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得老實承認,剛翻開這本『私家偵探』時,是有點難以下嚥的。
 
開頭的戲謔諷刺風格,隱含憤世嫉俗的強烈語氣,以及一大串主角的自白──包括十九歲起得了恐慌症,得按時服藥才能避免失控;充滿銳角的犀利言論導致眾叛親離;與妻子呈感情疏離的分居狀態;辭去大學教職工作,搬到不起眼死巷內打算以「私家偵探」的身份重新省視人生──讓我分神,始終無法好好地融入劇情。
 
我猜是我清醒地意識到,像這類帶有社會道德觀察與批判的小說,大都是作者文以載道的媒介,稍微處理不好,給人的感覺就像在說教,不是用小說來呈現道理,而是為了講述道理而硬編出一個故事,勉強的成份很重,前陣子剛看完的『浪淘沙』就不時給我這種「倒置」的感覺(不過它意不在說教,而是呈現所謂的「史實」就是了)。
 
因此,我以為這部『私家偵探』也是這種混合半自大與小聰明的作品(請容我用這種傲慢的形容),對它下意識地反感。何況,一個在劇場界曾混出名堂,但從未幹過警察或特種部隊,毫無犯罪或心理學背景,不會武術反有一身病痛,別說槍,連先進設備都付之闕如,更沒有相關跟監或竊聽經驗,只憑一雙手一雙腳,一對眼睛一支手電筒,外加閱讀過大量推理小說的腦袋,就能出門查案?!作者是在說笑是吧?
 
於是,就跟大多數人一樣,我起初也對這個名叫「吳誠」的傢伙缺乏信心,雖然他破的第一個案子讓我稍微對他刮目相看,但怎麼也無法產生半點好感,反而覺得他自以為是、愛耍帥,厭惡他不時來一下的傷春悲秋。更無法想像接下來還會有什麼大案子等著他偵破。一言以蔽之,我對這個故事和這個主角,都不抱太大期望。
 
沒多久,我就發現我錯了,大錯特錯。
 
所有我以為在無病呻吟、東拉西扯、抒發心志的「閒雜」內容,舉凡吳誠的過去,吳誠的心路歷程,吳誠對佛法或台灣社會、案件、兇手的觀察,其實全都是作者匠心獨具的安排,環環相扣地指向最後的真相。作者一點一滴在故事中埋下伏筆,卻如話家常般不讓人輕易察覺,待時機成熟,才稍露線頭讓讀者去拉,而且一次只肯呈現一點線索,絕不急躁求進,因而吊足了讀者胃口。
 
有時我沾沾自喜,自以為已看透後續發展,心情甫一放鬆,卻立刻發現眼前所見不過冰山一角,真正的事實仍有待推翻。
 
讀者與主角,就這樣不斷在預期與推翻的拉鋸中起伏。
 
可以說,閱讀這本小說就像坐雲霄飛車,在極端的高低間倏忽來去,還來不及作出反應,便又到了下一個境界,直到一口氣衝到終點,仍半晌回不過神來。那種神奇的感覺,我幾乎沒在其他推理小說裡感受過(不過我看的推理小說不算多,或許沒什麼參考價值),只能豎起大姆指,由衷地給它一聲:
 
真的讚。有些推理小說太「高深」,壓根兒超出我的智商,在閱讀過程中懶得作推理,只等著看真兇現身,真相大白;有些推理小說則太「樸實」,所有高潮僅在結尾迸發,中間鋪陳卻平靜無波,需要極大的耐心才能撐到那餘韻不絕的一刻。但這部小說很特別,從頭到尾一直在活性化我僵直的腦袋,看似好猜,實則總讓我落空大半,但又著了魔上了癮似的忍不住繼續猜下去。每個發展幾乎只能用「意料不到」來形容,雖然只要找到一點蛛絲馬跡,我便迫不及待地翻到前面求證,但猜到了兇手,猜不透動機,最後仍有充分的意外空間,不得不說,作者的驚人創意與縝密佈局,在在令人驚嘆!
 
越講究秩序的社會越容易出產計劃性連續殺人犯。秩序為脫序之動力,理性助長非理性;人命越有價值,越有人想要人命。
 
身為台灣人的我,也為難得看到一部在地化的推理小說,感到無比親切有趣。經作者娓娓道來,我才驚覺台灣在犯罪上,的確有它與眾不同的「特色」。以往只是感嘆台灣法治亂、街道亂、社會亂,從未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它:亂,也有亂的好處。台灣的犯罪案件往往脫離不了謀財情殺,單純地直指人內心的本能欲望,那些強調法治與秩序,層次井然的國家,比如美國或日本,卻是一拖拉庫精密謀劃酷好凌虐的變態連續殺人魔。
 
所謂物極必反,說的或許就是這個道理。
 
明白這一點後,突然覺得以往所厭惡的東西,都不那麼值得厭惡,甚至在意了。追求極端只會變得偏激,無論要的是光明還是黑暗,任何東西吞嚥太多總不是好事,良藥都會變成毒藥。如果能換個角度這麼想:一個社會、一個人的醜惡,都是為了平衡它的美善而存在的,不急著褒揚美、貶抑(或掩飾)醜,或許焦慮與煩躁就能得到減輕,內心也能獲得少許平靜吧。
 
清醒的心會告訴我,一個充滿了自稱佛教徒的世界,不見得會是一個更好的世界。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小說中不只針對台灣與國外現象做了種種深刻的觀察剖析,也不露痕跡的引入許多佛教思想,卻不讓人感到突兀或枯燥(我是說,在故事輪廓開始清晰之後),手法之高明,正如『達文西密碼』中談及基督教文化。我本人對佛教思想,隨著年歲增長越來越有興趣,看到一部通俗小說能這樣不動聲色地將它穿插在劇情中,以淺顯的方式幫助讀者消化,對作者除了佩服,也多了一份敬意與謝意。
 
而到最後,不可思議的是,我不但不再厭惡吳誠這個人,反而挺喜歡他的,他與那票充滿台灣道地人情味,讓人暖到心裡的可愛朋友們的情誼與互動,與警察間由敵視到攜手作戰的微妙關係,作者也都刻劃得生動自然,入木三分。無論故事設計還是人物塑造,這部作品都十分成熟,加上特殊的題材和話題,若那天拍成電視劇或電影,一定也很有看頭!
 
總之,大力推薦這部『私家偵探』,如果大家不相信它會讓人眼前一亮,就請親自驗證一下吧!
 
 

P.S. 感謝印刻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