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拿起麥克風就能說:年薪上億講師教你風靡全場的說話之道

書、自然、音樂,我打從心底慶幸世上有這三樣東西,讓我在人際關係遇到瓶頸,生活不順遂的時候,從緊繃無助的狀態中放鬆下來,找回自己,重拾平靜,並能開啟視界的另一扇窗。

好比今天在書店裡發現了這本書──《拿起麥克風就能說:年薪上億講師教你風靡全場的說話之道》,作者大谷由里子從家喻戶曉的藝人經紀,轉為專業講師兼作家,以自己的親身經驗出發,給立志成為講師的人種種實用建議,無論標題還是內容都相當吸引人(而且名副其實)。

我不但從中學到不少說話技巧、演講時應該注意的事項,也得到一些反省。能夠對昨天在工作上遇到的不快釋懷,並換個角度想,或許別人不尊重我,是因為我先在不知覺中惹火了別人(但我並不因此認為那個沒敲門就一語不發闖進來干涉我學生的女老師,所做所為是正確的。相反,我認為為人師表者,教人一套,自己做一套,非常之不可取),這也是意料之外的豐富收獲啊!

最近我對書的興趣越來越濃,十幾年來,我欣賞喜愛的重心一直擺在影視上,直到這兩年因為想嘗試寫作,才開始大量接觸書籍。而且不像以前只看小說,也會多多涉獵實用工具書。不分類別,幾乎只要看標題,覺得:「好像蠻有趣的!」就會拿起來翻翻看;跟我感興趣或工作需要的領域相關的書,更是多多益善。結果因此發現不少好書,而且深刻體會到古人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是什麼意思:

只要你願意,願意忍受書店裡硬梆梆的椅子,或圖書館破爛的書籍狀態;願意花上一些時間,無論是一個週末還是一個下午,不必花錢報名參加各種心靈成長課,也能免費學到豐富的知識與人生道理,因為書就是我們現成的老師!

比如說話術,我對它之所以深深著迷、想多下苦工鑽研,不是因為我從小就立志當講師或推銷員,而是我知道它能多麼深刻地影響我們的人生

想想看,我們有多少時候「需要」上台面對聽眾?──學生可能要上台報告,上班族可能要對老闆、贊助商,或者一群同事報告;學生參加社團,學長姐要把知識技能傳承給學弟妹,同樣需要上台報告。再想想看我們有多少時候「需要」說話(或「推銷」)?──看到一部好看的電影或一本好看的書,迫不及待要介紹身邊的人去看;求職面試時,試著讓老闆相信,雇用你絕對是正確的選擇;買東西時,想辦法說服老闆算便宜一點;追女友(或男友)時,盡力以三寸不爛之舌,表達你的愛意與欣賞...

我們的人生,是不是很多時候都是由說話來決定的?(如果不會說話,你甚至不能為你的小孩說床邊故事!)

所以我始終相信,要改善自己的人生,首要之務就是加強說話技巧,讓自己敢於表達,善於聆聽,樂於溝通,這樣無論做那一行業,想追求事業還是愛情,都能手到擒來,無往而不利(當然,前提是不能光嘴炮,行動上,以及最重要的──人格上,也要能加以配合才行)。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翻開這本書。而且我想說的是,它真的寫得很棒!書本身並不厚重,字體大,行距字距也大,如果縮小或縮短,應該會更小本(對我來說這是個缺點:佔空間。我會比較猶豫要不要買下它),但每字每句都是精華,是作者經由每年平均兩百場演講的經驗中得到的,簡直就像蚌殼裡的珍珠,簡短有力又切中要害。

當一個講師所需要注意的每一項每一點,都扼要易懂而幾無保留地展示在讀者眼前。

就算不是專業講師,而是教授一般科目的老師,或其他因各種理由需要上台面對聽眾的人,都能從中學到很多東西。

誰知道將來會不會派上用場呢?先讀了,總不會是損失吧。

至少,我還發現了一個跟「說話」無關的好建議。它可以幫助我們增進人際關係、拓展人脈、得到更多機會。

而做法其實很簡單,就是隨身在包包裡放一些貼心禮物,依場合,在適當時機拿出來送給別人。如此不但加深別人對你的印象,那印象一定也是充滿美好與溫暖的!


作者:大谷由里子
譯者:林佩儀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30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