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賞『猩猩膽』,可說是一連串的驚喜。
 
上星期朋友邀我看戲的時候,我並沒想太多,只覺得既然要演戲,就多多接觸,比較能抓到朋友口中的「舞台的節奏」,再加上久仰明華園大名,即使不是我最好奇的孫翠鳳所領軍的總團,能去看看、領教一下他們的舞台魅力也是好的。結果沒做功課就到現場,才知道日團是由我看了『暗戀桃花源』就大大欣賞的陳勝在、鄭雅升夫妻率領的團,這部戲還是陳勝在編導的(2004年首演,因此我朋友已經看過了),當下就是個天大的驚喜!
 
這齣戲論劇情,並沒什麼太值得一提的地方,就是傳統的(母)動物報恩故事加以豐富擴充,所演變成的溫馨催淚悲劇,其中有些情節挺聳動的,比如男主角梁文豪先愛上的,竟然是一隻含情脈脈的黑猩猩,而不是化為絕世美女的猩猩女,他的妻兒見了,反應竟然一個是「看相公對牠有意,若牠是個女人,就讓相公娶她當小姨」,一個是「哇!這樣我就有個猩猩阿母了!」,讓人覺得是個非常不可思議的脫線家庭(^^;;;),但如此一來,這讓故事簡單化許多,編劇能專心發展猩猩女與梁文豪一家人的感情線,不必額外操心猩猩女的愛情受阻、人獸無法結合這類嚴肅的部分。


鄭雅升這身戲服真是華麗無比。
 
現在看歌仔戲,我已經不太會去在乎劇情有沒有創意和爆點了。考量到現實的製作環境,只要整體結構把握得當,沒有嚴重的失衡問題,兼且能做到節奏明快,演出有張力,我就覺得是部成功的戲。『猩猩膽』在這方面做得很不錯,從頭到尾吸引觀眾目光,幾乎沒有冷場,除了開頭的皇帝忘詞有點嚴重(還少唱一首歌),字幕上得很混亂令我無所適從,結尾拖了點戲外,服裝、笑料、對白、演員等,都是一等一的棒。陳勝在就不必說了,「國寶級丑角」絕非浪得虛名,演技渾然天成,喜感與生俱來,他演的狐狸公公戲份不多,卻非常搶戲,一舉手一投足都令人叫絕。光看他那段賣身葬父就不虛此行。聽他行雲流水般一口氣唱/念完一長串妙到毫巔的爆笑唱詞,就像夏日午後傾盆而下的雷陣雨,令人胸懷一暢,難以言喻的痛快淋漓!而女主角(明華園當家小旦)鄭雅升雖然不屬於演技細膩型,一舉一動都像經過精心設計,但分寸拿捏得當,相較於上次在『暗戀桃花源』所見的世故與大辣辣,這回整個人都散發嬌俏可愛的氣息,唱功聽起來也比『暗戀桃花源』好很多,同樣是很能鎮場的一位。
 
男主角陳麗巧長得和陳昭香簡直一模一樣,下午四點半到現場佔位時,看到時裝的她,還是個平凡的中年婦女(逃~),晚上一上妝站上舞台,就活脫脫是風流英挺的小生,令一旁的朋友為之瘋狂,我也為她的風采所傾倒。一般來說,身材偏壯碩的小生不會是我的菜,陳昭香、陳麗巧姐妹卻是例外,主要是因為她們豐富多變的表情及帶點無辜的迷人氣質。無論是笑起來的樣子,不知所措的樣子,還是煩惱的樣子,都可愛得要命!像戲中梁文豪被黑猩猩電到的場景,本來是很詭異的一幕,在陳麗巧及超超超超級可愛的黑猩猩演來,卻電力十足,我竟然很變態地覺得他們互相吸引是理所當然(爆)。後來梁文豪回到家仍對黑猩猩念念不忘,被老婆一問,趕緊假裝沒事,那個窘到不行的表情也非常逗趣,令我情不自禁地邊狂笑邊拍手叫好。


陳昭薇版小楓。


女大十八變。
 
另兩個非提不可的亮點,是陳勝在、鄭雅升的女兒陳昭薇,及陳子陽、翁妙嬅的女兒陳書涵。前者飾演溫柔穩重的梁夫人,後者飾演聰穎可愛的梁小楓。看網路上的海報,當年梁小楓一角原本是由陳昭薇演,想不到幾年後她已經進級為夫人。雖然才高中生的臉龐稚氣未脫,站在母親身旁稍嫌嫩了一些(尤其她演的又是母親的「姐姐」),但從小在戲班調教出來的戲感非同凡響,表演生動自然,毫不怯場,頗有大將之風。相對於母親的外放,她的演技內斂細膩,情緒的表達幾近真實,渲染力極強。比如小楓被翻天鮫所殺,梁夫人傷心得肝腸寸斷,正在絕望的當口,聽猩猩女說有辦法救治小楓,急忙衝過去緊抓她的手,再三懇求她務必救救小楓,那種驚疑中夾雜著狂喜,既期待又不安,既感激又焦慮,以致半呈現歇斯底里狀態的母親形象,竟能在一個不可能有這種人生經驗的高中生的臉上、身上看見,絲毫沒有一般演員的匠氣,難怪朋友說陳昭薇演囝仔生時就已經很催淚,以她的投入程度,的確很容易感染觀眾的情緒。這一場戲,周遭許多觀眾不是在抽泣,就是默默拭淚,可見陳昭薇天生就是塊當演員的材料,加上她繼承了母親的美貌,又很年輕,未來的發展不可限量。

1_45ffce948ec1a.jpg 667X1000 px
 
至於陳書涵,雖然沒陳昭薇那麼令我驚豔,但表現也很不錯,活潑可愛聰明伶俐,沒什麼缺點好挑。不過朋友說她超催淚,我倒覺得還好。
 
最後非提不可的,是我在這部戲裡最愛最愛的角色──黑猩猩!由於牠穿著玩偶裝,觀眾看不到演員的表情和眼神,內心悲喜只能全靠肢體語言表現,因此稍一不慎,就會讓觀眾覺得誇張可笑,但這位演員(我不知道「牠」是誰,以前好像是由翁妙嬅及陳麗巧交替演出)不但能精準地抓住這隻母猩猩春心蕩漾、嬌羞無限的少女情懷,甚至可愛到讓我希望鄭雅升的戲份全換成牠,由牠直接和梁文豪談情說愛算了(爆)!
 
總而言之,這場演出,是繼尚和的『慾望當鋪』後,讓我看得最心滿意足的一次。唯一的缺憾是現場反應有點冷淡,不太能理解為什麼明明表演得這麼精彩,結束時觀眾的掌聲卻那麼小,明明很多阿公阿媽都沒有手舉相機啊!



照片來自網路,若有侵權煩請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