,石惠君這麼多角色都令我反感,到底是她的問題,還是劇本的問題,後來發現問題出在石惠君本人的可能性比較大。因為同樣的台詞,從舊版蘇映雪的飾演者狄鶯口中說出來,就沒那麼令我生氣。
 
 
七、
 
最後撥出一點篇幅談談皇帝。很多網友都寧願孟麗君選皇帝,說他風流多情,對孟麗君也挺有誠意,知道她病了,就扮成太監溜出宮,探病兼求愛。但老實說,我一點也不欣賞這個所謂的「明君」。在我眼中,元成宗只是個假公濟私、擅用職權來逼人就範的無賴罷了。明明已經查覺酈丞相就是孟麗君,卻堅稱不是,陪孟麗君在朝廷演了一次又一次的戲,我覺得根本不是出於愛才惜才之心,也不是替孟麗君擔心什麼觸犯四大罪的問題,只是想看好戲,找找生活樂子罷了。若說還有其他理由,那也是出於私心,怕一承認事實,孟麗君就得嫁入皇甫家,正式遠離他的視線範圍。

 
光是他在上林苑的作為,就夠令人不齒的了。嘴裡叫著賢臣,言語動作卻極為輕佻,絲毫不帶尊重,甚至想找理由逼孟麗君同床共枕,活脫脫一條色狼。假扮太監去探病,也只是為了將孟麗君納入後宮的「前製作業」,看看孟麗君以行動拒絕他求愛後,他有什麼反應吧:竟是惱羞成怒,斷然下令處斬!他的心態,難道不是「我得不到的,誰也別想得到」嗎?猶記得太后懿旨傳來,賜孟麗君無罪,皇帝聽到時的表情。看起來既像戰敗的公雞,也像壞人奸計被揭穿時的狼狽樣,是一種灰頭土臉的失望。由此可見他的自私小氣、缺乏風度,這種追求者,孟麗君拒絕也不為過吧。

 
或許有人會說,皇甫少華已經娶了兩個美嬌娘,孟麗君應該要讓給皇帝。問題是,這位元成宗已經有了皇甫長華這個內外兼修的皇后,人家可是天界玉女轉世的,也算豔福不淺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