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鴨川荷爾摩
 
好像很多人對『鴨川荷爾摩』感興趣,都是受作者萬城目學的另一部小說『鹿男』或由它改編的日劇『鹿男與美麗的奈良』所影響:因為『鹿男』太讓人驚豔,看完書還意猶未盡,索性回頭找來這部同樣「戰績輝煌」──一出版便囊括《書的雜誌》2006年度娛樂小說第一名、「KING'S BRUNCH」BOOK大賞新人獎、第四屆Boiled Eggs新人賞、入圍2007年日本全國書店店員推薦票選【書店大獎】──的小說解饞。
 
我從未接觸過萬城目學的其他作品,也沒看過『鹿男』的日劇,之所以被這本書吸引,只因為它的改編電影是由山田孝之主演。不過看完電影後我非常失望(心得容後再敘),論創意,論感動,論對「青春」二字的理解,電影的改編都遠不如原作,完全曲解了原作構築出的美好世界,但也正足以說明,類似的故事框架,處理得好與不好,帶給人的感覺就會有天壤之別。
 
「荷爾蒙」在日語中,除了生理激素,也可以指豬牛內臟的燒烤。但「荷爾摩」跟這兩項定義完全八竿子打不著關係。它指的是一種聞所未聞、前所未見的特殊競技──分據京都東西南北四方位的四所大學內,以「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神為名的社團,夾其千年傳承的歷史,率領成千上百長得像「茶巾絞點心」的迷你小鬼(或稱式神),展開兩年一度的淘汰決勝戰。
 
雖然是處女作,但『鴨川荷爾摩』無論故事編排還是文字風格,都毫不給人生澀的感覺。作者運用天馬行空的超凡想像力,為這個匪夷所思的競技活動,設計了各種趣味盎然的規則與細節,在生動流暢的敘述中,一點一滴填上血肉,使它更趨立體、飽滿、真實,讓人情不自禁信以為真。不僅如此,作者說故事的技巧堪稱高明,舒緩有致的敘事手法時刻抓緊讀者的心,不時來點懸疑,在章節開頭無預警地丟出一兩顆震撼彈,也吊足讀者胃口,一不小心就泥足深陷,到達手不釋卷的地步,轉眼間就是書頁盡頭,令人大呼過癮!
 
但是,若只有刺激的攻防對戰,我想我不會這麼喜歡這本書。
 
就像標榜「青春熱血」的運動漫畫,或者慷慨激昂的武俠小說一樣,深深打動人心、讓人回味無窮的「熱血」,永遠不會僅來自比賽或決鬥本身。「不為什麼」的義氣、互相包容的友誼、酸甜交織的初戀、互相理解的愛情、心智的成長與成熟,所有與「人」相關的豐沛情感與個性,才是真正吸引讀者的關鍵。
 
──回首這一年來自己的毫無作為,一股令人咬牙切齒的遺憾就席捲而來。我一再責怪自己,不管結果會有多難堪,都該表明自己的心意。更好笑的是,在我內心深處竟然覺得自己失去了她。其實,那談得上失去呢?我根本連嘗試得到她的決心和勇氣都沒有。我的心破了一個洞,泡在苦汁裡的悔意不斷從那裡溢出來。
 
──所謂虛無,不就是什麼都沒有嗎?而空也是什麼都沒有。但是,我認為空的思想應該比什麼都沒有包含了更深的意義。就像藍天,實際上看起來什麼都沒有,卻存在著讓生命運行的所有要素。
 
──我要讓所有的事付諸流水,讓我冥頑的心隨波而去。我要原諒所有的一切。我仰望天空,讓蒼天填滿我的心。
 
作者把一項虛構的競技寫得精彩紛呈,毫不給人故弄玄虛或浪費生命的感覺,固然令人驚嘆,能視情況把高深的兵法引入青春小說,也很不簡單,但最讓我心折的,還是角色間的互動與情誼。萬城目學的文字流暢易讀,看似樸素簡單,毫不花俏華麗,寥寥數筆勾勒出的人物圖像,卻總能精準呈現社會上某一類人的樣貌,對人心的敏銳觀察發人省思,卻絕不沉重。幽默風趣的敘事風格貫串頭尾,直到最後都不減趣味。
 
──現在,我的心正與「不被束縛的心」對峙中。我的心被早良京子和她的鼻子五花大綁,動彈不得了。
(中略)以實際狀態來說,我跟早良京子已經形同訣別,所以剩下的是「我的心」的問題。是我自己願意被鎖鏈綑住的,現在我要自己砍斷鎖鏈。若從高村所說的「空」的教諭來看,我現在需要的絕不是用來砍斷鎖鏈的大斧頭,而是放鬆力量,等待鎖鏈自行脫落的「不被束縛的心」。
 
同一件事,不同的人從不同的角度看去,加上個人的解讀,就會呈現不同的面貌。『鴨川荷爾摩』的故事其實再簡單不過──自我中心的主角為了心儀對象,糊裡糊塗加入詭異社團,經過種種挫折與失敗,終於找到真愛和自信,也開始懂得為人設想。起承轉合其實都是遵循舊有套路,之所以仍引人入勝,主要是拜作者看事情的獨特角度所賜。舊瓶裝上新酒,也能帶來十足的新鮮感。像是主角容易「愛上」女生的鼻子,受到打擊便在家裡「閉關淨化」,與所有「不潔的外界事物」隔離等,往往看著看著忍不住被他的怪堅持逗得噗哧一笑,非但不厭惡他的自私,反而覺得他有趣又可愛。
 
(我猜安倍應該是作者萬城目學的分身吧?記得之前看過一篇電影相關報導,描述作者去片廠探班,他當時就特別提過山田的鼻子,認為山田又高又挺的鼻子和側顏無懈可擊之類XD)
 
在我看來,與其說是「荷爾摩決賽」營造出全書高潮,不如說是安倍的心理,是他的心境轉折與頓悟,帶給我無上的感動與滿足。
 
不只如此,一些出奇不意的發展,也不時讓我感到驚奇、驚豔,甚至驚嚇。比如喊叫「荷爾摩」的真正意義,以及「荷爾摩競賽」的真正目的。乍看之下十足卡通化的可愛小鬼,其本質卻是不可小覷的可怕神明,表面上祂們受人驅使,實際上人類只是提供祂們娛樂消遣的工具,稍一不慎便會有滅頂之災(看到那段我毛骨聳然,事後害怕了好一陣子,綜觀網路書評,會這樣的好像只有我,是我想像力太豐富了嗎?);而看似安倍出於個人因素所引發的事件,其實是冥冥中的安排,是早已注定的「命運」。
 
種種謎底的揭露,為整個故事添上一層神秘的色彩,不再如開頭所見的那般單純,而有些日本傳統神話的陰森味道。
 
豐富多變的層次,也是『鴨川荷爾摩』的迷人之處。
 
看完這本小說,我不禁感慨,為什麼在日本,這種既有娛樂價值又不失內涵的大眾小說,可以得到各種獎項的肯定,在台灣,大眾或奇幻題材卻注定與文學獎無緣,非社會寫實、非複雜技巧、非抽象藝術的作品,就難以得到眾評審的青睞,以致文學獎與大眾口味隔了一道鴻溝,賣得好的(比如九把刀)往往被某些文學作家斥為淺薄,得了獎的則被一般讀者譏笑為不知所云。難道在台灣,這兩者就沒有相互融合理解的一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