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青七零年代在台視的『豪傑傳』,有一幕是這樣的:葉青所飾演的羅成被流言所害,成了武林同道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連結拜兄弟也懷疑他,萍水相逢的竇線娘無意間出手相救,問他:「(傳言)是真的嗎?」他不答反問:「依姑娘看呢?」竇線娘打量了他一會,說:「若換作以前,我是半信半疑,但現在見了你,覺得你看起來並不像個壞人,我想,那絕不是真的。」
 
那一刻,羅成看竇線娘的眼神很微妙,似乎訝異這個天真無邪、不解世事的小姑娘,竟比一眾老江湖更能辨別善惡。似乎也是從這時開始,他不再把竇線娘看作一個小孩,而是一個女人。
 
為什麼明明在評『彩雲天涯』,卻要先扯到『豪傑傳』呢?因為看『彩雲天涯』時,我一直很憤慨,苦命男主角敖子都愛上的女人,並不是竇線娘,沒有她那種明睿的眼光與不凡的見解。終其一生,他一直被對父親和梅青虹的愛、黑蝴蝶對他的扭曲之愛等感情所絆,始終無法活得自由,就連不顧性命守護的人,也不斷誤會他,傷害他。好不容易到手的幸福,就如曇花一現,僅留下一個殘餘冷冷花香的夢。

 
我不喜歡這部戲,若由客觀評戲的角度,我會說劇情漏洞太多,不合理和前後矛盾俯拾皆是,連帶地影響我的入戲程度及對角色的認同感。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悶。角色所處的環境悶,幾近把他們逼進無法呼吸的絕境;角色面對問題的反應更悶,使這本就悲到極點的情境令人難捱。因此,我對主角們的悲沒有同情,只有冷冷的憤怒,或許也是一種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氣急敗壞吧。也因此,雖然去年底就看完這部戲,卻一直沒膽子寫評論,就怕寫了,也只是一面倒地批評而已。
 
喜歡這部戲的朋友聽我大罵梅青虹,反問我,如果現實中,我遇到和梅青虹一樣的狀況,深愛的人在社會輿論裡,是個大奸大惡的壞蛋,所有最信任的親友都不斷在耳邊提醒我,那人是非不分、人面獸心,壓根兒不值得我放感情,就連那人都當面承認接近我另有目的,我還能毫無動搖,全心地信任他嗎?
 
朋友又說,檀郎問梅青虹是不是勉強答應婚事(其實看到這裡覺得檀郎很欠揍,都先斬後奏要師父促成婚事了,木已成舟,才來問人家願不願意),梅青虹明明不愛檀郎,卻說了大篇違心之論,是因為她對敖子都投入太多感情,愛得深,卻換來一身傷痕與疲累,已經不想再做無謂的堅持。這麼做,是想給自己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順便逼自己死心,忘了過去那段戀情的痛。

 
朋友的話讓我委實思考了一陣。她說的沒錯,這點我也很清楚,放在現實上來看,梅青虹的反應合情合理,我身邊很多朋友也用類似的態度來處理事情(失戀就找新感情療傷,對象往往是自己不愛但愛自己,能依靠的人),而我,更沒把握能信任到什麼程度,即使是日夜相處,曾經情同姐妹,或者根本就一同長大的親人也一樣。一個我曾經很有好感的人,可能會因為別人不斷說他的不是,讓我越看越覺面目可憎;一樣我曾經很喜歡的東西,可能會因為別人三不五時的批評,就讓我開始懷疑自己的眼光。信任信任,說來容易,實際上做得到的,又有幾人呢?
 
信任似乎就像泡沫一樣,看起來那麼亮麗那麼晶瑩,卻經不起一點風吹草動,輕輕一碰,就幻滅了。
 
或許人性有些側面的確醜陋不堪一擊,但一個有正面想法的人會說,並不是每個人都如此消極脆弱,也有人積極堅強,不輕易被流言蜚語所惑,能全心信任,也能全心地愛。就算對方誤入歧途,也會苦苦相勸到他回心轉意為止。『彩雲天涯』之所以悶,就是因為沒有一個角色是這樣的人。無論是正派的檀郎,機智的鐵葫蘆,痴情的梅青虹,還是俠義的敖子都,都是外強中乾,經不起敵人的挑撥與打擊。只要敵人放出一點風聲,製造一點誤會,就能輕易把他們打得分崩離析。所以,又有什麼值得我熱淚盈眶,感動得無以復加的呢?又有什麼值得我遺憾或悲傷?我熱愛武俠小說,是愛那些俠客們為了義氣,甚至一個萍水相逢的朋友,就能拋頭顱灑熱血的壯志豪情,熱愛那種「不為什麼」的義無反顧。看到他們的勇氣,自己也感到勇氣倍增。
 
所以我不懂,為什麼梅青虹不能不顧一切地相信敖子都,或至少相信她自己呢?為什麼她不能相信敖子都深鎖的眉頭,時而深情時而痛苦的眼神,並不意味著欺騙,而是一種說不出口的愛?為什麼她寧願相信黑蝴蝶──一個她明知是敵人的女人──所說的話,也不肯相信曾經那麼親近那麼深愛的人?
 
我不懂,為什麼梅青虹不能拿出勇氣,告訴敖子都「我相信你,我知道你一定有什麼苦衷,我會一直等你,幫你」,為什麼她不能成為敖子都精神上的支柱,反而是摧毀他的利刃?
 
因此,看著她流淚,悲痛,心碎,我只是輕蔑而且愁悶地笑。無論這是不是代表社會上某種人遇到事情的反應,無論這真不真實,都絕不是我會同情會喜歡的那種。所以,我為敖子都不值。

 
但,這不代表敖子都是一個徹底令我同情的人。大概也是因為他的不乾不脆吧。黑鑼以他父親的性命相脅,如果他打一開始就拒絕,寧可玉石俱焚,無論是為了不辱父親的俠名,為了維護自己的尊嚴,還是為了正義,都令人肅然起敬。但他的選擇卻是屈服。這也罷了,若父親的命在他看來比俠義更重要,也不能說他錯了。但他加入賊軍之後,卻沒有一次為黑鑼賣過命,做過事,反而一再暗助義軍。好不容易,他終於開始懂得忍辱負重,以行動博取黑鑼的信任,以達到暗助義軍兼救出父親的雙重目的了,故事卻已經發展到三十幾集,要不是黑蝴蝶對他有情,刻意替他隱瞞,這些行為怕只會讓他父親死得更慘。
 
因此,究竟是黑蝴蝶害了他,還是成全了他呢?也很難分個清楚了。相較之下,『秋霜燕子飛』的燕江天來得有魄力多了。至少,就算在臥底的過程中,燕江天已經對秋玉郎產生了感情,也不曾為這份友誼出賣自己的信念。無論這份堅持是否值得,無論我認不認同他的想法,都同樣佩服他,欣賞他,因為他不會為了個人的感情,犧牲(在他的觀念中)大部分人的幸福。
 
不過,當敖子都發現父親原來早已病死,面對那座孤墳,愛敖冰心愛得刻骨銘心的李丹霞流幾滴淚便能瀟灑離開,敖子都卻已徹底失去面對的能力,連一聲喊也來不及發出,就昏死過去,可以想見父親的死帶給他多大的打擊。從這一幕能了解敖子都與父親的感情,真的是非常非常深的,多少讓我對他前半段的掙扎與優柔寡斷,多了幾許同情的成份。

 
至於黑蝴蝶,由於網路上一片同情之聲,看戲前我曾抱著不小的期待。但結果,我並不如預期的那麼喜歡她,坦白說,反而挺討厭。她和師父及敖子都朝夕相處十年,卻是非不分,邏輯混亂,甚至默許父親拿心上人的父親當人質,這樣扭曲無理的個性究竟是怎麼養成的,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無論如何,這種只懂得用威脅利誘來達成目的的手段,怎能不令敖子都悚然心驚,不心生厭惡呢?
 
以整體角色設定而言,我會更同情與理解(和這部戲同樣架構,只是少了神怪元素的)『瀟湘夜雨』中的鐵明珠與冷秋湖。但就外型而言,林美照的確比當年嬰兒肥得很嚴重的狄鶯來得美豔,這部戲中的葉青也更顯英俊挺拔,喜愛帥哥美女的觀眾,應該比較能從這部戲得到滿足。只是,若論演技,我覺得林美照的演繹並沒有令我特別感同身受的地方,也沒有那個眼神特別讓我難以釋懷,三不五時就想撰文剖析一番,是可惜了(『瀟湘夜雨』還沒重看,無法評葉青和狄鶯的部分)。不知道換作葉青,會怎麼詮釋這個既可恨,又可悲的女人? 

 
我倒很喜歡這部戲中的狄鶯,無論造型還是氣質都非常可愛。她演的雪兒,雖然不完美,也曾鑄成大錯,卻是個令人恨不起來的角色,和檀郎的感情也有蠻多動人之處(私心很想看她以這形象演出『瀟湘夜雨』的孟瑤琴)。遺憾的是編劇不肯成人之美,最後還是給了他們一個慘不忍睹的結局。不過,雪兒出於自私的動機害死一大票人,後來為了自保,挑撥清風道長和司馬英,卻又在無意間幫了義軍的忙,使我聯想到,好人想做好事,卻常陰錯陽差造成壞結果,反而壞人沒打算做好事,卻常誤打誤撞造成好結果,世間事就是以這種奇怪的方式彼此連結,環環相扣,難以明白區分好壞的界限,真是耐人尋味。


P.S. 照片收集自網路,若有侵權煩請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